close


走進了村莊~我們往後山金龍塔的方向走去


眼前盡是一片用玄武岩塊所堆積出來的梯田


說梯田~可能大家會有一種想像:難到東嶼坪也種水稻:


東嶼坪是不種植水稻的


這梯田是日據時代日本人教導當地的居民用石頭所堆砌出來在山坡上類似風巢田的東西


用來種植作物~而且又可以防風


1.



看到山坡上的羊咩咩~真的沒有抓一隻來玩實在說不過去


靈活的胖子也能抓到小羊~看來智明"塞羊獎"的一招半式我學的不錯                   塞羊達人指導過程:東吉島。爆肝之旅~(11)東吉夜未眠


2.



在這片山坡上趕羚羊真的不是簡單的一件差事


選定好這頭純白色的小羊之後~我馬上就化身為大野狼(不要問我幾cc的~野狼只出到125)


3.



還好老李有幫我拍下這塞羊的過程


說真的~要是一不小心可能我就被羊塞去了


在陡峭的山坡上~小羊興高采烈的跑跳著


而我則膽戰心驚的深怕一個不小心~


記得這是危險動作千萬別學習~就算你有帶健保卡來


在東嶼坪~健保卡是沒有用的


4.



皇天不負塞羊人~最終還是讓我抓到這超級口愛的羊咩咩啦


但是在一旁的OBS吼叫著:死跛腳男放了她~你再給我抓羊試看看:


看來出門旅遊陰盛陽衰也不見得是一件好事(但註定我的出遊都是陰盛陽衰)


因為和我同行的老李都沒有出來挺兄弟(終於了解什麼叫~孤鳥奮戰)


5.



東嶼坪的後山的山角下有很多這樣的洞


據秀麗姐說~這是日據時代所挖的防空洞


而且每個洞都是可以相通的


但因為年代久遠加上裏面土石的淤積~所以現在看到的都是個別的一個一個洞口而不能相通了


6.



這梯田的堆積有其背後歷史的辛酸及過程


據說日時代要堆這個梯田的時候~每戶都要出一名壯丁來協助


而且當時日軍正在侵略南洋各群島


日軍把澎湖南海諸島上都建設的像這樣的形式


比較常見的在七美島也看的到~當然東吉.西吉.東嶼坪.西嶼坪這更不用說了


有些說法是當作軍式上的用途~而有些說法則是用在農業上的用途


或許這是不情願而留下的歷史產物~在情感上也許會有許多衝突


由於島上居民的流失~加上沒有口述歷史的流傳


將來這些先民用血汗堆積出來的每片田~不再是東嶼坪的綠色奇蹟


而剩下的只是一堆斷壁殘垣


7.



島的北方處有一座鎮風塔~金龍塔(側邊有三個字~龍虎湖)


澎湖避邪物的多樣化~是源於早期的數度移民變遷以及對生活生命不穩定變數的恐懼


或許~會讓人產生過度迷信的感覺


其實~換個角度來看也不完全是迷信


早期先民為了躲避戰亂以及東北季風的侵襲


興建的聚落建築通常低矮而堅固


並習慣性的擇凹地而居~在隱蔽聚落的情況下


"石塔"~就成為很好的導航地標物


有的村落甚至在晚上會在塔頂點上火油燈~以替代燈塔


所以與其要說是迷信


我們倒不如說它是當時人們心靈的ㄧ種寄託


期望生命能得到庇佑~期待親人能順利歸來~生活能有所保障


8.



這是第二次造訪這座塔~但卻是第一次在塔前留下身影


9.



金龍塔的側邊印上了"龍虎湖"三個字


怪怪~怎麼看這東嶼坪島上那來的湖


10.



原來是金龍塔背後的這一處海~因左右兩側的玄武岩圍繞的關係


再加上以前金龍塔這個地方是東嶼坪地質上最容易湧泉(冒出地下水)的地方


從海的地方看出去~就像是湖一樣


所以就稱之龍虎湖


但怎麼看那龍也不像龍~虎也不像虎


發揮一下我常聽到導遊在話唬爛時說的~三分像七像要靠想像<=這靠想像的比例也太高了吧


11.



在此處發現了很多地方都有人為的基座並且插上了竹竿


而且這基座是環繞在整個龍虎湖的週邊


聽了秀麗姐的解釋我才恍然大悟


原來以前居民們要抓這些羊咩咩只要把他們趕到龍虎湖這裏~再利用這些基座圍上網子


這樣一來就可以將這些羊咩咩給一網打盡


看來我那塞羊的招式是最原始也是最笨的做法


12.



秀麗姐的妹妹~~<=秀麗姐不知道會不上網若看到我這樣介紹她女兒她應該會很開心


13.



這虎頭~我覺得拍照回來後


怎麼看~都們是羅威納的頭


14.



要走下來龍虎湖~其實是要經過一個陡坡


我在龍虎湖往上拍攝山坡上的唐小三及老李夫婦三人


15.



這張是素華姐偷拍我的~


沒辦法照慾症一來還海水來了都沒在怕的


16.



這就是犧牲我青春的肉腿所換來的照片


看到這海拍打在石頭上的情形~就讓我想起我的故鄉(幹麼出去玩還想家~真是沒有用的男人)


17.



在龍虎湖的靠近龍頭的小山坡上有一處海蝕洞


沒想到進去海蝕洞之後~還別有洞天


18.



當然~我也不免俗的要鑽過這狗洞了


看來要鑽狗洞姿勢也要擺的美美的


 


東嶼坪之旅延伸閱讀:


東嶼坪。一個時間的暫停



東嶼坪。一個時間的暫停(1)破浪



東嶼坪。一個時間的暫停(2)紮營


東嶼坪。一個時間的暫停(3)阿麗姐講古


東嶼坪。一個時間的暫停(4)金龍塔


東嶼坪。一個時間的暫停(5)梯田上的巡禮


東嶼坪。一個時間的暫停(6)秀麗姐的家


東嶼坪。一個時間的暫停(7)歡樂的夜晚



東嶼坪。一個時間的暫停(8)最後的早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跛腳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