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位於澎湖第三漁港的澎湖魚市場可以說是澎湖最大的漁貨集散中心


趁著星期六的早上~我起了個早準備到漁市場去尋寶


看看有沒有秋天最肥美的~螃蟹


今天的目標是三點蟹


1.



由於今天是今年的第一波東北季風來襲~天氣不怎麼美麗


還好沒有下雨~但是漁市場內的地板有下雨和沒下雨一樣~都是濕漉漉的


而且還四處迷漫著一股海潮味與漁腥味交雜的氛圍


2.



七點多了~人己經有點少了


賣魚的阿送看我前來主的的招乎我~對漁市不莫生的我自然而然的也上前去"拉豬糞"


阿送:少年A~我們要收攤了~算你便宜~看你要什麼魚:


我:阿送~我看看就好~幾點而己你們要收攤了~我是要來買螃蟹的:


阿送:我們大約4~5點就開始賣了~現在7點多我們差不多要收攤了~我只有賣魚而己~螃蟹有人專門在賣的~你往後走到後面幾攤看看:


澎湖就是這樣~猶如台東的家鄉


這裏的人就是那麼的有人情味


就算他沒有賣螃蟹也會告訴你那裏有在賣


這種人與人互動的關係~我想在都市叢林裏你是很難去體會鄉下人的那股熱情與真心


3.



攤架上只剩下零零落落的魚~可見早晨四五點漁市場熱絡的情形


4.



這個賣錢鰻的~在家鄉很少有看到在賣活的錢鰻


記得當時在海釣的時候~釣到錢鰻是最"干"的


因為錢鰻會把你的魚線及釣組纒住


記得上回去將軍嶼浮潛的時候                                              前文:來去將軍嶼~(2)阿弘的家


看到阿弘家門前有曬錢鰻干及有專門的船在放鰻管~我想錢鰻吃起來應很美味的


要不然怎麼會有專人在賣這種東東


5.



市場的魚販~我想這邊有很多很好的拍照素材


而且有著一堆談也談不完說也說不盡的小城故事


6.



前方身型有點圓的魚是澎湖這個季節最夯的魚種~土魠魚


去年的土魠魚最高價的時候一公斤可以賣到約1000元左右


在澎湖的漁市場(第三魚港)買賣皆以公斤記價


7.



魚場邊發現有人正在補破網


我想這個漁村的傳統事業一直在勢微中


現在的年經人願意討海的人越來越少了


取而代之的是外勞及大陸同胞


若有一天這種情形一直延伸下去~我想補破網這種漁村的傳網"工藝"不是勢微而是消失


以後要補破網~請它配到大陸或是東南亞地區


8.



澎湖有很多人喜歡吃這一味~象魚干


我來澎湖一年多~第一次吃到這一味時~感覺他的味道有點臭


沒辦法溶入我的味蕾~誰叫他要叫臭肚魚


但是口子一久~漸漸的也習慣那股味道


尤其是在配"美如"的時候~這一味是最下酒的 


9.



在市場的中段找到了阿送所說的賣螃蟹的小販


但是他只有乘石蟳.花蟹沒有我要的三點蟹


我:請問你們有沒有三點蟹:


阿送:不好意思今天的都賣完了~要明天看看:


我:這麼早就賣家了唷~那明天要幾點來才買的到:


阿送:今天的三點蟹大約5點半就賣完了~你若要買到肥又大隻的可能要4~5點來:


我:不會吧~:


在心中暗想~不會要買個三點蟹來吃~就要凌晨三點起來吧


10.



這是~石蟳


雖秋天是吃螃蟹的好季節


但是朋友告訴我現在正對時的是三點蟹


因為三點蟹現在正肥而且便宜


大隻的一公斤才一百多


11.



這是~花蟹


和三點蟹比起來花蟹的肉比三點蟹要來的多


但是三點蟹的蟹黃要比花触來的多


便錢上花蟹要價約在三點蟹的三倍~所以我只好忍忍


要不然買沒幾隻花蟹就要花掛我四個小朋友


12.



這手掌大小的椰子螺~聽說味道還蠻不錯的


而且我還是第一次看到漁市場有在賣這麼大的螺


家鄉小鎮的漁市場~不曾看過當地的螺類在販售


可見澎湖的潮間帶有許多家鄉沒有的美味


但是這個不是我的菜~而且我也不會料理


所以看看就好~下回有善心人士要料理給我吃的時候我再來買


13.



每條約20CM大小的斑節蝦


看來這就我在澎湖餐廳常吃到的大蝦


DSCN3221-2


有圖有真像~其實我也分不出是明蝦還是斑節蝦有得吃就好


14.



由於澎湖位於台灣的西部台灣海峽上


不若像家鄉在台灣的東邊


所以旗魚這種東西~算是比較稀少的


能夠在這邊看到一尾"白肉"旗魚(翹翅仔)真是難得


15.



我就像是一個未曾軒染過漁村生活的都市旅人


手握著相機~一臉青澀懵懂的臉龐


只能藉著旅行時~略微觀察那漁村生活景象


悄悄地跟隨在後面用相機記錄他們的生活


16.



漁市旁的曬漁干~特別有fu


曾經到將軍嶼去沒有讓我拍到曬魚干的情形


如今也讓我拍個夠~彌補當初沒有拍到的遺憾


17.



本來想用這種姿勢給他撩下去拍


但是想到我青春a肉體以及身著白色的上衣~還有那地板的濕與髒~算了饒了我吧


回去洗衣服很辛苦的哩~若有人自願在澎湖幫我洗衣服我考慮一下


(我沒有說一定唷~~看好是"我考慮"~因為來應徵的人選要附上相片及基本資料~好讓我mail回去給阿娜答鑑定一下看看行不行)<=男人講對話無價


18.



就在帶著沒有買到三點蟹不甘的情緒


騎著我那三百多天沒有擦過的小綿羊~回家繼續睡大頭覺了


 


*後記:


不知是天公疼好人~還是傻人有傻福


晚上去阿國家"殺美如"的時候~那個"賢慧"的阿國嫂蒸了我愛吃的三點蟹給我們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跛腳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