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變身塔(Pre Rup)為國王羅仁德拉華爾曼二世(Rajendravarman II )時期所建的神殿


其為紅色土磚及砂岩所堆建而成


塔的建築和東梅蓬寺(East Mebon)十分相像


建造的時間比吳哥城(Angkor Thom)還早約兩百多年


國王們後來都到哪裡去了呢~當然昇天了


變身塔(Pre Rup)為以前皇族火化處


在東側通往神龕塔的階梯前有座長方形的停棺台(本篇照片p14)


底座是破壞神的坐騎神牛(Nandi)的雕像


兩旁則為如煙囪般尖高的火化骨灰塔


在東北角還有間小室~室內有洗骨灰池


當時是以椰子汁來洗


因此卜里盧(Pre Rup)又被稱為變身塔


意謂著國王的肉身經過這裡後便成為神~直接通往西方極樂世界


1.


DSCN5059-2


由於當天下著雨~所以天空就這樣流著眼淚


變身塔(Pre Rup)的原意來自印度信仰的輪迴


在印度教信仰裡相信肉身會在一次又一次的死亡後不斷轉換形式


國王預知死亡~死亡只是一種生命形式的轉換


驅體再如何眷戀也留不住什麼


透過火化藉由飛去的黑煙尋找下一個新的驅體得到新生的開始


或許這就是古代國王對生命的看法吧(好豁達)


2.


DSCN5034-2

一下車一口氣我就衝上塔的最頂端


想看看能不能遇到來不及變身的國王


變身塔(Pre Rup)為一神山造形


在最上層壇台有五座寺塔


四個方位的塔較小


中央最高大象徵須彌山(在吳哥窟看到的古廟大多數都是五座寺塔的建築~連小吳哥也不例外)


變身塔(Pre Rup)的風俗是人死後要火化 才可以超生


而生病死亡車禍等等其他的意外死亡的人


必須要先土葬後~ 才可以火葬


3.


DSCN5035-2

變身塔(Pre Rup)沒有塔凱歐寺(Ta Keo)來的陡峭


但要爬上頂端也要花一番力氣才行


來的時候又碰到下雨~所以很多人都只到了第一層的平台就stop了


4.


DSCN5036-2

塔的四週牆上都守護神像的浮刻(雖是古代火葬場~牆上的雕刻也馬虎不得)


其中最特別的是西南塔的兩尊守護女神(照片p4)


西南塔供奉的是毗濕奴的神妃拉克希米


而在外守護的女神~則有四臂四頭的女神波羅密~她是梵天神的配偶


另外~則是為了化身成公野豬的毗濕奴~而雕了一隻有野豬臉的母野豬女神拉希


(這是我後上網查閱到的資料~因為下著雨所以沒有仔細去拍那"豬母臉的女神")


5.


DSCN5039-2

沒看過石獅子的屁屁是不翹的


不知那一邊是公獅那一邊是母獅(因為我有看都沒有看到母獅的"ㄋㄟ ㄋㄟ"及公獅的"海鷗")


按常理來說站在塔內面對門口~左邊的應為公獅~右邊的應為母獅


這是我問導遊小楊給我的回答


小楊在心中暗幹著:靠~這是那一國的遊客~都問一些有的沒的~是不是太閒~還是要搶我的工作的:


變身塔的石獅子坐著仰望著天


俯視著沒邊際的叢林


來吳哥窟參觀了那麼多地方想到一些不太能理解的事


就是大部份的獅像.佛像的頭都被破壞了


這是意味著戰爭宗教的因素


還是部份是被盜走的(拿那部份的頭有什麼用~又不完全)


還是這原本的頭像上都鑲有著寶石呢


為什麼這麼執著於頭的部份


真的有著這麼深的恨意在嗎


還是說這樣才會失去他們的法力有點像散了魂魄不能投胎


一堆的問號~或許這就是吳哥窟之所以神秘的地方


6.


DSCN5040-2

坐在變身塔(Pre Rup)頂的日本女遊客


本來想"變身"去和他聊一下"扣你究挖"


無奈就是變不了身~所以沒有下文了


7.


DSCN5042-2

美麗的毆8善趁姨丈在為他拍照的同時


我也給他偷拍一下


8.


DSCN5045-2

這個編著竹編的當地居民~是我看到算是辛勤工作的一位


9.


DSCN5046-2

古高棉在屍體火化之後


會用椰子水將親人的骨灰洗靜


後人要將這些椰子水喝下(難怪以前的人不容易生病)


表示對死者的尊敬並獲得先人的保祐


聴說不喝的人~會遭到後世親友的拒絕往來(搏就硬~我看這種喪禮是沒幾個人要參加的~因為要喝有加持過的椰子水)


10.


DSCN5048-2

自古所謂的君權神授


君王代表著至高無上的神


來到人間統治著平民


也許變身的是讓他們功德圓滿的一種過程吧


11.


DSCN5049-2

小姐你累了嗎


看來柬式蠻牛會賣的不好不是沒有原因的


12.


DSCN5050-2

導遊小楊:操他媽個"嗶"~這是什麼團~大大小小看到就要爬~爬了就要上~老子我不幹了~在塔下納涼就好"


看來小楊這個年輕人的體力~完全不行


難怪二十七八了還沒嫁


13.


DSCN5051-2

有時候拍多了~也會被人家偷拍


披我抓到了吧


14.


DSCN5052-2

上圖下方的四方石塊(有長花之處~因為都在這邊燒~土壤比較肥沃)


據說就是當時火化遺體的地方


看來要變身除了台灣的金山~澎湖的菊島福園之外~吳哥的變身塔也是一處"變身"不錯的地方


不曉得那時的國王有沒有賣在變身塔辦理的生前契約~要先預約才有的


15.


DSCN5053-2

天氣真的有夠給他不美麗的


下午要去小吳哥


看來只能祈求上天~下午別再下雨了


16.


DSCN5054-2

看看台灣來的毆8善~個個不怕苦不怕難


看到就要上~精神上值得鼓勵


林董都上了~姐妹們那有不上的道理


聽說隔天就開始"五十膝"了


第四天的早上導遊小楊幫我們這些大姐姐們準備好"十八銅人"及"強力-鐵牛運功散"給他們配粥吃


17.


DSCN5058-2


看看吧~我就說那個編竹編的是我看過最勤勞的一位


這些工作人員~和導遊小楊一樣~都在納涼了


沒辦法~柬埔寨是一個"超民主"國家~人民享有自主的權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跛腳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