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期:2010年6月15日


心情:有肉粽吃~開心的一天


拍攝相機:阿那答的傻瓜相機"歐林趴斯"


1.



每年的端午節阿母都會自己包粽子給我們吃


今年也不例外~但是阿母今年包的粽子格外的有意義


因為前陣子阿爸才剛出院


在醫院陪阿爸二個月的阿母


一回到家又開始忙著打理著包粽子的一些瑣碎事務


原本以為今年不會吃到阿親手包的粽子了~沒想到"天公疼好人"


2.



去年阿母包粽子有阿那答及箴箴在一旁忙


今年包粽子的時候~適逢大姐休假回家


所以這個包粽子的工作就交給女人~那吃粽子的工作就交給我了


3.



4.



阿母包的肉粽


裏面的餡料有:肉.香菇.蝦仁.菜埔


才剛炒出來的餡料就香噴噴的


這就是我們家的小孩為什麼喜歡吃阿母包的肉粽


5.



6.



我們家包的粽子除了內餡之外


還有包花生及米豆


今年因為阿爸身體不好的關係~還特別包了五觳米的


看來不僅社會在變~連阿母包粽子的內餡也在求新求變


7.



幫米豆拍一張特寫吧


我相信肉粽裏面包米豆是一般人很少有機會嚐到的口味


8.



北部包粽子是用的葉包~南部包粽子是用月桃葉來包


雖然各有千秋


但吃習慣南部粽的我~還是喜歡那煮過後的淡淡月桃葉的香味


9.



這個煮肉粽的"鍋子"據說有數十年了                       os:為何稱"鍋子"因為我不知道


但依我看起來~這差不多是清朝明期的產物


一次要煮那一大串的肉粽~若沒有大一點的鍋子還真的沒辦法哩


10.



阿母包的粽子完工了


每顆的大小均一~外型不會輸給外面在賣的


11.



12.



忘了說~肉粽的肉餡還有包蛋黃的


13.



這是五殼米包的肉粽


記得小時候有一年看到媽媽辛苦的在屋子後面包粽子


我就告訴阿母~以後我長大你就不用這麼辛苦的包粽子了


我會賺很多錢~買粽子給你吃就好


當下的媽媽聽了~心情一定十分開心


年復一年~現在阿母依然每年都會親手包著粽子給我們吃


但是這些年來~她包粽子的時候並不寂莫


因為她的小孩及媳婦.孫子都會在旁邊幫忙


14.



或許小時候的童話己不在她耳邊回繞


但我總記得我向她說過的這一段話


也許阿母有他的堅持~或許這就是她對我們付出無悔的愛


每當端午佳節~我就會想起家鄉的粽香味


也會想起我那辛苦的阿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跛腳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