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期:2012年6月22日


心情:開心


天氣:好呷扣唄


地點:澎湖縣西嶼鄉二崁村


canon 500D  +  sigma 17-70mm F2.8-4  DC  MACRO HSM


在澎湖本島而言~二崁聚落可以說是現時保存最好的"聚落保存區"


裏面有許多當時的古厝群


其意義在保存漢人開拓台、澎的一個足跡


除積極保存現有古厝外~原有的生活文化、民俗風情亦在保存規範中


其使二崁是一個旅遊景點~也是一個活的歷史見證


1.



這次回來澎湖走走~除了回來看看老朋友之外


我想大部份的時間我都是用:"味蕾來旅行"


到二崁當然也不能錯過這裏著名的杏仁茶


漫步在二崁~你會發現這裏的古厝裏有好多家都像是中藥舖


由於二崁過去都是進行中藥材的買賣事業


老闆們根據過去對於中藥材的專業經驗~都能挑選出品質好的杏仁


此外二崁的杏仁茶都是百分之一百用杏仁果實下去研磨成粉~泡製成杏仁茶


幾近無嗅無味的杏仁果實在磨粉沖泡後反而會散發出自然香氣


許多原本不敢喝杏仁茶的顧客在聞到陣陣天然杏仁香並嘗試之後~從此愛上二崁杏仁茶(而我就是其中之一)


若來這裏走走沒有comebye一杯杏仁茶的話~會有一種不甘願的感覺


2.



我想到過二崁喝過杏仁茶的~沒有在這裏拍下這樣的照片者...幾稀矣


當然我算是半個回籠的觀光客


若沒有拍下到此一遊的景象~怎麼好回去貼憑證向家中的財政部核銷差旅費


3.



拜觀光所賜~最近二崁聚落內有很多人回來開店


以往不見貫通的子孫巷~現在好像是一條吸引人的秘徑


每一家的子孫巷的:"巷門"都在同一條平線上的~還真是少見(左鄰右舍的感情要很好~而且建屋的時間要差不多才行)


部落格憲法內好像沒有規定po文還要起教育的意義


但是若沒有仔細一點講解的話~有些很用心看我格子的人常常會霧煞煞


背負著這個歷史重大的責任看來跛腳男教室是不能中斷的(要開始尋覓接班人)


子孫巷的由來:


此處為屋子正身與內護龍的間隔~以及正身與外護龍的通道


由於空間較為隱蔽~常為婦女活動空間


婦女又常帶著小孩~因此這個空間也常成為孩童奔跑嬉戲的小空間


故又稱之為~子孫巷


4.



一般人俗稱的"花磚"~正式名稱是馬約利卡磁磚(Majolica Tile)


源自於西班牙或更早的伊斯蘭陶器和瓷磚


同一紋樣有平面、浮雕等技法表現


主題有花卉、動物、人物


由於受到日本統治的影響~澎湖傳統民宅裝飾除了原有的閩南式建築特有裝飾外


亦將日本仿自英國維多利亞磁磚的裝飾花磚~應用在民宅的裝飾使用(代表著貴氣)


5.



6.



門環是我愛拍的一個梗


當然越多古厝的地方~這門環的形態也越多樣化


7.



8.



由於剛剛下過一陣西北雨~感覺上二崁村內好像沒有什麼遊客似的


其實就我自己私心而言~這裏當然不要有太多人來破壞是更好的


但是總不能以天龍國心態來看澎湖


就像台灣東部是台灣的後花園~總不能因為它是天龍國的後花園


就不准後花園內有高速公路.高鐵......會破壞大自然環境吧


反思一下~要如何去保存這古蹟又能讓這裏的居民生活上得到富足


實在是有點兩難~但是方法是人想出來的


若沒有用心~當然明天不會更新


9.



和杏仁茶的老板娘合影留念~阿那答可是在一旁監督的(壞底魯)


害我有點皮皮挫的不自然


老闆娘是從屏東車城嫁來澎湖的~看來也算個外藉新娘(非澎湖籍的就算外藉)


10.



記得上次來有看到杏仁茶妹~哇勒


怎麼才兩年沒回來~杏仁茶妹己經..........



有圖有真像~我沒有在話唬爛的(2010-3-13拍攝)


真的有杏仁茶妹


11.



好久沒有照慾重症發作了(有定時服藥)


最近有點走火入魔似的~連衣櫃的門環也不放過


12.



二崁村民始祖陳延益先生約於明朝萬曆末年從金門夏興(原名下坑)渡海來澎


先在大池角(現在大池村)登岸後~東遷竹灣龜山腳一帶漁墾


後來子孫繁衍和產業空間拓展~才定居現在的地方


形成一個很特別的陳姓單姓聚落


光緒以後~陳氏子孫陸續前往台灣發展


其中以在中藥店當學徒的人數最多


因勤奮節儉而累積了一些財富~紛紛返鄉整修祖厝


而二崁陳宅即由陳嶺與陳邦兄弟於民國前一年興建~歷時二年完工


在二崁的的許多洋樓裏~還可以看到有人把自家堂號高懸在屋前


這種忘不了根的特性~在世界各國中也只有中國人才有


「堂號」乃是中國姓氏的一大特徵~至於「堂號」是怎麼來的呢?(有網路股溝一下真是方便)


據說是先民們為了記載自己姓氏發源而設的標誌


「郡」是古代行政區的單位(下設有縣)~它是百家姓堂號的起源地


因為「堂號」一般來自祖先發跡的郡名~所以也叫「郡號」


中國先民用郡名(或縣名)立「堂號」~在地理方向可以辨認同一代的宗親


在時間方面更可以使後代子孫認識自己祖先的來處


"穎川"是隨著陳姓俱來的家族標幟~用作陳姓宗祠的標記便是:"穎川堂"


用作陳氏族人房宅的標記便有:"穎川衍派"."穎川世家"."穎川世澤"...等等


看圖說故事~不用說這家人一定姓陳


13.



二崁村落內有名的:"香公所"


其實它是一間廁所把名稱取的kuso一點~我洗翻


或許這就是創意所帶來的附加價值


14.



二崁除了杏仁茶之外~褒歌也是二崁的一絕


它就像是打油詩一樣~但是若台語不輪轉的


建議先去上一下:"方難強"老師的台語講堂


15.



二崁褒歌館~古老的原音保存展現


是離島生涯中的唯一吟唱古老的聲音


原音保存展現可以如朗誦般的講出


不拘規格不拘內容~可以獨吟可以對褒


唯一的規矩是要七字為一句


四句為一首~稱為一首歌


在二崁褒歌館門前


懸一紅磚上書說道:隻腳行到二崁內,欲聽褒歌請進來,包汝歡喜笑咳咳,不知火船幾點開。


16.



17.



二崁村內就猶如一個小型的藝術村


到處都可以發現居民的用心


如今老舊社區因為時代潮流的衝擊之下~許多傳統產業日漸式微


這種可以讓傳統產業發揚光大又可以讓老舊社區帶來新的生命力的產物

無論是古厝的保存~或是社區內的總體規劃及營造


是值得許多社區引以為鑑的思維


18.



不負責任的在漢藥店裏當起了:"蒙古大夫"


台辭我可是很努力的想了~30秒


我真酣慢講話~但是我真實在


介紹你好藥~這貼是我:"生頭毛"的希望


 服用後到大病院檢驗就知效果(頭毛落了了)


19.



在二崁學堂的黑板上~還記錄這次"泰利"颱風所留下的足跡


還好這次的颱風沒有對澎湖造成什麼災害


20.



悠閒的旅遊~有一種不被時間拘束的自由感


二崁具有代表澎湖的那種傳統的味道


或許這裏沒有什麼豪華的裝潢設備也沒有繁弦急管的喧囂味


漫步在二崁的街道上~能夠感受到那股無居無束的心靈饗宴


21.



傳香~這個二崁三寶之一


除非你的鼻子有點故障待修


要不然當你走入二崁老街時~第一個你就會被傳香的味道給吸引住


二崁早期外移人口中~諸多從事中藥生意


深詣中藥材相關知識


遂以二崁垂手可得的野生植物「天人菊」、「野艾草」及「山芙蓉」搓製二崁傳香


這種濃郁而又帶有草本薰香味~不會像"必安住"還是"鱷魚電蚊稥"一樣


但是不一樣的味道~確有一樣的功效(不只驅蚊之外~還有鎮煞、避邪的附加價值)


標榜養身的今日~這個暨環保又實惠的二崁傳香應要好好的推廣一下


22.



23.



沒辦法~看到門環我那照慾重症再度發作


還好我家阿那答很了解我的症頭


24.



每次來二崁都有每次不同的感受


這是二崁帶給我不一樣的心靈饗宴


昨日的繁華洗盡~沈莫的寂靜及斑駁的咾咕石掩飾不了喧囂的過去


但今日在眾人的努力之下~讓沈寂的社區再度燃起炊煙


或許就像潮起潮落~看淡一點人生不過如此何必去在乎它的過去及未來


掌握當下把握即時~每一個伴隨的快樂才是你我追求的目標


我曾經來過那個曾經屬於我們一起牽手走過的~二崁


 


站內延伸閱讀:


澎湖。我回來了


澎湖。(1)啟程


澎湖。(2)自強餐廳


澎湖。(3)北新橋牛雜湯


澎湖。(4)二崁


澎湖。(5)漁翁島燈塔


澎湖。(6)小萍的店小管麵線


澎湖。(7)馬路益


澎湖。(8)香亭土魠魚羹


澎湖。(9)東吉嶼~啟程


澎湖。(10)東吉嶼~還願


澎湖。(11)東吉巡禮 I


澎湖。(12)海關東吉燈塔


澎湖。(13)東吉羊腸小徑


澎湖。(14)悲情城市。東吉


澎湖。(15)食在。東吉


澎湖。(16)東吉珊瑚海


澎湖。(17)謝天


澎湖。(18)美東芳牛肉麵


澎湖。(19)家竹黑糖冰


澎湖。(20)君彤茶園


澎湖。(21)五福大酒家


澎湖。(22)南海遊記~啟程


澎湖。(23)印象七美~芳子麵攤


澎湖。(24)七美環島~(1)


澎湖。(25)七美環島~(2)


澎湖。(26)綠蠵龜保育中心~望安


澎湖。(27)望安巡禮


澎湖。(28)望安中社古厝


澎湖。(29)花火節



澎湖。(30)滿載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跛腳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