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期:2010年8月29日


心情:很期待(因為從沒在小鎮拍攝過大閘蟹)


天氣:陰天帶點微微的細雨


地點:台東縣三民里蓬萊社區


canon 500D + sigma 17-70mm F2.8-4  DC  MACRO HSM


                  + EF 70-200mm f4 L IS USM


1.



因為中天電視台"真心看台灣"節目製作單位的採訪拍攝


所以養殖場的主人蔡大哥就在部落格留言給我~問我有沒有空去拍攝


有這個大好的機會~當然是義不容辭


2.



由於今天的天氣陰陰的~所以沒有什麼藍天白雲可以去襯托出小鎮的好山好水


想要拍攝殖場水面上蜻蜓點水的樣子


真的是有股拿大砲打不到小鳥的感覺


3.



這是我第二次來到這個大閘蟹的養殖場來


上次我是夜間來的


第一次看到夜行性的大閘蟹一隻隻的跑上岸來


但是在白天~要看到大閘蟹的話~真的需要過2.0的視力


好力加在~我很力了的看了半天才看到一隻


4.



小鎮的大閘蟹養殖場~有著無任何污染的水源


而且運用水草~採自然生態養殖法


在現代講求有機養生的前題之下~小鎮養出來的大閘蟹


品質當然是一等一的讚


5.



這就是蔡大哥的本尊了


為了養殖大閘蟹~這兩年多來花了也不少的心血


終於在今年他養殖的大閘蟹可以出貨了


6.



名稱:台東成功大閘蟹繁殖場


地址:台東縣成功鎮富榮路84-6號


電話:0932-027-821


         089853980


官方網站:http://www.crab88.com.tw/(裏面有訂購的方式)


7.



這是從池子裏剛抓起來的大閘蟹


大閘蟹的鑑別要領大致上有個重點:


1.青背:大閘蟹的背部青得發亮


2.白肚:大閘蟹肚呈白色~白得有光澤(若有髒髒的肚色~就表示飼養的環境不好)


3.黃毛:大閘蟹螯上的絨毛、蟹爪上的鬚毛呈金黃色


4.金爪:大閘蟹爪尖上呈煙絲般金黃色


5.輕輕敲打眼部附近的殼面~健康的大閘蟹眼睛會敏感縮回


8.



由螃蟹的腹部可以分辨公母~三角形為公蟹.圓形為母蟹


所以上圖這隻就是公蟹


9.



這是當天前來蔡大哥養殖場洽談生意的廠商


在小小白is的200端拍出來的畫質真的是~讚


10.



蔡大哥還當場示範如何綑綁大閘蟹


看到他熟練的身影~不愧是漁民子弟


11.



被"綁架"之後的大閘蟹就不能再張牙舞爪


只能等待任人宰割了


12.



現場還有其他由南部前來蔡大哥殖場取經的同行


還有小鎮無所不在的記者"綠茶"也有到場協助拍攝


13.



14.



這張照片是"綠茶"用我的500幫我拍攝的


蔡大哥養的大閘蟹體型都有在4兩左右


這樣的大小算是不錯的體型了~當然也有更大的


15.



16.



來採訪的中天電視台的團隊~先和蔡大哥洽談拍攝的流程及細節


由於我是來湊熱鬧的~所以我就在遠遠的地方拍攝順便也當成是一種學習


17.



蔡大哥的為人很海派~也很樂意將他的養殖經歷與大家分享


有許多有關他養大閘蟹的處遇~他都會po在他個人的部落格上      蔡大哥的部落格:台東成功大閘蟹養殖場


18.



看蔡大哥穿短褲配上布鞋的樣子~第一次看他穿有點彆扭


做養殖的應該是那種穿著雨鞋或是青蛙裝的~鄉土味才會比較重啦


19.



由於我離他們拍攝的距離有點遠~所以在講些什麼其實我是"莫早央"啦


但是可以猜的出來大約是講述大閘蟹的養殖方式及我們小鎮上優良的養殖環境


20.



21.



中天娛樂台(39頻道)---真心看台灣播出蔡大哥大閘蟹養殖場的片段


由於我臨時還有任務在身~後面如何料理大閘蟹的部份我就沒有參與拍攝了


現在秋天正是品嚐肥美的大閘蟹時機~心動的你還在等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跛腳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