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秀麗姐一回到她二十幾年未曾再踏上過的家園顯得格外的興奮


我們一行人也被她開心的氛圍給感染了


或許這趟東嶼坪之旅沒有暴力藍天相隨


但這份東嶼坪人的熱情~就足以讓我回味無窮了


1.



東嶼坪和許多澎湖三級的離島一樣~因為謀生不易


所以年輕人走的走~老人家老的老


放眼望去~現在在島上常住的居民不到10人


想想在這裏當波力士大人真好~查戶口不用幾分鐘就查完了


我看我可能無聊到連居民的出生年月日還有生份證字號都會把他們背下來


2.



在東嶼坪不像東吉島那樣洋樓林立


但是在殘留的古厝中~還是可以看到有許多人把自家堂號高懸在自家的門前


這種忘不了根的特性~在世界各國中也只有中國人才有


「堂號」乃是中國姓氏的一大特徵


據說是先民們為了記載自己姓氏發源而設的標誌


「郡」是古代行政區的單位(下設有縣)~它是百家姓堂號的起源地


因為「堂號」一般來自祖先發跡的郡名~所以也叫「郡號」


中國先民用郡名(或縣名)立「堂號」~在地理方向可以辨認同一代的宗親


在時間方面更可以使後代子孫認識自己祖先的來處


穎川堂的沿革:


陳氏發源于穎川群(今河南許昌~長葛一帶)


「穎川」是隨著陳姓俱來的家族標幟


用作陳姓宗祠的標記便是「穎川堂」


3.



這間在派出所旁的老厝是最多人拍攝的地方


去年夏天曾經和野島學會的人來吉嶼坪


看到一堆大師拿著底片機在這間古厝前拍攝


看來內行的攝門道~我這個外行的只能拍熱鬧


4.



在這個時間暫停的島嶼上~人走了牆上的電表似乎也安息了


電錶上的指針永遠也指著零~或許這家子的主人從來就沒有賦予電錶生命力


5.



這間牆上印有 " 勤勞儉僕 崇法務實 "的房子我想也是很多來東嶼坪人必拍的屋子


它是一間以前駐軍的舊舍


曾經在東嶼坪。一個時間的暫停(2)紮營中介紹過~所以就不再贅述


6.



秀麗姐和她家的大公主合影


看起來還很年輕的秀麗家~她家大公主已經20好幾


看來她也是和我一樣~那種比較早入紅塵的


7.



在東嶼坪的高速公路旁就有著一個這樣的廁所


可以一邊撇條又可以一邊看風景~這種情境是不是每個人都可以享受的到


來本小魚叫我上去蹲要幫我拍一張~我怕我真的脫了在這裏撇條


為了顧及形象及大家的眼睛~我看還是算了


8.




我們這群遊客就像是偷窺者一樣


為了不去驚擾到沈睡的島嶼~我們盡量選擇最寧靜的方式來參訪


9.



最認真的莫過於秀麗姐~看到這表情就知道有多認真


少小離家老大回~用這句話來形容最為貼切了


秀麗姐:我14歲就因為要申領身分證到馬公去~結果一去就黏在馬公市沒回來了~還好逃的快要不然我現在可能是東嶼坪上僅存的辣m:


10.


IMG_3378-2

東嶼坪18號這間古厝的門聯~若不仔細看的話還看不出這是用雕刻的


而且歷時那麼多年了~還保有這麼鮮豔的顏色


11.



在東嶼坪的一般家宅前~也有這種小屋子


但體型上比東吉的來得還要大(可能東嶼坪人比較大器吧)


經據問了好幾個在地居民後才了解~原來這個小屋子也是和東吉島上的一樣是供鬼魅住的


由於早期科學不發達~人們若有不順利或是遇到不祥的事情都會到廟裏求神問卜


就是因為神明的指示~要居民在自宅前蓋一間小屋供作怪的鬼魅居住


以確保人可以和鬼魅們和平共處~達到一個和諧共生的平衡


 12.



在村子的一處發現一個很類似石敢當又像是一座墓的東西


問了秀麗姐~她說這個東西她不懂(不知道有沒有格友可以幫忙解答的)


13.



今是令牌的中間還寫了三個字~福文生


我有點迷糊了~這真的不是叫"福文生"這個人的墓嗎


還是單純的只是石敢當


14.



東嶼坪的~虎塔


此塔約在1965年建


"鎮風塔"又稱石塔、鎮風石塔、類石敢當


其實"鎮風塔"的廣義說法應是"風水塔"


古人以地處濱海~故建塔時取<鎮風鎮水>之意


又石塔坐落於風口~故取名鎮風塔以為<鎮妖避邪ˋ保民平安>


每一座塔都有著一段不算短的故事~傳頌著先民血淚的斑斑事跡


而今塔依然的屹立著~只是在歲月的旋流中


但是塔的故事已漸漸的被世人遺忘


15.



沿著這個秀麗所說~以前都是白色沙灘的濱海公路前進


我們準備拜訪東嶼坪後山的梯田


16.



17.



一路沿著村內蜿蜒的小巷前進


秀麗姐告訴我們~他以前小時候是如何從後山挑東西到村內的


一邊講解還一邊帶動作~真的是十分的生動


彷彿她帶我們回來看她的老家~也似乎又回到了二十年前的氛圍


18.



老井依舊在~但是打水的人如今在那


19.



斑駁的老厝在東嶼坪林立


曾經4~500百人居住的島嶼~如今只剩下不到10個人


 


東嶼坪之旅延伸閱讀:


東嶼坪。一個時間的暫停



東嶼坪。一個時間的暫停(1)破浪



東嶼坪。一個時間的暫停(2)紮營


東嶼坪。一個時間的暫停(3)阿麗姐講古


東嶼坪。一個時間的暫停(4)金龍塔


東嶼坪。一個時間的暫停(5)梯田上的巡禮


東嶼坪。一個時間的暫停(6)秀麗姐的家


東嶼坪。一個時間的暫停(7)歡樂的夜晚



東嶼坪。一個時間的暫停(8)最後的早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跛腳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