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拍攝日期:2011年2月17日


心情:普通~但被鞭炮吵了一個中午~晚上又被鞭炮的煙嗆傷了


天氣:卡到陰~還好沒有下雨


地點:台東縣成功小鎮中華路上


受害者:一群隨著神明出來散步的無辜老百姓


canon 500D+  EF 70-200mm f4 L IS USM


                 +  sigma 17-70mm F2.8-4  DC  MACRO HSM 


1.



在小鎮快三十來年出社會工作之後


這還是我第一次可以選擇看或不看元宵節的神明繞境活動


以前工作的時候~不是在站路口當斑馬吸炮灰(可憐的波力士阿伯)


要不然就是離家背景到外地去工作


因為地利之便~小鎮的農會是我最好觀賞這個打炮的活動


2.



小鎮的農會幾乎是每年繞境活動的重頭戲


只要幾個神明繞境過(大約計算了一下~5個左右)~這樣算一回合農會的工作人員就要出來先清理一下門面


要不然到最後才清理~可能農會前會堆出一個小山來(不騙你真的這麼誇張)


或是這就是傳說中年終領七個月利害的地方(我怎麼沒有想過來這裏應徵勒)


3.



要出來抬神轎~除了叔叔有練過之外


還需要神明的加持及神功護體


要不然在一陣激情過後~我看最好的好朋友還是"面速力打母"


4.



由於我的豬鼻子不耐那個煙硝味~所以沒拍多少照片我就跑回家裏躲了


但是在家中~連看電視都幾乎快要調到最大聲才行(沒辦法~我家在重災區)


現在是阿共打過來了就對了沒在怕的啦~繼續玩我的電腦看我的電視


拜今天打炮聲太大~所以英數加強班今天公休(最高興是的那兩個小鬼)


5.



沒有腳架也沒有換上廣角鏡頭


就任憑那快要中風的雙手抖呀抖的~拍下這阿殺不魯的煙火照片


6.



我覺得這張照片應是我今天拍的照片中最滿意的一張


想拍出張種小鎮對於民俗文化的傳承~但是又對於那種環保與孩童教育之間的相互衝突與矛盾


我想今天有很多小朋友都偷偷請假出來抬轎子


文化傳承.孩子的教育及新一代的環保訴求


不論熟是熟非~或許這就是我們的文化也是小鎮的故事之一


7.



在所以陣頭的最後~壓軸的就是炸寒單


寒單爺的傳說有很多種~可以參考(台東玄武堂寒單爺)


雖然寒單爺的由來各方說法有所不同


但也都是今日大家所見的「炮炸寒單爺」由來


而台灣現在也有多座供奉寒單爺的宮廟


目前以台東玄武堂所傳承的炸寒單民俗較為完整


但真有肉身寒單接受炮轟的僅只有台東而已


8.



寒單爺出巡稱為「走佛」、「燒佛」


乘坐的是以藤製成的藤椅~一般稱為「椅轎」或「軟轎」


不同於一般神明出巡時所坐的神轎


9.



說真的~要站上這個神轎上去被炸


若沒有過人的勇氣還有那不會被嗆傷的鐵肺


沒有兩三下~可能就腿軟摔下來了


10.



11.



寒單爺赤裸上身僅穿條紅色短褲~戴紅布帽手持榕樹葉


威風凜凜站在神轎上~準備接受鞭炮的洗禮


或許在炮火的洗滌中才能淬鍊出武財神般的精神


12.



一開炸~真的是什麼都看不見


想到以前讀書的時候~什麼義和團及八國聯軍的


咱們台東的寒單爺也勇猛無比


13.



一陣炮火過後~站在神轎上的真是鐵錚錚的漢子


上轎一個動作~要下轎了姿勢依然不變


而且看他站在轎子上那手上的樹枝連揮半下都沒有


現場看真的是炮火連天~蠻震撼的


連指揮著都豎起大姆指說:"讚"


14.



下轎後~和上轎前一樣接受了所有在場觀眾一陣的掌聲


連我也不禁的放下我的小小白用力的為他喝采


15.



在一陣激情過後~剎那間原本黑色的柏油路


變成了寒單爺走過留下的紅地毯


隨著一陣陣的煙飄過~伴隨著震耳欲聾的炮聲


我想小鎮今晚的最佳男主角~非你莫屬


16.



第一回合過後~緊接著又有第二回合的炸寒單


17.



錯過了今年農曆15的炸寒單之後


你在下述時地依然可以欣賞到台東那肉身炮轟寒單爺表演


2011.02.18 台東市天后宮廣場


2011.02.20     晚上 8 點 台東市海濱公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跛腳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