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期:2012年5月29日


心情:淡淡的憂鬱


天氣:晴時多雲偶"大"雨


地點:台東縣蘭嶼鄉紅頭部落


HTC Desire HD(整篇手機拍攝)


到蘭嶼沒有夕陽也沒有日出的日子~說實在的心情一點也好不起來


當黑夜的來臨時~想到蘭嶼物質缺乏又要只能吃泡麵過日子不禁淚如雨下


好哩加在~這裏還的朋友還蠻有良心的


帶我們去吃好料~以彌補這次在蘭嶼的照慾重症


1.



小地方~居民真的很熱情


遇到了以前的同事~就熱情的告訴我:"我們家老爺今天下海有抓到那個**貝的啦~晚上給你家加菜"


也許就這就是蘭嶼達悟族人的熱情                          上回來蘭嶼過夜時的大餐:漁人碼頭。蘭嶼(9)


一看到車磲貝的時候~我還嚇了一跳


印象中這好像是保育類的貝類


但是經過再三詢問之後~確認我的認知上是有落差的我才敢吃它


記得曾經在澎湖東吉島潛水的時候也有看過~在水中看車磲貝時千萬不可以用手去碰它的肉


因為牠突然之間閉瞉的力量可能會把你的手夾斷


2.



到蘭嶼吃傳統美食一定少不了飛魚這道菜


說真的~飛魚有幾吃我大概只吃過炸的.煙燻的.炒的


這整條炸到酥脆的飛魚~酥到連魚骨都可以好像中了化骨綿掌一樣


差不多是那種只要遇到口水就軟了(這好像有點誇大之嫌)


所以現炸的飛魚~在蘭嶼的話應要叫做:"軟今天"


3.



由於在達悟族人傳統的文化上~食用的魚大致上可以分為三種(女人魚.男人魚.老人魚)


大部份區分的方式為肉質及魚體的顏色


色彩較豔麗的尤其魚體以紅色為主要色調~肉質較細是女人魚


色澤花紋較暗淡腥味較重是男人魚


色彩灰暗形狀醜怪稱為老人魚(感覺在蘭嶼老人好像沒什麼價值~只能吃醜又怪的魚)


由上菜的魚得知~這叫女人魚


在當地算是很不錯的魚~當然現撈的魚鮮度.甜度是沒有什麼好挑剔的


4.



感覺像是越南河粉似的料理


一直想不透~老板明明就是在地的達悟族人怎麼會有吃到越南的口水


清爽的口味~加上吃的到的鮮蝦


原來料理只講求令人吮指的fu~而是無國界的分別


5.



涼拌水木耳~老板娘說這道菜叫情人的眼淚


據說是季節性的植物~不是一年到頭都有(情人打架的時候~有人流淚不是就有了嗎)


其實水木耳不是生長在海中的~而是雨後在山上潮濕處所生長的東西


我起初以為這道菜會很辣吃了會流淚~所以女朋友炒這道菜給男朋友吃的時候


男朋友吃了會感動到流淚~~稱之(這當然是我亂想的)


正確的時這水木耳的形狀很像淚珠~所以才稱之為情人的眼淚


這個吃起來又滑又有彈性的口感~真的是十分特別


 有點酸又有點甜的滋味(戀愛的fu)~吃來也很開胃也很配飯


6.



a害~吃過了就忘記這叫什麼螺的(正常男人不是都這樣)


經證之後這個叫~蠑螺...看來po文還是要有那種打破砂鍋的求是精神


吃起來若會脆脆的表示這是新鮮的蠑螺


若吃起來的口感有點軟...對不起這可能是進口的或是不新鮮的


倘若蝸牛是原住民的牛牌~我想這個螺肉差不多等同於蘭嶼人的牛牌


那鮮脆加上帶點辣的口感~冷涼卡好勒


這簡直就是要叫我多殺一點美如


7.



這白蝦不是當地的特產~所以就不用多作介紹了(跳過浪過~下一位)


8.



蘭嶼的豬肉和台灣的豬肉有什麼差別


一個就像是土雞~一個就像是肉雞


而且蘭嶼的豬能夠幸運長大到能夠食用~牠必需學會十八般武藝


第一:要學會如何當作是移勳式紅綠燈又不被車子撞到


第二:要學會偷吃芋頭不被芋頭田的主人活逮


最後~就是要學會如何長不大當成桌上佳餚


就是因為最後一式學不會~所以現在變成桌上的美食(沒什麼梗唬不下去了)


9.



炒飛魚干


這道菜的味道真是有夠:"夭壽香"


邊看這照片時還會邊流口水~可見這道菜的媚力


那種經過大火炒過的飛魚干~當上桌的那一殺那


隨風飄過的香氣~我敢講"若沒有殘留在身理與心理一輩子的"那個人嗅覺一定有問題(吃素的例外蛤)


前面的炸飛魚要來杯美如才過癮~這道炒飛魚干最少也要來一手才會痛快


不要留言問我這料菜的滋味如何(再吞一口口水ing)


這個中毒的味道不是可以用文字來形容的


好久沒有用跛氏最高級的形容詞來形容了~實在是:"好呷咖扣唄"(夭壽好呷己經淪為第二級的形容詞)


10.



不只阿美族人有:"茲Q(Q要唸四聲)"(真的不知道用什麼字來發音才好)~在蘭嶼也有他們當地所謂的"茲Q"


他們統稱把海邊挖來的螺用醬油及蒜頭醃製的稱之


當然這也是拿來下酒的好菜~感覺這種貝類的殼好像東海岸岸拿來做:"茲Q"貝類的瞉還要厚(可能在蘭嶼生活的比較好)


11.



12.



豌豆炒章魚


這我還是第一次吃到這兩種食材的組合有點妙


但是新鮮的食材~再怎樣的做法


只是不是炒到:"臭火乾"~或是放的太鹹..........


我想那食材本身鮮甜的味道~基本上就是一種享


13.



當然這一餐的重頭戲就是~車磲貝的:"莎西米"


朋友說吃了這道菜之後~可能要跑蘭嶼環島一圈之後才可以:"淡定"下來


害我當下夾也不是~不夾也不是


14.



最後再來一碗鮮魚湯作ending


我想在物質缺乏的蘭嶼~能夠吃到這麼豐富的一餐就是一種幸福


 


站內延伸閱讀:



蘭嶼。藍雨(1)



蘭嶼。漫步紅頭部落(2)



蘭嶼。滿漢大餐(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跛腳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