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開了東嶼坪山坡上的梯田後


我們就下殺到村莊內直攻秀麗姐的家(但是他們家現在也受到豬哥孔明的影響~擺了個空城計)


1.



講這個下殺一點都不為過


因為路是由人走出來的(我覺得是羊走出來的機率比較高)


身為壯丁的我~當然是打先鋒的份


我能平安的走下去~當然大家也能能平安的走下來(我是實驗品就對了)


2.



3.



以上兩張沒有打上mark的照片~是沒有良心的素華姐在後面拍攝的


看到這坡度~我相信很多人腳底下會冷一半


有高血壓或是心臟病的~可能要從其他地方下山


還好這次同團的婆婆媽媽們實在~灰熊利害


要不然一路上在東嶼坪的山坡上上下下的~還真是驚險


4.



這陡坡其實上回來東嶼坪的時候~我和三元他們就直接從這裏攻頂的


但當時可能因為都是男生~所以爬這個坡好像沒有什麼感覺


DSCN2347-2

有圖有真相~看來那時候的坡度還沒有現在下山時來的恐怖


5.



秀麗姐的家就是箭頭所指的那一戶


在東嶼坪而言~像是這樣的建築在當時在當地算是經濟比較好的


6.



屋後的水井~到現還有水


而且這口井很奇怪的用了咾咕石堆砌成的矮牆圍了起來


秀麗姐在一旁開始回憶起小時候在這裏生活的日子~是如何挑水.洗衣......


7.



沒有攝影師幫我拍照~我只好拿起500來自拍


8.



結果我猛然的回眸一看~嚇死我了是命案現場嗎怎麼那麼多部相機對著我


不只相機還有專業的攝影師


9.



呵~原來是我搞錯了啦


大家都在用力的拍攝秀麗姐回憶起小時候在東嶼坪的點點滴滴


只有我不專心的在一旁亂拍


10.


IMG_3557-2

我起被看到這個窗戶上的圈圈時我有許多的os


但是經由秀麗姐的解釋之後~才恍然大悟


當時東嶼坪沒有玻璃窗這種東西(當然不用說鋁門窗了)


所以在窗戶外用水泥黏了一個圈圈狀(左右各一~如圖)


用以將木條穿越過來當成窗戶旋轉軸的支撐點(發揮一下想像力~不難想像的)


11.



秀麗姐家的大門口


當時他們蓋房子的時候~都沒有請馬公本島的工人來蓋


就是村莊內若有人要蓋房子~大家就會同心協力的來幫助


若有一天換到自己要蓋房子的時候~別人也會來幫忙


可見當時這個村莊的凝聚力有多好~不像現在住公寓的連樓下是誰可能都不認識


12.



13.



堂號的由來有二:


一個是祖先發祥地的郡號或地名


由堂號可以看出這個家族在大陸的祖籍


例如祖先來自山西太原~堂號就是「太原堂」


又因為一個地方可能有兩個以上的家族居住


所以會有不同姓氏卻有相同堂號的情形


河東堂~經查詢應是姓"呂"的堂口..所以秀麗姐家當然就姓"呂"囉


14.



家中日曆的時間是85年的4月15日


這個家可以說最少有15年以上沒有人回來居住過


霎那間~整個東嶼坪的時間好像就從那一刻起凍結了


家裏的爐灶再也等不到炊煙~飯桌的週圍再也沒有家人的圍繞


15.



客廳的椅子上還遺留下民國72年3月29日(青年節)由西嶼坪的小姑娘寄過來的的情書


這彷彿讓我回想起海角七號的那個畫面


1983年329


春喜那太陽已經完全沒入了海面~我真的已經完全看不見東嶼坪了


你還站在那裡等我嗎


請原諒我這個懦弱的男人~從來不敢承認我們兩人的相愛


我甚至已經忘記~我是如何迷上那個愛大發雷霆的女孩了


你的固執不講理、愛玩愛流行~我卻如此受不住的迷戀你


為何要揹負一個時代變遷的原罪~時代的宿命是時代的罪過


為了生活我必須離開東嶼坪


但是我愛你~卻必須放棄你


該怎麼克制自己不去想你


我站在馬公港~南方艷陽卻是我忘不掉的故鄉


這容不下愛情的海洋~至少還容得下相思吧!(當然這段是唬爛的)


16.



小魚:老李明天是十五~記得要吃素:


老李:我知道~我帶了你最喜歡吃的愛滋味菜心:


小魚:最好是~你給我素素看:


17.



唉~不小心把mm的照片被素華姐拍下來了


這個自首無罪啦~


 


東嶼坪之旅延伸閱讀:


東嶼坪。一個時間的暫停



東嶼坪。一個時間的暫停(1)破浪



東嶼坪。一個時間的暫停(2)紮營


東嶼坪。一個時間的暫停(3)阿麗姐講古


東嶼坪。一個時間的暫停(4)金龍塔


東嶼坪。一個時間的暫停(5)梯田上的巡禮


東嶼坪。一個時間的暫停(6)秀麗姐的家


東嶼坪。一個時間的暫停(7)歡樂的夜晚



東嶼坪。一個時間的暫停(8)最後的早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跛腳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