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規劃好的菊島東征-百克湖西之旅(連結)如期在今天出征


沒有想像中的人數


但是兵在精不在多~七條好漢就夠了(比上次騎到港子又多了一個人)


今天剛好是我來澎湖服務滿1年的日子~今天的出征別有意義


不僅記念我在澎湖服務滿1年了


而且這是我用騎踏車環完了菊島的最後一站


今天一共騎了約35公里


天氣不太好~風有點大~但是最終大家還是平安快樂的騎完這趟百克之旅


期待下一次的再出發


1.


DSCN3959-1

這是在北寮保安宮前在大家第一次休息時合照的


左起:怡華.我.淑麗.瑞祥.惠秋.三元.邵澤


我和三元及他兩位公子是基本會員啦


這次增加三位娘子軍~使本次出團不會這麼陽剛味


2.


DSCN3946-1

依照約定0930之前我就到了海豚亭去


海豚亭位於中華路上~左邊是澎203線~右邊是澎204線


我們這次去是左去右回~剛好繞湖西鄉一圈


死胖胖勇~~說要來竟然給我酒醉~~~吼下回不約你出來減肥了


3.


DSCN3948-1

天氣不好~拍起來就沒有fu


和上次騎小折由西嶼回來時~拍的有天壤之別


3.-1


DSCN1609-1-1

這是上次拍的2009-01-11小折歷險記(菊島北環~(4))(連結)


平平是大同~那a差加坐


4.


DSCN3949-1

耍賴天王~和他老爹


老爹三元可是多才多藝~不僅體貼溫柔~廚藝好~休假帶小孩~平日看小孩功課看書~煮飯做家事....一堆


唯一一個壞處就是~~他現在還是死會(不知道可不可以活標)


5.


DSCN3953-1

北寮奎壁的「奎壁聯輝」是澎湖8景之一(沒機會一睹~~有機會的話一定要再來拍所謂的美景)


以前只要月圓的晚上,奎壁山以東海面上布滿小島與漁火


加以月色映照,美景宛如天上繁星閃爍,故有奎壁聯輝的雅稱


然而現在海上布滿漁火的美景已不可得,


奎壁山主要吸引遊客的是踏浪步道


在退潮時可以用走的到前端的赤嶼


今天來剛好是漲潮~看不到可以通行的步道


P8150059-1

這是去年8月中旬老婆及小朋友來澎湖玩時拍的(菊島嬉遊記~(上))(連結)


可以看的出來退潮時會浮現出一條步道通往前方的赤嶼


6.


DSCN3954-1

由於風很大~我們大家就到北寮的保安宮去做這次旅程的第一次休息


就留下我和小折在奎壁山附近找fu


但是天氣不好~連帶的也沒啥好拍的


7.


DSCN3956-1

北寮保安宮旁的這面牆剛好可以滿足的相片的不足


奎壁山海域有兩條步道分別通達赤嶼(可欣賞火山岩脈、火山口、橄欖石玄武岩、海蝕溝等)、


左方步道銜接蕃沙仔尾,


退潮時三處構成終年不涸的潮間潭(『大潭窟』,這些海域都是北寮村民活動的區域,其中遊客比較知道的是赤嶼踏浪)。


8.


DSCN3957-1

休息時淑麗拿出了我最喜歡的水果~~芭樂(勿告感心a)


怡華你小口一點啦~別把淑麗的愛心芭樂吃完~吃芭樂太多會像我一樣肥嘟嘟的


不要吃太多~肥我就好了~留一口給我啦


洪氏父子則在階梯上在談判


9.


DSCN3958-1

耍賴天王:啍!!我只得到這些糖果~我不管啦


10.


DSCN3960-1

一口氣從馬公騎到這沒休息~一路上逆風


對比較騎腳踏車長征的怡華及惠秋可能來說比較吃力一點


另外一位風速女王淑麗~體力有夠好的


下次可以再約出來騎小池或是牛心山


11.


DSCN3967-1

保安宮前的石獅~這是三元掌鏡的


看起來還蠻有味道的


12.


DSCN3971-1


北寮保安宮~沿革


主祀神佛:保生大帝


創始於西元一七四五年,亦即乾隆十年,迄今已歷二百五十六星霜。


保安宮雄據澎湖勝地,北帡奎壁山、前卧虎岳、壯麗靈光、其額曰『保安宮』係取保土樂民、安邦定國之意義,


保安宮原與南寮村同廟,併祀『保生大帝』,惟因路途迢遞,村民住來朝拜諸多不便,乃由南寮『保寧宮』卜取香火至村內朝拜,


翌年恭塑『保生大帝』金身奉祀,時閱十一年,善信日多,村中信徒研議招募款項,創建廟宇于現址曰『保安宮』,


並配祀諸副神,當創建伊始,人力有限,財力不足,因陋就簡,幾經翻修,始於民國五十六年正式落成,


而於民國七十二年再度整修廟頂,惟因年湮代久、風侵雨蝕、雲壁污毀、廊廡頹圯、榱題剝落,


廟貌已呈陳舊,何以申禮神之心,莫展椒糈之儀,是以神雖顯赫,亦須壯觀廟貌,


兩者並重,故村中耆老有鑑及此,倡議擴大重建,訊息一播獲村民一致贊同,於是籌組重建委員會,


並公推許石頭為主任委員,或捐貲而資助,或策劃以圖成,


所憾村內蕞爾人稀,有感力似棉絮,財源無著,無以建壯觀廟貌,


徒然託敬神之空言,幸蒙旅台鄉親,及四方善信,莫不傾囊捐輸,籌得新台幣肆仟萬元,


乃鳩工尼村擇於民國八十八年農曆二月十五日出火,同年農曆五月三日興工,


日夜經營至民國九十年農曆十月二十六日告竣落成入火大典,


歷時約兩年,至此『保安宮』嶄新廟貌,若浴火鳳凰,巍然挺立矣。


今觀廟貌、翬飛煥新,粉堊凝霞、輝生寶殿、蔚為壯觀,


而『保生大帝』仁心、靈明顯著,香火大興,而介景福,此皆村民及旅台父老,


各界善信,掬出熱誠與神威之無疆也,爰撰俚句,勒諸貞珉,以垂久遠。是為記


保安宮沿革摘自:澎湖無線f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跛腳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