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冬至除了吃湯圓之外~小島有一些不一樣的風俗習慣


第一次聽到~"雞母狗"這是什麼碗粿


還好現在資訊發達~幸好有網際網路的功能~我才能輕而易舉的找到答案


1.



人家講的好~會吵的小孩有糖吃


冬至的隔天~我一早到公司上班就到二樓去吵劉姥姥


我:吼~你這個做媽媽的都沒有照顧我們這些澎湖新移民:


劉姥姥:那裏有~我很關心你們呀~我每天早上都有到觀音亭幫你們助唸哩:


我:為什麼我沒有吃到你們冬至拜拜的:狗母雞(因為我搞不清楚是雞母狗還是狗母雞):


劉姥姥:你不早講~下午我去幫你找那種古早味的手工雞母狗給你吃:


嘻~達到目的了(有夠賊的我)~就這樣劉姥姥就騎卡大車去載了三隻雞母狗來給我吃


雞母狗的由來:


由於早期澎湖先民橫渡黑水溝來澎湖時~生活較為困苦


當時在冬至節慶時~由於生活不富裕所以沒有錢準備三牲來祭拜


家家戶戶就以在來米捏製成各種雞、狗、豬等造型


以代替實際的三牲來祭拜祖先


希望藉此也能庇佑六畜興旺~同時祈求來年的豐收一家圓滿平安


2.



由於現在人生活忙碌~僅存少數鄉下離島還有老人家親自做外


幾乎都直接上市場買整盒的雞母狗回家拜拜


原本早期僅有傳統雞、狗、豬的造型~並為單純的白色


經過時代演變~也加入鴨、兔子、乳牛、鯉魚、南瓜等形狀


甚至小熊、貓熊等~而且五彩繽紛(上圖是由阿嬤手工傳統的雞母狗造型)


你可以猜的出上圖是指那三種動物嗎(藝術品~三分像七分要靠想像)


3.



雞母狗~不僅外型討喜可愛~那Q勁十足的口感裡也隱藏著農業時代的樸素感情


雞母狗~是過去澎湖孩子們的玩具


是每個在異鄉的澎湖子弟對小島的一種思念


雞母狗~代表著我曾在澎湖擁有過的美麗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跛腳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