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山水上帝廟不是這次澎湖萬龜祈福的主辦廟宇(2010年的主辦廟宇是~西衛宸威殿)


但是這個全澎湖金龜的發源地~元宵節的時候也是熱鬧滾滾


1.



在山水社區內沿街吊掛的燈籠真的很美~是很好的拍照素材


由於我2月28日及3月1日(農曆元月15.16日)兩天都有來山水看熱鬧


索性的就把兩天拍的圖片濃縮成一篇po出來


要不然我有太多想po的文沒po了(存貨可以po到清明)


2.



這是2月28日(農歷元月15日)當天拍攝的(圖片上有印上日期)


人潮多到不像話~把北極殿的出入口擠的水洩不通


當然這個維持秩序重責大任又落到我們可憐的波力士大人身上囉


3.



這是3月1日(農歷元月16日)當天拍攝的~天邊的月亮有夠圓的


可惜我沒有把腳架拿去來架設


4.



很巧的~我們剛好遇到在炸武轎的情形


抬轎甲:靠~這那買的鞭炮怎麼那麼猛:


抬轎乙:忍一忍就過去了~小雞保護好比較要緊:


看到抬轎者一手掩著臉一手抬著轎~有點不專業的感覺


5.



在廟前的廣場上~人多到不行


因為廣場的正對面有電子花車的舞台秀


面對廟的正前方有祈求發財金.左側有摸彩券及猜燈謎.右側則有今年新加入的放天燈活動


6.



山水這個地方每年的元宵節都會邀請一些藝人來駐唱


其中有歌手蔡鈞安.方瑞娥.唐儷.陳隨意.羅巧倫.辦桌二人組登台演出


今年來的~我只有認識"辦桌二人組"我會不會太老派了一點


沒想到辦桌二人組也有部落格:(連結)


7.



辦桌二人組這個名稱有點俗又有力


為何取名叫辦桌二人組是因為當唱片公司發掘了這兩位不可多得的好歌手之後


一直找不到適合的團名來表達這樣的組合


但是在熟悉他們成長的背景後~卻發現原來他們都在「辦桌」的環境下生長


他們的家庭都是以幫人辦宴席為職業


一種「在地」的文化情感融入「在地人」的歌聲~就決定了以這個團名為出發點


8.



場子當然少不了這些火辣的舞女郎


可惜今年跑遍了澎南澎北就是沒有看到去年的中鋼關係企業~鋼管舞


9.



這個澎湖特派真不是蓋的~澎湖大大小小的場子最近都有他的影子


看來英正的照慾症也正在一天一天的加重中


10.



有專業的舞者之外~當然少不了這素人青春a肉腿


那豹紋的短裙讓人看了就~心跳加速


11.



廟的左手邊有在販售摸彩券~一張200元


據說總共發行2萬張~在這元宵節的三天活動中總共會抽出一部休旅車及二部熊貓bobo


2萬張的彩券在元宵節的第一天就賣到一張不剩


12.



這就是摸彩券的特獎及頭獎~三部汽車


當然還有不計其數大大小小的獎品


13.



相傳乞得米龜、金龜或金錢龜回家~往後一年能保平安添財運


讓「乞金龜」成為每年澎湖元宵節活動的重頭戲


其中吸引不少台灣遊客專程趕來逗熱鬧


今年山水上帝廟推出170兩重象徵財運與富貴的黃金龜~供民眾擲筊杯乞求


參與「擲筊」者要擲出「聖杯」也就是一正一反


萬一沒有聖杯就必須中止


最後誰的連續聖杯最多~就可以把金龜請回家


隔年再將黃金龜送回廟中並加心願奉還


14.



被譽為黃金龜發源地的山水上帝廟


民國75年元宵節以二對8台斤粉龜開啟濫觴


自此每年承信眾心願粉龜不斷增大


民國77年山水里民張再上之孫女張雅慈以七相聖筶乞得1萬台斤大粉龜~隔年奉還1萬2千台斤


由於粉龜體重破萬~加上處理不易


張再上於是與廟方執事討論大粉龜改裝事宜


經協議達成共識~將1萬2千台斤大粉龜折現值金額


打造36兩純金大金龜~另加龜檯組合裝飾還願


從此打響澎湖黃金龜名號


15.



廟中除了祈求大金龜之外


也有這種錢幣綁成龜的形狀讓民眾等一些象徵吉祥的物品可以讓民眾擲聖杯後


帶回家中供奉~以祈求來年平安順利


當然~這個隔年來還願的時候要加願奉還筊乞


16.



17.



熱鬧非凡的情形在澎湖元宵節這三天的慶典活動中可以說是越夜越熱鬧


不僅吸引許多在地的澎湖居民澎南澎北走透透


也有不少觀光客及外國友人一同前來共襄盛舉


18.



廟前還有乞求發財金的活動


發財金通常一包都是200元~有人乞求1包也有人乞求20包的


據和廟方的人員閒聊才知道


這發財金其中的100元要存到自己戶頭~另100元則可以拿去做生意用


或許這200元是不多的數目~但其中代表的意涵可能遠大於實質上的用意


19.



席間還有猜燈謎的活動


看了看題目~我發現我不僅僅是菜英文而且也是英中文


20.



看到這天燈的施放我就想到我過年時在平溪放天燈的情形


當時寫下的放我回家~如今都沒有稍來任何訊息


21.



患難二人組~喜歡在一起玩又喜歡打打鬧鬧的


22.



OBS看到別人家的紅貴賓~忍不住就上前抱來起來


可憐了那隻可愛的紅貴賓狗~因為他不是被青a肉體抱到


有時候拍正常相片慣了~拍這種阿飄式的也很有fu


23.



在賣香腸的攤販中有位正mm~


忍不住的按下了我手癢的快門


他還抬起頭來對我微微笑看來微笑是化解尷尬最好的語言


好哩加在他沒有用香腸雙截棍來侍候我


 


 


2010澎湖瘋元宵~站內延伸閱讀:


菊島~西衛宸威殿麵線龜


西衛宸威殿~夜拍


澎湖瘋元宵~(1)武轎繞境


澎湖瘋元宵~(2)西衛宸威殿麵線饗宴


澎湖瘋元宵~(3)外垵漁火


澎湖瘋元宵~(4)山水上帝廟金靈龜回娘家


澎湖瘋元宵~(5)風櫃溫王殿


澎湖瘋元宵~(6)鎖港大金龜


澎湖瘋元宵~(7)天后宮


澎湖瘋元宵~(8)南甲海靈殿



澎湖瘋元宵~(9)西衛宸威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跛腳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