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苗栗南庄客家老街是我很嚮往的一個地方~一直想要來一窺究竟


如今終能如願(為什麼想來~其實是不能說的秘密)


今天比較美中不足的是~天空竟在掉眼淚


1.



阿那答~你包的這樣來南庄老街會不會被認為來搶銀行的


女兒箴箴最近長的很快~看來要沒多久就快要和阿娜答一樣高了


下回出去逛街~看來我要有辣妹可以牽小手囉


2.



由於我們的車子停在南庄鄉公所設立的臨時停車場


由於今天天氣不怎麼美麗~來南庄老街的人沒有想像的多(難到這也是下雨的好處一之嗎)


3.



南庄名稱的由來:


南庄鄉位於苗栗縣東北隅、為中港溪的源流區


面積165平方公里~人口約1萬3千餘人


清朝期間粵人開始自斗換坪進入本庄田尾(今田美村)著手開墾


民國16年「田尾公館」設立~招募漢人向南開發


自此漢人絡繹移入墾殖~南庄地名就因由田美向南開發的村莊而得名


4.



南庄戲院餐廳~另一種生命的延續


早年的南庄以生產木材、煤炭為主~曾因礦、林業而繁華一時


當時來自外地來此討生活的人不在少數


也因此~為了因應這些白天辛勤勞動的男性居民


南庄街上開立不少茶店、酒家等~還有包含南庄戲院在內的幾家戲院


所以過去的南庄夜生活也是很熱鬧的


南庄戲院成立於民國35年~當時以演出採茶戲為主~後來也加入了黑白默片


但是隨著礦業停止~戲院的生意也跟著沉疾蕭條了一段時間


雖然後期的南庄戲院由新的黃姓園主接手~改為以歌舞劇團表演為主持續經營到近期


南庄老戲院一直是南庄老街的地標之一~但終究不敵時代的變遷


於民國96年正式宣告歇業~劃下一段過往歷史的句點


5.



就在這段關門歇業的日子裡


一位來南庄旅遊的外地人~恰巧發現戲院出租的訊息


據說~很短的時間便決定租下來~花費不到一個月時間整修南庄大戲院從此有了新面貌


就這樣南庄戲院~有了另一段生命延續的開始


(這一段讓我想起了小鎮上曾經也是有一間戲院的


但是後來變成一間遊覽車休息站~後來又分建成一間間的店面就這樣小鎮的戲院不見了)


這位戲院新主人~原來是一位來自鹿港的老先生


由於老先生對於舊東西的收藏早已行之有年~一眼便相中這個具有歷史價值的南庄戲院


保留了大部分戲院的原貌~外表上看起來戲院還是以放映電影為主的地方


其實裡頭可是提供美食餐飲的吃飯地方


利用戲院的原有空間~加上現代科技的投影方式將早年老片繼續投射在舞台上方的螢幕上


客人一邊吃飯一邊欣賞那些讓人懷念的老電影


就從走進大門那一刻起~將人推入奇幻的時間與空間裡


而陳列展示在戲院內部四處的早期生活用品與器具~似乎也產生奇異魔力


一一喚起每個人內心深處的記憶~有感動也有驚奇


南庄大戲院~已經重新開始上映了放映著每個人的生活與記憶


電話:037-821258      傳真:037-821829


地址:苗栗縣南庄西村中山路3巷55號


網址:http://nanchuang.emmm.tw     http://www.nanchuang.com.tw/ 


6.



門口還停有早期戲院放送新片訊息的腳踏車大聲公~今年新春第一炮播放"孝女的願望"&"何日君再來"


孝女的願望~這部片真的是年代久遠~因為我也沒有看過(何日君再來是因為老歌的關係~我還有聽過)


以下是在台灣電影資料庫找到的資料:





































片名:孝女的願望
製片:謝定
導演:林福地
編劇:葉俊麟
攝影:陳忠信
演員:金玫, 小雪, 柯俊雄, 陽明, 石軍, 陳芬蘭
出品公司:電塔有限公司
發行公司:電塔有限公司
出品年:1965
國別:
片長:2465











































片名:何日君再來
製片:高飛
導演:李錫津
編劇:李錫津
攝影:鮑學禮
燈光:梁忠智
音樂:曾仲影
演員:柯俊雄, 白蘭, 龔稼農, 巴戈, 易原
出品公司:聯合國有限公司
發行公司:聯合國有限公司
出品年:1965
國別:
片長:2950


1965年~俺那時不知還在那裏


原來柯伯伯那時候就粉紅了


7.



票內還含大陸救濟金~若是有對岸的朋友看到這個售票口


會不會問:老鄉~我怎麼都沒有收到這救濟金:


8.



來到南庄最富盛名的即是南庄老街及桂花巷


南庄老街的現貌是因為1935年關刀山大地震時


南庄受創嚴重商店住家幾乎全毁


當時庄長重建房舍時委請日本人規劃設計


因而將房舍建築成兩層樓木造日式建築


走訪老街最不能錯過的~當然就是充滿鄉土風味的客家小館


9.



到底是怎樣~來南庄老街還吃可麗餅


10.



而桂花巷其名何來不要誤以為真有桂花滿街而來(讓我連想起很多地方都有的摸乳巷)


主要原因是因為巷內有一家名為桂花巷的麵店


久而久之這家店的名聲傳開~這條巷子也因而被稱為桂花巷


11.



歪打正著我們~就這樣不小心的走到這桂花巷麵食店


這家麵店就在南庄市區狹小的桂花巷裡~算是南庄歷史的一部份


這家麵店不用說用看的就讓人感覺很古老~煮麵所使用的爐台是古時候的灶(記得小時候家裏也有~還是用柴火的那種)


讓人在店內吃麵的時候也能感受到那種懷古的氛圍(最近老愛去看古蹟或是看老東西)


電話: 037-821696


地址:苗栗縣南庄中正路一巷2號(桂花巷裡)  


12.



肉羹粄條~$40


這粄條吃起來很Q


肉羹粄條我還是第一次吃過(因為我只吃米粉.意麵~不吃油麵也很少吃米台目或粄條)


13.



湯粄條~$40


賣的東西價錢都蠻親民的


14.



或許來這裏吃不到什麼山珍海味~但是享受這懷古的氛圍


在冷颼颼的冬天來碗熱呼呼的湯~這種垂手可得的幸福竟是如此的平凡


15.



南庄老街在政府及社區發展協會努力的推動之下


無論是交通動線或是標示都做的不錯~真是值得稱許


16.



來到熱鬧的地方~往人多的排隊的地方去就對了(看來這是千古不變的道理)


由老街桂花巷 一直往永昌宮 的方向走~就會看到丈母娘豆干店(我們來的是分店~總店比較大間在永昌宮旁)


17.



說起這家丈母娘豆干 要從50 年代說起~(又在阿松講古了)


20 幾年前這裡曾經是苗栗客運南庄總站所在地


老闆娘黃媽媽經營滷豆干生意從黃ㄚ嬤的時代至今已有40多個年頭


她的豆干曾經伴著許多人成長~當時在此等車上下學的學生成年後


即使已經離開故鄉或是嫁到外地的女兒~ 至今還念念不忘豆干的滋味


因為回來吃豆干 就像回娘家一樣~ 這也就是丈母娘豆干的由來


這家豆干店賣的不只是豆干~賣的是對家鄉的一種思念(快放我回家)


電話:(037)822010


傳真:(037)823982


地址:苗栗縣南庄鄉中正路52號(總店~南庄農會旁)


婦女團體不要留言問我有沒有團購宅配服務~"訂購滿2000元以上免運費"<=我怕寫出來會被別人的老公k


丈母娘豆干店官方網站:(連結)


18.



外頭擺著各種口味的豆干讓人試吃~不過淋雨的我對那都沒啥興趣


但是購買能力驚人的婦女團體一定要買個幾包回去才會過癮(自從我敗了500d之後~深刻的體會到女人敗家的快樂)


所以買幾包豆干算什麼(所以~多敗幾顆鏡頭也是應該的啦)


19.



丈母娘的豆干除了有一包包的乾豆干外~最特別的就屬這招牌滷豆干了


現滷的豆干片採用自創獨特醬料


讓滷出來的豆干特別香Q、可口~當然我們也有買


 


 


有時候出遊是一種衝動~雖然下著雨我們的毅力還是不會輸人(其實我是被~"嗶"的)


出遊是一種幸福快樂的累積一種平凡生活中的樂趣


今日我們在那裏駐留~明日我將在我的部落格用那拍糊的照片以及阿殺不魯的文字記錄下我們曾經擁有的回憶


或許生命是短暫的~但能留下來的東西叫永恆(什麼時候我變的這麼正經了~今天有按時吃藥)


以上是跛腳男在南庄很專心的不負責任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跛腳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