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起了個大早


帶著我的p80到處去拍~


經過順承門來到舊眷村~就來到聞名中外的~"外婆的澍湖灣"


不是"澎湖的外婆灣"~~不一樣的啦


潘安邦把外婆的澎湖灣給唱紅了~


當時潘安邦将自己和外婆的感情告訴了著名音樂人葉佳修


並請他幫自己寫一首送给外婆的歌


而在民國八十一年,葉佳修在潘安邦的口述中


認識了澎湖~因而寫下「外婆的澎湖灣」。



家喻戶曉~外婆的澎湖灣


是在馬公市順著順承門而上的一個眷村~篤行十村現在的老眷村己經荒廢~鮮少有人居住


澎湖縣政府己著手規畫整理這個舊眷村~希望能給舊眷區一個重生的機會(下次有空我再去拍)(外婆的澎湖灣~篤行十村2008-12-21)



「外婆的澎湖灣」這首歌背後藏著許多潘安邦與外婆的祖孫故事


~引用至股子的部落格中的片斷關於潘安邦與外婆的祖孫故事


這首歌和潘安邦後來還一路紅到大陸去。

潘安邦在1990年正要去四川長沙和幾位歌手一同做好幾場演出,

卻接獲外婆過世的噩耗,他放棄演出立刻奔回澎湖,

結果潘安邦沒出場的第一天演出,就發生暴動,

許多觀眾摔桌椅抗議,潘安邦只好忍住悲痛趕往長沙。

潘安邦說,他上台就告訴觀眾外婆去世了,

當場現場一片譁然後安靜了下來,

接著突然從那兩萬名觀眾中傳出了「外婆的澎湖灣」這幾個字,

本來只打算登台說句話道歉的潘安邦,

當下決定要唱最後一次的外婆的澎湖灣,

結果卻發生無法解釋的現象,

這首他唱了上萬次的歌,

第一次他連起了三次音都無法跟開場旋律搭上,

緊接著音響還莫名發出刺耳的怪聲音。

潘安邦指出,音響四邊的舞台開始唧唧、嘎嘎地亂叫,他與音響師互看,

檢查後發現音響沒問題,於是他在心裡跟外婆說,這次是為了她而唱,

希望外婆能讓他好好唱完這首歌,最後終於順利唱了下去。

「那是外婆柱著杖將我手輕輕挽,


踩著薄暮走向餘暉暖暖的澎湖灣…一個腳印是笑語一串,


消磨許多時光,直到夜色吞沒我倆在回家的路上」潘安邦說,


唱到澎湖灣的時候,想到躺在澎湖馬公的外婆,眼淚就掉下來了,


下面的觀眾開始跟著一起唱,那個場面令他難忘,


還有觀眾安慰他別難過,外婆也會聽見。





"印象外婆灣"意象塑像的創意理念


是以潘安邦兒時記憶中陪伴他渡過童年的外婆溫馨和藹身影


記得剛來澎湖的時候~


有一次晚上十一點和同事一起來這邊夜遊


因為當時這邊路燈沒有開啟


而且又在走過廢棄眷村之後~感覺有點(阿飄)


走到這個公園時~"冰糖"告訴我


等等外婆就來了~~說時遲那時快


外婆突然出現在身後~~哇雷被上面這兩鐏給嚇到~~~冏




這邊的路燈也設計的很有味道




這個仙人掌的銅雕很有fu


今天太陽粉大~向陽拍起來還不錯




步道上披著未乾的晨露~


索性把"女友"送的錶放在地上~去突顯地上的濕



站在步道上遙望遠處的觀音庭~很美的


尤其晚上由這邊看彩虹橋會更有fu










最後附上~外婆的澎湖灣~歌詞


晚風輕拂著澎湖灣~白浪逐沙灘


沒有椰林醉斜陽


只是一片海藍藍


坐在門前的矮牆上一遍遍回想


也是黃昏的沙灘上有著腳印兩對半


那是外婆拄著杖將我手輕輕挽


踩著薄暮走向余暉暖暖的澎湖灣


一個腳印是笑語一串消磨許多時光


直到夜色吞沒我倆在回家的路上


澎湖灣澎湖灣外婆的澎湖灣


有我許多的童年幻想


陽光沙灘海浪仙人掌


還有一位老船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跛腳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