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期:2012年2月1日


心情:普普通通


天氣:出一點小太陽的冬天


地點:台東縣蘭嶼鄉


HTC Desire HD


1.



開春的第一次出差~不是去什麼人間仙境


而是去那個在冬天鬼都不會想要去的蘭嶼


冬天坐飛機蘭嶼到底有多恐怖


簡單的比喻:"比大怒神還要刺激~甚至有時候風大到老天爺不會阻止你前去投奔祖靈的懷抱"


沒辦法我是因為工作~就算:"爛腳捏著"也沒有說不的權利


不要羡慕我常常來~應該說我八字算蠻重的


因為到現在還沒有為國捐軀


2.



趁著工作之餘~我們延著蘭嶼的:"中橫公路"直攻位於紅頭村頂上的:"蘭嶼氣象站"


蘭嶼的中橫公路雖沒有特別的長


但彎延及崎嶇的程度~不比台灣的中橫中路差


而且路上經過的原始森林蠻壯觀的


或許因為交通不便~許多重型機具沒有辦法到逹


如今才能保有這片原始的森林


蘭嶼氣象站建站緣起(原來部落格也要負起教育的責任及義務)


台灣長年颱風為患~蘭嶼是颱風侵襲的最前哨


日治時期為加強布建測候網


於昭和15 年(1940~民國二十九年)一月成立「台灣總督府氣象台紅頭嶼測候所」~大武與新港亦同時成立


台灣總督府氣象台派川賴二郎、田邊三郎及書記津崎等三人


於該年5月左右由新港漁港搭漁船前往紅頭嶼設站


北方岬角設有燈塔之附近原為預定地點


勘查結果因質疑風力觀測之客觀性~確定原預定觀測點不適設站後返北陳報


約一個月後增派總督府建築師同行~再度前往候補地點之紅頭嶼中部山頭(現址)


經由當地駐在所(派出所)的協辦~徵用十數名原住民為服勤團隊以山刀闢路


在海拔約三百公尺處整地~風力觀測建在山頂


迄至昭和16年曆時二年始完成創設工程


觀測工作自昭和17年(1942,民國31年)元月開始正常運作


離島創站艱辛~除交通與生活資源運補艱難不便外


並受瘧疾與恙蟲等風土病威脅


設站初期醫藥尚落後~該站技手大成正文(1944年)、田村正義(1945年)均因先後罹患恙蟲病殉職


民國36年全銜改稱為「台灣省氣象局蘭嶼測候所」~之後又更名修正為「交通部中央氣象局蘭嶼氣象站」


3.



氣象站內人氣最高的莫過於那塊鐵牌子


再來就是這個三角點的標示


4.



這個建築物是日據時代氣象站的舊建築


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曾受過戰火無情的凌虐


5.



在斑駁的老牆上可以明顯的看到處處佈滿累累彈痕


靜靜訴說那一段烽火連天的歷史故事


6.



接近一點看~有圖有真像


真的是被機槍打到一個洞一個洞的


7.



8.



9.



天氣晴朗時海天共成一色~白雲自在悠遊訪若人間仙境


在這裡的日出美景更是有口皆碑


由其金黃太陽從海面升起的畫面讓人感動莫名


但是我看到遠方烏雲遍佈~我就有點莫名的恐懼


因為我不想關島三日遊~也不因為有什麼萬一就回歸到祖靈的懷抱


10.



下了山之後~看見太陽露臉.........我笑了


但眼前的羊硬是不讓路真的是~難到蘭嶼沒有賣羊肉爐的地方嗎


有機會的話..................


這裏美麗的山景及暴力藍天搭配無敵的海景


我一定還會再來....等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跛腳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