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拍攝日期:2011年6月15日


心情:開心


天氣:曬死人不償命的大太陽


地點:台東縣蘭嶼鄉野銀部落


canon 500D+  sigma 17-70mm F2.8-4  DC  MACRO HSM


1.



在蘭嶼有一種奇特的現像


就是不會動的~他們都把它圍起來


會動的~他們都把它放生讓牠們四處去papago


例如圍起來的像是芋頭田~不圍的就像是蘭嶼移動式的紅綠燈.豬.羊.............


2.



在蘭嶼的高速公路上繞了快一大圈~終於在野銀部落裏看到蘭嶼移動式的紅綠燈


為什麼叫它們為"蘭嶼移動式的紅綠燈"


因為在蘭嶼的高速公路上是沒有紅綠燈的~只要你騎車你的"歐都賣"超速的時候


那個豬還有羊就會像是北後靈一樣~如影隨形的出現在你身邊


而且你若撞到這個屬於達悟族人的重要資產的話~嘿嘿


在蘭嶼牠們除了稱之為移動式的紅綠燈之外~也算是蘭嶼的街頭老大


因為~它為連車子都沒在怕的..你猜它們還會怕什麼(解答=>大船下水)


3.



這個豬在大馬路上走~實在是有夠搖擺的


是牠命好生長在蘭嶼~要是生長在都市的話早就不知道要超生幾次了


有沒有發現~台北市區的大馬路上很少有流浪狗...因為很多都因交通事故往生先走一步了


蘭嶼的豬還不知死活勒~~因為都市的流浪狗還沒有辦法活著到蘭嶼告訴豬:"在現實世界中台灣人開車的恐怖"


4.



若下輩子有選擇投胎準備當豬的~記得選蘭嶼吼


5.



野銀這個地方除了會看到蘭嶼移動式的紅綠燈之外


最重要的景點還是這個曾經申請過世界遺產的地下屋


6.



雅美文化可以說是一種高度智慧的民族文化


除了因飛魚而產生的海洋文化


因為禁忌而養成的永續經營的概念


還有就是在什麼樣的地理環境~建築出什麼樣的居住文化


當然還有許多蘭嶼的事是我不了解的


為什麼那麼喜歡這裏~因為我想要了解更多屬於蘭嶼的一切


7.



達悟族人的建築非常懂得因地制宜


"地下屋"~是一種將房子向下挖深建於地平面之下的建築物


排水溝系統設計精良~不怕淹水、不怕地震、防熱、冬暖夏涼


符合蘭嶼海島夏季多颱風、冬天東北季風肆虐的氣候


8.



達悟族的聚落成集村的形態~座落於山麓發達的合成沖積扇


每一家的空間與建築物的配置、都是背山面海


主屋靠山側,屋前有前庭,上有涼亭、工作房則位於前庭的一側


而且夏天會在家中煙燻飛魚~使得建築物不受到白蟻的侵擾


9.



由於時間有限再加上來的時候己經不不是飛魚季~所以我就沒有機會入到屋內去拍攝煙燻飛魚的情形


或許就是這個梗~吸引著我下次再來地下屋的原因


在蘭嶼的飛魚季期間是禁止捕抓其他魚類的~所以看到屋子後面曬的不是飛魚


我想蘭嶼的飛魚季己經結束了


10.



11.



在野銀地下屋的地方~我看到了蘭嶼島上最威的公雞


我一邊拍牠~牠還一邊回頭看我


或許這裏是牠守護家園~守護牠小家中小雞雞的方式


舊野銀部落的地下屋一般而言是禁止入內拍攝的(除非取得屋主許可才可拍攝)


12.



看著用鐵皮式搭建而成的另類發呆亭上~有著蘭嶼當地居民在那愜意的哼著歌


這也是我喜歡蘭嶼的一個調調


不搭調的電線桿及鐵皮屋~在天然景觀中顯得特別突兀


在PO文的同時讓我想起一些人那裏爭論大船建造...是否違反了傳統的枷鎖與禁忌的迷途


為什麼不花點時間來好好保存上天賜給達悟民族最好的禮物


如果在地居民沒有體認到文化資產的重要性


蘭嶼傳統聚落(地下屋)遲早會被水泥透天厝取代最後只有走向消失一途


 


站內延沿閱讀:


蘭嶼。29



哇哇複合式餐飲。蘭嶼(1)



放空的午后。蘭嶼(2)



環島三部曲。蘭嶼(3)



拼板舟的旅社~朗島沙灘。蘭嶼(4)



環島貳部曲。蘭嶼(5)



建國百年拼板舟in東清。蘭嶼(6)



野銀部落的紅綠燈及地下屋。蘭嶼(7)



人之島上八代灣的夕陽。蘭嶼(8)


漁人碼頭。蘭嶼(9)


寧靜的夜與不一樣的紅月亮。蘭嶼(10)


日出。蘭嶼(11)


 


99蘭嶼行:


蘭嶼。我的第一次(上)


蘭嶼。我的第一次(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跛腳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