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上照片取自於交通部澎管處~經過小弟編緝而己--


這篇是被趕鴨子上市寫的一篇心得報告~~因為我喜歡讀的書不是這個啦


書名:奈思比的11個定見


很多心得都是只有照書寫大意~~我想只是交差了事而己


要如何把書中心得轉換到生活或是事物上才是真正的心得寫作


在讀這本書的時候我曾試想該如何去著手撰寫我的讀書心得


我來澎湖很多天了~每當有空我會利用下午下班的時間去沙港跑步~~


這是我一天當中思考最多的時刻


我想~暨然來到澎湖好歹也算個澎湖人


要寫一篇與眾不同的心得


我想到了前些日子炒的沸沸揚揚的"博奕"


於是~~~就如下文了-------------------------------共5922字(有含意的~~922生日5出生的年次~~哈哈)


Mind Set!論澎湖未來


「世界上唯一不變的就是變」-這是我對趨勢大師奈思比印象最深的一句話,從台灣到澎湖工作己有90餘天,每當下班或是週休二日沒回台灣的日子,我總是騎著我的小白到這片在記憶中萬萬也想不到會是屬於我的「菊島」來服務。記得曾於民國93年和全家大小像趕鴨子似的來了澎湖算是玩了3天2夜,但只有留下的照片,可以讓我憶起對這裡那片短暫的追憶;趁著這回來這邊工作的機會,好好的用「心」踏遍這未曾屬於我的澎湖。


一個星期六的午后,遠離了城市喧囂,一個人躺在隘門的沙灘上,不管旁人如何的開心戲水,索性的把手機給關上,渡過了一個偷得浮生半日閒的下午,給自己一個自由呼吸的時間,菊島是一個景色宜人,四面環海有著得天獨厚海上資源的世外桃源,但是隨著博奕條款所帶來的利多消息,間接帶給了澎湖有無限的希望。但是澎湖的未來在那裏?我望著天空的白雲,想著想著~想到趨勢大師奈思比的11個未來定見,是否可以許澎湖一個未來?


定見1不是所有事都在改變:不管你蒐集的是什麼資料,在分辨實際與明顯的變化,基本變動與一時流行時請記住,在世界的歷史中,多數事物是不變的-出自奈思比的11個未來定見。對澎湖而言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改變,或許博奕帶給澎湖無限的希望,但是投資博奕畢竟是財團才做的起的事,相對的對澎湖一般的市井小民而言,他們要如從博奕中去帶給澎湖的經濟才是最重要的。長尾理論-企業界向來奉80/20法則為鐵律,認為80%的業績來自20%的產品;從「長尾」曲線圖來看,企業看重的是曲線左端的少數暢銷商品,就如同博奕之於澎湖,企業看到的是如何藉由博奕賺錢,但曲線右端的多數商品,就像澎湖在地的名產、觀光、人文、、、等,則被認為不具銷售力。但如何把藉由博奕帶來的人潮,吸引其他的人來購買剩下這99% 的產品,使這些產品都有機會銷售,「長尾」商品將鹹魚翻身。要記住這些商品是原來就繼有的,而非博奕所帶來而產生的,不變的是商品本身,而變的卻是如何利用博奕帶來另一另經濟成長;那博奕之於澎湖就如同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定見2未來就從現在開始:基本變化是各種力量聯合作用的結果,很少會是單一力量的呈現。做決定前,永遠自問是否有足夠的各方力量,朝同一個方向作用-出自奈思比的11個未來定見。即然博奕即將降落在美麗的菊島,試問澎湖的居民們你們準備好了嗎?我看還沒。為何我會下這樣的結論-無它,用心看這片土地你就會了解為何還沒準備好。從交通的觀點來看,以對外而言,沒有一個較大型的機場可供飛機起降,沒有結合固定的郵輪航班定期來往馬公港;對內的交通而言,沒有完善的大眾交通運輸網可以容納博奕所帶來的人潮,市區沒有大型的停車場可供停車所需的位置。市區的街道狹小,沒有規畫人行徒步區及限制車輛進入市區等措施。澎湖是一個十分缺水的地方,當博奕帶來大量人潮的時候,澎湖必定會缺水,所以充足的水源也未得到良好的改善。當博奕果真來臨時,試問澎湖人你們真的準備好了嗎?若沒有準備好,博奕是不會來的。為何他不選在台灣本島的嘉南平原上,為何我會這樣說,第一在交通上有高鐵、有高雄港、有高雄小港國際機場、有兩條高速公路,有水、有陸、有空。第二嘉南平原複地大,容易興建具國際興且大規模的觀光飯店,我們所要的博奕不只是能夠吸引台灣的遊客,要具有國際觀點的博奕才是我們所需要的,否則像是鄰近國家「馬來西亞的-雲頂」、「南韓的-祭州島」、還有即將完工的「新加坡-聖陶沙」以及百年老店的亞洲賭城「澳門」是我們主要的目標。第三它有豐富的水資源。第四它有多樣化的特產,如水果的多樣性、東港的黑賄魚、台南的虱目魚...等具多樣性的地區特產。第五富歷史性的人文特色,如台南安平古堡、孔廟、延平郡王祠、赤崁樓...等。;第六有山有水;有靜有動、有吃有喝的休閒活動可選擇,高雄六龜的溫泉、台南七股的鹽山、嘉義的阿里山日出、墾丁的仲夏夜海灘、高雄愛河喝咖啡、旗津吃海產、高雄坐捷運逛五福新掘江或是三多商圈...等。若是我是主政者,我可以選擇博奕的落角處,綜觀上述的幾點論點,你還會讓博奕在澎湖生根嗎?要有宏觀的做法及齊全的準備,才有資格告訴人家,博奕我準備好了。


定見3 不要輕忽了統計數字:在商界、政界或私人生活中,一旦扯上個人的榮耀,言談與事實間的差距就會愈來愈大。問題不在於聽到的承諾,而在於所隱藏的問題-出自奈思比的11個未來定見。就如同博奕真的降臨澎湖了,就會對當地居民的經濟有所提升及改善嗎?能降低澎湖人口的失業率嗎?能創造出良好的創業投資環境嗎?若博奕是失敗的,相對的澎湖居民需要付出更大的代價,而沒有仔細去思考往往人們會被華麗的數字(博奕)給迷惑,而忽略了數字(博奕)本身所帶來的問題。就如同定見2所言,最簡單又實用的一個原則,就是專注於現在,就能預見未來;每一個考量都要根據現在的情況。 如果你想找到世界上的標竿事件,你就得從遠處觀察;你不抽離的話,就會被一時的流行所蒙蔽。趨勢本身不常發生變動,但是定著於其間的一時流行,卻一直會激發變化,「五分鐘熱度」這個詞就是這麼來的。所以要瞭解現在所應走的方向,也是瞭解未來的第一步。


  定見4 盡情想像,別怕出錯:當我寫未來趨勢時,不會擔心我的分析稍後會被證明是錯誤的。只有在我不需要瞻前顧後時,才能盡情想像,提出趨勢的看法-出自奈思比的11個未來定見。或許人們往往會認為博奕是能夠提升澎湖經濟的最後一個爆點,但我認為不然,若澎湖能夠以博奕的衛星城市存在,或許會比博奕在澎湖發展要來的更有遠見,以澎湖現在的能力及基本條見是無法和鄰近具國際條見的博奕城市相較,若能發展成為博奕的衛星城市,他的永續發展性(環保)及其對經濟發展性會較博奕在澎湖失敗來的好,趨勢大師奈思比曾說過:若是你能拋開偏執,就能感受到正面心態帶來的力量,宛如走在開闊的大地上,視野更廣,行動更自由。


  定見5 未來就像一個拼圖:事件的片段,無法呈現事實的完整面貌,也不會主動相互連結。我們得找出這些事件的片段,想出來它們會如何連結,會呈現何種圖像-出自奈思比的11個未來定見。那天到湖西鄉沙港去靜灘,澎湖是一個依賴觀光資源為生存的小港,很不幸的事發生在這片土地的每一個角落。淨灘的當日,望著沙港港邊的小草原上,每朶天人菊綻放著春天的氣息,好像在迎接著我們的到來,我們拿起大垃圾袋隨著港邊望去,美麗的天人菊底下埋藏著數以萬計的保麗龍垃圾,我們來響應靜灘不是因為這個冬天,因為寒害凍死了許多魚而來,而是為了撿拾這堆不管當地居民或是外來遊客所留下來的遺物,看到這片撿拾不完的保麗龍堆,我當下的心情告訴我澎湖有什麼條件可以發展觀光,連基本的環境都沒辦法整理好了,有什麼樣的碧海藍天可以吸引遊客來這裏「LONG-STAY」;是澎湖人,決定了澎湖未來而。澎湖的未來就像是一幅拼圖,只有自己能夠決定了未來圖像的大或小。環保只是其中的一小片,缺了一塊,或許就沒有辦法你可以把圖拼好。如何營造出澎湖的「藍海策略」打亮澎湖的金字招牌,開發出了新的市場擺脫了原有的市場競爭,走出不一樣的新世界。


  定見6 不要走太快了:如果我們帶著自己的願景跑到太前面,把其他人遠遠拋在後面的話,那我們一切努力將白費-出自奈思比的11個未來定見。現在澎湖縣政府的情行就如同趨勢大師所言一樣,主政者把目標及願景訂的太高太理想化了,但他沒有能夠確實的掌握現今手上的行政資源,有多少能夠來得及去準備及實現他所說出的願景及計畫,而非趕鴨子上市,或是只畫一塊餅,而讓大家吃不到餅,還記得一句選舉的口語:「有夢最美,希望相隨」。但願博奕不是澎湖人的白日夢。領導人要以務實的態度來面對及處理所職掌的事務,如果只顧自己的願景而忽略了務實的一面,那麼所努力的一切將變成白費。


定見7 變革,就要端出牛肉:向前邁進的人不會因為受不了變化而抗拒變革;相反的,人們擁抱變革往往是因為他們看到了好處-出自奈思比的11個未來定見。對澎湖而言,博奕將帶來十分大的變化,或許人們只能從口耳相傳中了解到,它將給澎湖許多人潮,帶給澎湖經濟提升,但如何由博奕的到來,從中去增加澎湖人民的財富,進而達到雙贏的效果。從上述的長尾理論及如何發揮澎湖的藍海策略中可以看的到博奕帶給澎湖的未來,但不置可否的這塊「牛肉」會帶給澎湖多大的效應,還得時間來證明。什麼樣的變革會帶來好處,哪些又是白費心機?抗拒變革,可以是合理的,也可能是頑固的-出自奈思比的11個未來定見。


定見8 演變是需要時間的:所有的變化都是演進的,而非突變的。事情就是需要時間,而且幾乎是比我們預期的時間來得長-出自奈思比的11個未來定見。就如同澎湖的建設是需要時間來作準備的,沒有具有國際性的機場,是要需要時間來建設的;沒有足夠的水資料,要蓋水庫或是海水淡化場是而要時間級經費的;沒有完善的大眾交通運輸網,看是要蓋捷運或是輕軌,是需要時間及規畫的,像是今年在湖西鄉葉及跨海大橋辦理的海上花火節,不可否認煙火綻放出五光十色的花火是十分迷人的,但是當最後一個煙火熄滅,當天邊說聲晚安時,只有一兩千人的花火晚會就把葉及大橋擠的水洩不通,這樣的交通如何能夠去接納博奕所帶來的大量人潮呢。一切一切的備就是需要時間,而且幾乎是比我們預期的時間來得長。而我們預期的事往往延遲發生。而對於所必需要作的準備,我們總是低估了充分實現概念所需要的時間。


定見9 把握機會,不要急著解決問題:機會就像流星般稍縱即逝,如果你不知道自己要許什麼願,也不即時說出來的話,那就沒了-出自奈思比的11個未來定見。就像現在爭取在澎湖建設博奕是一個機會,若沒有爭取到這個機會,恐怕以後不會再有這個機會,若沒有即時把握的話可能稍縱即逝。若想預知未來,請寄希望於機會的把握者,別指望問題的解決者。如何找到機會呢?機會的尋找者瞭解,只有轉變才有機會;而問題的解決者,只關心昨日之事。


定見10 要懂得去蕪存菁:變化,是一個動態世界的投射;對此,我附上老子的話:「為學日益,為道日損」-出自奈思比的11個未來定見。現在看到澎湖的海灘上到處都有戲水的人在那玩水,但真正享受過玩水知道其實澎湖適合玩水的沙灘沒有幾處,湖湖的沿海儘是珊瑚礁石,遊客來到澎湖玩水,因腳泡在水底會比較脆餅,一不小心就會被珊瑚砂給刮傷,若易受傷的話,遊客怎會喜歡來這種地方。這種經驗曾發生我的身上,記得那天機關辦理了員工旅遊,我們到東海去玩水、踏浪、浮淺,滿心歡喜的坐船到鳥嶼,一路上看著澎湖沿四週的海景及雪白的沙灘(是珊瑚礫灘)心想,美景加好心情一定玩的很快樂,滿心期待的要準備下水,當我著好裝來到要玩水上活動的海灘時,有後悔了,因為那不是我剛才心中的沙灘,而是會讓人“腳痛”的砂灘,當然在這樣的環境下玩,縱然導遊及工作人員,使量吃奶的力量要讓遊客在此開心的玩,但是總有一些陰影的存在,下午到鳥嶼去浮淺,說真的這樣浮淺的環境只能騙沒去過浮淺的觀光客,暨沒有美麗的珊瑚礁也沒有吸引人的熱帶魚,業者有沒有曾經想過,要如何才能讓遊客他會再想來玩,如能夠再次吸引他們,總有那樣的不完美,認真去思考澎湖真的需要每個沙灘都有水上活動的行程嗎?是選擇在最適合的地方擇每個區域的重點性做一個規畫及發展,這去蕪存菁的方式,才能夠開發出了新的市場擺脫了原有的市場競爭,這才是能夠提升澎湖觀光的競爭力。


定見11 科技,始終來自人性:我們的世界正逐漸轉變為一個重視高人性的世界,產品的設計與文字藝術將成為勝出的關鍵-出自奈思比的11個未來定見。這一點得不讚揚一下澎湖對地方的建設及設計,有多利用當地的特色結合公共藝術產生出的觀光景點或是地標。像是菊島之星利用臨海的景觀造了一艘船型的建築物,佇立在第二魚港的中央、漁人碼頭可以給玩了一天的遊客一個靜掙坐下來吹吹海風的地方、觀音亭、外婆的澎湖彎...等,但這總少了那麼一點商業的氣息,要如何將己發展的特色發,轉而帶動商業計畫,變成商機,提升經濟成長率才是澎湖人民所需要的。


奈思比認為,我們對事情抱持的觀念或是採取的認知思維,其作用就如同飛機雙翼的切風角度,目的就是要以特定角度獲得最大的飛行速度;所以,如果我們的觀念、思維偏離了世界未來趨勢走向,不論多麼勞心勞力,一切作為都將事倍功半,更不要說預測趨勢了。我把奈思比的11個定見,整理為三大要點,一是「把握變與不變的辯證關係」,二是「以精準數字概念抓住變的趨勢」,三是「以想像力去穿透不變的本質」。最後我引用了澎湖民宿業者的心聲:灰灰濛濛的天空,層層的烏雲綿延不絕的籠罩,澎湖已將近一個月沒看到溫暖的太陽,以觀光旅遊為主要收入來源的澎湖,今年又會是個啥樣的景況,目前有五家小型飯店正陸續投入今年的住宿行列,預計可提供伍百個房間,民宿也新建了許多,還有三家已經核准但尚未動工的五星級飯店,澎湖的觀光旅遊乍看之下正呈現蓬勃的發展,但這更令人憂心忡忡,住宿部分雖然品質已漸提升,但吃的部分,觀光景點的遊憩品質,北海、南海、、東海的套裝旅遊行程,夜晚的消費去處,海洋牧場夜釣小管...等各種相關旅遊的整體搭配仍不見成長,包括交通的部分,今年的住宿房間預估有近三千間,每天可以容納約六千人,但空中交通每天約可載運三千伍百人,海運(高雄台華輪、台南今日之星、嘉義滿天星、台中鄭和一號)約可載運一千伍百人,那表示每天會有伍百個房間是空床狀態,各島之間的海上運輸那會更擁擠,如果每天六千人平均到南海、北海、東海及本島等四個旅遊區塊,那各地區會有一千伍百人的載運量,除本島及北海外,南海及東海的載運量明顯不足,尤其南海部分,如果各家五星級飯店投入,那除了夜間消費獲得解決外,其他問題會更嚴重,這些都是今年觀光發展立即顯現的問題,公部門的整體基礎建設也落後許多,各地區的休憩建設不足,許多的景點找不到坐下來休息的公共建設,連基本遮陽的地方都沒有,這也是發展澎湖觀光旅遊應該注意的地方,而不是把經費做些大而無當的建設,民間的各相關業者也應該把本身的經營項目優質化,食衣住行育樂各部分,提供遊客一個優質的消費環境,那大家才會更喜歡澎湖,唯有遊客的回流與協助推廣,那才是推動澎湖觀光發展的真正契機,尤其是一些終日為澎湖費心費力投擲青春的網站主人,諸如澎湖自助旅遊玩家網、沿著菊島旅行、及每位架設網站介紹澎湖的旅客與鄉親,看似傻瓜....但他們奮鬥不懈的精神才更令人敬佩,過完年後澎湖旅遊即將邁入復甦階段,希望這新的一年大家一起努力,把澎湖經營的更美好,讓所有來澎湖旅遊的遊客都能帶著美麗的回憶歸去,這樣的未來才會更美好。正也因如此,澎湖的未來不僅止為博奕可以帶來商機,就算博奕終就沒有在澎湖生根,那麼澎湖就沒有未來了嗎?何謂變?何謂不變?要有計畫性的去做檢討、改進,去蕪存菁的改善現有的行銷經營模式,才能夠開發出了新的市場擺脫了原有的市場競爭,「菊島」才能走在台灣觀光的尖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跛腳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