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期:2010年7月2日


天氣:好呷扣唄有大景


心情:很開心(因為要去我最喜歡的石泉海邊練習搖黑卡)


地點:澎湖石泉海邊


canon 500D + tokina AF 11-16mm F2.8


1.



下班駕著車回家拿了腳架~就飛奔到我最喜歡拍攝夕陽的地方去靜靜的等待


最近很喜歡拍夕陽~而且很巧的最近天氣有夠好


再加上昨天陳大哥教了我一些搖黑卡的功夫~所以我很迫不及待的想要練習


2.



由於我是搖黑卡的新手~所以近景及遠景兩個光源若沒有快門差很多的時候我不太會搖


為什麼要搖黑卡:


就是因為面光照的時候~通常前景會因為光源過強的關係而導致快門變快


若用慢快門的時候又會過曝


所以沒有搖黑卡的情形之下~前景大部份都是黑黑的(剪影)


但是要如何讓前景變亮而又要有美美的光源


就要先用A模式(固定光圈)測出前景及光源之間相對拍照時快門數的秒差(以這次拍攝夕陽為例)


再以M模式拍攝~取低光源處為基準再利用黑卡將秒差之間的主光源遮住


這樣拍出來就可以有前景會變亮的照片了(和肉眼看到的比較接近~不會都是剪影)


若有解釋的不清楚~請多加包含


3.



所以前景及光源處秒差還不是很大的時候~我還沒開始搖黑卡啦


4.



5.



澎湖的傍晚天空的變化~不僅是東邊


連西邊的天空也映著晚霞的餘輝


6.




7.



8.



9.



一邊靜靜的等待天色暗起來之際~一邊享受這樣美景包圍的氛圍


不要眼花~這是你看到的夕陽


10.



這張開始是搖黑卡的練習曲


忘了這張是曝幾秒的~但是最少都有20秒以上


後面還有幾張因為沒有光源~為了要曝退潮之後所露出的爛泥巴(21.22張)


為了拍一張照片還搖了快5分鐘~真的比打手槍還累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這張算是失敗品吧~因為黑卡在上半部的曝光的秒數不足


而且還有一條很明顯的黑影


19.



拍攝的同時~遠方還放起來煙火


可惜我是11-16mm的鏡頭~再怎麼調也沒有法拍的清楚


但在拍攝之餘~更添加了一分喜悅


20.



這張為了要讓毫無光源的近處長曝~在上半部搖了快5分鐘的黑卡真的是有夠累的


但是這個搖黑卡看來會上癮的


21.



22.



23.



24.



天色完全暗了下來~再加上濕熱的南風


準備收拾我的雞絲~開車吹著口哨回家吧


25.


明信片-2


跛腳男語錄:


最近的想法很複雜~把在澎湖的每一次都當做是最後的旅行


想把當下每一刻的心情記錄下來~把最初的感動刻畫在心底


然後用我最笨拙的文字描述在部落格中~並且把它做成明信片寄給他鄉的你


 


站內延伸閱讀:


海的故鄉~石泉船屋


菊島石泉漁港夕陽


小龍小龜遊菊島(14)海的故鄉~石泉船屋


菊島石泉碼頭~夕陽


菊島~石泉船屋



石泉。海的故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跛腳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