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我沒有和三元及智明再渡下水去看東吉的海底世界


因為在東吉我還有另一個地方尚未前往


那就是碼頭左側的虎頭山及東吉島後方的海蝕柱


1.



東吉的虎頭山上有一座石敢當~這座石敢當的設立有著其歷史背景及意義


因為在東吉島~除了虎頭山上的石敢當之外


你幾乎只看不到其他的石敢當更別說是五營(竹符)了                    有關石敢當及五營的註解請參閱:澎湖生活館


2.



還沒爬上這個石敢當之前~在虎頭山的小山坡上耍個帥吧


不知道帥這個字還可以用多久


3.



在虎頭山上可以暸望整個東吉碼頭


更可以看到北方的東吉燈塔及西方的西吉嶼


4.



虎頭山上的石敢當設立的原因大致上有二說(大致上採第二個原因):


 一.民國55年間政府撥款修建東吉村之北防波堤


      因採取靠近虎頭山下之玄武岩做為築堤材料


      村民認為山靈受損~須有補救措施所以設立此石敢當


二. 東吉村面對的西吉島因小孩出生眼尾丘會帶些紅顏色(俗稱紅眼睛)


      西吉村民認為此係因東吉村的虎頭山山形似老虎~正對著西吉島隔海向西吉島發威


      為了消除此患故在西吉島距東吉島最近的海邊建塔數座~以對抗東吉村虎頭山


      而東吉村為了反制~於民國58年建此塔對付西吉的石敢當


5.



石碑上書寫著


中間直書~西處射弓保龍球


右上直書~民國五十八己酉年孟冬吉旦


左下方直書~東吉村啟明宮置


所以依這個設置的時間而言~以第二個設立的傳聞比較有可能


6.



石敢當旁的小廟內立著一個碑~碑上寫著一三人地


一三人地~這是什麼意思


我真的迷網了~因為在網路上找遍了找不到為何稱之


7.



8.



沿著這羊腸小徑準備去尋找那東吉島後方(東南方)的海蝕柱(別以為東吉島有著水泥或是柏油的環島公路)


9.



在沿路上盡是是東吉天然的咖啡豆要多少有多少


而且都還是尚青~天然無污染


10.



11.



前往海蝕柱的是路儘是羊的屍骨(不約有3~4處)


這頭老羊死亡的時間沒有多久(因為皮毛都還沒有腐化~但身上已經沒有蛆了)


12.



沿著碎石子路走~大約20~30分鐘左右的路程就可以見到海蝕柱(腿短的30分鐘~腿長的20分鐘)


你也可以橫越一堆躺著同胞的家(捷徑)


會不會卡到陰~我沒有辦法給你保證


13.



這座海石柱其實是很高大壯觀的


由旁邊不處經過的快艇比例可以看的出這石柱的大小


若在此處拍日出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可惜我在東吉只有渡過一個夜晚要不然我也想在這裏拍日出


14.



在海石柱旁巧遇一頭在這裏靜坐的羊


是在這裏單獨修行嗎是個性孤癖嗎是離家出走嗎


用16mm端能夠拍的這麼大~可想而知我離這頭羊只有不要1.5公尺


15.



這頭羊起身~我才發現他有夠瘦的


回去碼頭邊和弦勳(他也有看到.拍到同一條羊)討論的結果才發現


這條羊可能身體生病了~遠離其他的羊群準備在這裏等待圓寂


16.



我準備蹲下來拍攝羊及海蝕柱的畫面


沒想到這頭羊牠慌張了起來~這時我也緊張了起來


因為我怕牠想不開跳下海


17.



但是看到牠這個動作換我緊張起來了


因為牠好像準備羊急跳牆~衝向我來


我連忙我出我手邊7-11的icash卡給牠看


告訴牠~我們是自己人                  (看不懂這一段典故的~可以參閱:東吉島。爆肝之旅~(8)羊咩咩)


18.



就這樣完成了我的東吉一步一腳印的巡禮


一個人邊走回到東吉的碼頭邊想著~我在東吉還欠缺什麼


 


東吉之旅沿伸閱讀:


東吉島。陪小島說話


東吉島。爆肝之旅~(1)啟程


東吉島。爆肝之旅~(2)西吉嶼的海上巡禮


東吉島。爆肝之旅~(3)阿罵的營養午餐



東吉島。爆肝之旅~(4)啟明宮



東吉島。爆肝之旅~(5)浮潛



東吉島。爆肝之旅~(6)東吉巡禮 I



東吉島。爆肝之旅~(7)石人.碉堡



東吉島。爆肝之旅~(8)羊咩咩



東吉島。爆肝之旅~(9)悲情城市



東吉島。爆肝之旅~(10)夕陽



東吉島。爆肝之旅~(11)東吉夜未眠



東吉島。爆肝之旅~(12)日出


東吉島。爆肝之旅~(13)東吉燈塔



東吉島。爆肝之旅~(14)東吉巡禮 II



東吉島。爆肝之旅~(15)石敢當.海蝕柱


東吉島。爆肝之旅~(16)東吉的最後巡禮


東吉島。爆肝之旅~(17)回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跛腳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