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爬上了菊島的好漢坡(內垵往外垵)之後


便來到澎湖本島離馬公市最遠的地方~西嶼外垵墱塔



應該佷少人會去注意到這邊還有門牌號碼~(我太無聊了~這個號碼還很好記~外垵"伊救我")



西嶼燈塔別名漁翁島燈塔~


為何會取名為漁翁島燈塔是有典故的


趕緊向老師(yahoo蜘蛛網)請教一下


在湖湖跨海大橋未通前的時代


西嶼和馬公之間交通不便~彼此甚少互動


西嶼蒙上了一層神秘的面紗


住在馬公地區的人對西嶼的認識十分有限


只知道這個島上的人個個都是捕魚高手


夜晚時總是看見西嶼海面布滿作業的漁火


於是馬公地區的先民就將這座島嶼取名為漁翁島


現今跨海大橋進入西嶼後之右側矗立一座老漁翁的青銅雕像(下回有空再去拍2009-01-18補上)



前面的兩位大哥~左邊的是冰唐


右邊那位大哥經過我和他的對談


了解到是台灣來澎湖工作的一件工程師


他也是騎小折從馬公到外垵燈塔來


一路上除了早上看到的幾位車友~一路上來今天只有我們三位瘋子


從一路上我們互相"軌車"~因為我們有停下來拍照


但是最終我們還是先到達終點


他的小白(折)停在燈塔的看板前(應該沒有20吋~所以他騎的很拼)


我和冰糖的鐵馬~己經累的趴在草起上吃草了


(真是辛苦了我的小白~首航就這麼操~先給你喘一下等等回程還需要你)



不免俗的在燈塔前留影~(冰糖你給我照的歪歪的啦)


今天的天氣在冬天來講


算是一級棒的~有太陽~有風~有雲~什麼都有~(就是富的只差沒有錢~~~鳴)




躺在燈塔的下方~仰望天空的白雲


身處異鄉~遠離城市的喧囂~趁著週日無案牘之勞形~好不快樂




西嶼燈塔為台灣地區最古老的燈塔~名列國家二級古蹟


西嶼外垵從清代起便是台灣、廈門航線上的重要目標


清乾隆43年(1778年)時為了航海者的安全


村落西側建起一座5丈高的石燈


上面立有7尺高的浮屠~以為海上標誌


道光8年(1828年)改建為燈塔~當時命名- “西嶼燈”(古碑就是當時所立)


光緒元年(1875年)~又改建為西式燈塔


即今日所建之面貌


古碑上記載了建塔及修塔的沿革~~很富歷史味道



燈塔旁因為旁邊是軍營(牆上印有軍事重地請勿拍攝)


拍照時請注意勿將鏡頭對著軍營方向


以免阿兵哥出面干涉(我的重點在燈塔啦)(小心給你抓去勞改)



這是我最喜歡看燈塔的個方向~很有fu



豎立在燈塔前的霧砲~與隔壁的軍營~壁壘分明






在這個燈塔可能以前發生過較不為人知的悲情故事


在燈塔的後側有一個禁區(禁止旅客進入)


是鮮少有人知道的地方


可能是怕遊客打擾到沈睡的靈魂~所以沒有對外開放


透過門板上的小孔~忘著遠處的十字架


十字墓碑上由英文刻載了「瑪莉之墓」


訴說著英籍守塔員對女兒的思情(這墓碑是1830所立的)


立墓碑的位置風水看來很好~背山面海


看來中國有林默娘(媽祖)~西方也有瑪莉傳說了




最後在霧砲前留下依依不捨的~漁翁島燈塔


我的鐵馬吃草也差不多吃飽了~


收拾好心情準備踏上我的兩輪吉普~回馬公去


(肚子好餓~又好冷~早上只喝一杯阿華田就出門~中餐還沒吃~我們準備長征到白沙鄉港子的美東芳牛內麵再吃中餐~反正離開西嶼燈塔時才2點多~再撐1個多小時就好~~加油小白)


2009-01-11小折歷險記(菊島北環~(1))


2009-01-11小折歷險記(菊島北環~(3))


2009-01-11小折歷險記(菊島北環~(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跛腳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