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拍攝日期:2010年10月13日


心情:還可以


被害者:一群愛粉可憐的魚


地點:台東縣成功鎮成功漁港


canon 500D + EF 70-200mm f4 L IS USM


1.



趁著沒有上班的平常日跑來很久沒有來的漁市場


看看市場上有沒有什麼新鮮事


順便把小小白is拿出來練拍


小鎮的魚市有分成大魚及小魚的拍賣


小魚的拍賣種類比較豐富~大魚的話就主要是旗魚及鮪魚還有鯊魚


2.



在這裏買到的魚可以用新鮮兩個來形容~再貼切也不過


若常常有開車經過南迴的人~有在賣蜂蜜的地方常常都會掛著"不純砍頭"的扛棒


看來成功漁港的漁貨也可以掛著"沒有現撈砍頭"的字樣了


上圖這個是黃雞魚(我在澎湖的時候也有釣過)          參閱:殺"雞"計畫


3.



這種魚沒有記錯的話~叫"海雞母"


這在小鎮上大家都叫"釣仔魚"(台語)


意味的是用釣竿釣上來的魚~因為魚的肉質佳相對的單價也比較高


4.



雖然這種魚我沒有釣過


但是在澎湖的時候常常看到我那美如兄弟"阿國"下海打到這種魚


所以我知道它叫"紅條"       參閱:郭老頭的獵物~趴萬          郭老頭的獵物~趴兔


5.



漁會提供漁民們一個很好的交易平台


成功漁港是台東境內最大的魚港~由於在這裏吸引了不少魚販前來採購


漁民捕到的漁貨透過這個交易的平台可以獲得更高的利潤


對漁會及漁民而尤是一個雙贏的合作關係


在魚要拍賣之前~會先由漁會的人將漁貨過磅


6.



這個叫不知道什麼"鶧哥魚"的


這種魚在吃餌的時候很兇~而且嘴很利


常常會把釣線給咬斷~算是不好釣上勾的種類


7.



這種魚叫"向天虎"~他的魚鰭有毒(有點像是獅子魚)


但是他的魚皮很硬~要料理的時候不好處理(要先用熱水燙過)


但是他的肉質很好(很結實)~吃起來會像雞胸肉一樣


8.



沒想到小鎮的魚港也有賣這種東西~我以為這個在東北角或澎湖才有它的蹤跡


看來天氣好的話~可以到港邊去丟丟木蝦看看會不會有大絲上勾(我好久沒在小鎮釣魚了)


9.



這種魚在小鎮叫"加志"在澎湖叫"雞志"~又有一俗稱叫"厚唇仔"(因為嘴唇比較厚)


10.



在小魚的拍賣中~這個"花臉魚"算是魚中之王了


因為他的單價幾乎是數一數二高價的


曾經有位好兄弟在蘭嶼釣了一條花臉~還特地打包回來讓美如他一起陪埋葬     參閱:隨拍。花臉


11.



在小鎮的魚市場少說也看了n次的魚貨拍賣


我還是第一次遇到有這個海王子使用的海螺在拍賣(在澎湖比較常見到)


12.



13.



小鎮的魚市場最近常常出現了從南部漁塭(因為水災)跑出來的石斑魚


在漁塭養久了的石斑千里迢迢的游來東海岸~到這裏魚的肉質也變的更結實了而且比較不會有土味


只要颱風過後沒多久~在漁港的堤防上都會有釣客在夜釣


他們的目標魚就是體型十公斤左右的巨物~石斑魚


14.



"紅目鰱"這個在小鎮的魚市場就比較常看見了


這種魚的肉質很棒~以前老媽常買給生病的阿罵吃


看到那魚眼的光澤~這魚有沒有新鮮


不用問我~一看就知道了


15.



16.



這堆魚叫"赤宗"~也是肉質鮮細的一種魚


17.



這個深海的鰻魚也是我第一次看過(我好像不是在漁港長大的小孩)


聽美玲海產的王董說~這魚的肉質讚啦


結果今天的這堆深海鰻魚就是被他給標走的


18.



琳瑯滿目滿目的漁種~看的我都眼花了


有機會真的要好好來認識自已故鄉的一些魚產了


要不然一問三不知~感覺有點


19.



索性的走到準備中的大魚拍賣區去看看有沒有什麼巨物


結果只看到魚船出了一些鬼頭刀及鯊魚


這兩條"曼波魚"很特別~一般人以為在花蓮新城才會有這種魚的出現


其實隨著太平洋黑潮經過的沿岸都會有曼波魚的蹤跡


曼波魚的魚腸在料理稱之為~"龍腸"


是很珍貴的食材


20.



沒什麼好拍的~就拿這個鬼頭刀(公魚)來練習


由於最來小鎮出產的鬼頭刀~只要體型在5kg以上的都被標走外銷當魚排


所以價錢上沒有來的以往那麼親民


21.



鬼頭刀魚的口中隱約的還可以看到未脫鉤的魚線及鉤子


從魚的體表的光澤~一整個就可以感到魚的鮮度


22.



接下來這幾張主要是試試小小白is在近拍上的銳利度及色澤上的反應(完全沒裁圖)


當然也可以透過照片來看這些魚的鮮度


拍完回來看照片後~真的覺得沒有白買這顆鏡頭了


還好有買~要不然現在還在後悔中


23.



24.



25.



26.



漁市的拍賣一開始~眾人就會圍著漁會的工作人員開始競標


看到我們王董那有點威的臉~看來這場輸贏很大


27.



在小鎮的魚市~喊魚的方式是由低價開始喊起


最後由出價最高者得標


所以常常會出現搶標的情形(當然這是漁民們最樂意見到的)


因為這樣漁民辛苦抓來的魚可以賣得一個好價錢


28.



29.



不要問我小鎮的漁市場怎麼沒有像澎湖的漁市場有賣蝦子及螃蟹


因為成功漁港這裏濱臨太平洋~沒有像澎湖一樣有豐富的潮間帶生態


所以當然沒有什麼蝦兵蟹將會戰死在這裏了


30.



這條的竹筍的弟弟~叫"竹梭"


在過磅的時候嘴巴還在動勒(聽說被咬到可能會缺一塊肉)


31.



最後在大魚拍賣區陸陸續續有船在卸貨


席間和兩名從香港來自助旅行的遊客聊了一下小鎮


很慶幸有遊客大老遠的從香港來台東自助旅行


他們以慢遊的方式來了深入了解小鎮的民情及文化


我想這是佷才遊客會去這樣做的~更何況是外國來的遊客


32.



沒有等大魚拍賣~我就準備收拾我的雞絲頭回家去營養午睡了


33.



除了週日漁市休市之外~下午的漁港是小鎮經濟最活絡的地方


有機會到小鎮來的話~不仿抽空到小鎮的漁市來看看


你會更了解小鎮的漁市到底賣的是什麼魚


以上是跛腳男在成功小鎮的魚港~為大家作不負責任的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跛腳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