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的由來~


        龍舟節是在農曆的五月五日,在中國也叫做端午節。端午節是要紀念西元前三世紀在中國偉大的愛國詩人屈原。屈原是戰國時代楚國最忠誠的大臣,它是皇帝身邊最受到敬重和信任的諫言者,也是最受到皇帝寵愛的大臣。他反對朝廷內部的貪污及腐敗,他的正直和智慧得罪了不少王公貴人。最後他們陷害了屈原,使得皇帝在也不聽信屈原的諫言。不久之後,屈原被驅逐出楚國境內,在流放的時間內,他寫了許多的詩,抒發他的悲憤及愛國憂民之情。其中最有名的一首就是「離騷」,描寫他在尋找一位肯聽諫言的君王,在他三十七歲那一年,他抱著一顆石頭投入汨羅江中自盡,人們知道屈原的正直,就趕到江邊去救他,他們搭著船努力地在江中尋找他,但是已經無法發現他的蹤影,每年龍舟賽就是為了紀念當初以船救屈原的一種慶祝方式。
  當大家已經知道無法救到屈原時,當地的居民就把煮熟的米飯投至江中給屈原,但是有一天,屈原託夢給一位漁夫,他說河裡的魚吃掉了那些投入江中的米飯,所以第二年,人們就開始將煮熟的米飯以竹葉包起來,就是今日眾所皆知的粽子。
  關於粽子的由來,還有另外一種說法。當人們在江中找不到屈原的身體時,而當地的漁夫夢到江中的魚在吃屈原的身體,當地的居民為了不要讓屈原的身體被魚吃掉,於是想到了一個方法,如果江中的魚不會餓肚子,他們就不會吃屈原的身體了。於是居民就將粽子投入江中餵魚,希望魚兒們不要吃屈原的身體。



每一年我們家奶奶都會包粽子


趁著假日.....




這是摻了米豆~爺爺的最愛


所以每年奶奶都不嫌麻煩的包2種配料




料多又豐富~


從包好mm已經每天都吃一顆


還真怕不到端午就沒有肉粽了~




這是摻了花生~


熟練的包粽技巧就算一年包一次都不會忘記




就算不會還是要來插一手~


要不會外漏...又要有漂亮的形狀


箴箴:好難喔!怎麼弄ㄚ...





每一顆都大小差不多


感謝送月桃葉給我們的親戚





要算好時間才不會不熟或太軟


香噴噴的粽子可以吃了!




煮好的粽子有一種香氣


米粒軟Q


吃到中間的香菇肉塊及蛋黃


更是散發一種香鹹的滋味


北部吃的是竹葉包的


跟月桃葉包的非常不同~


竹葉的很好吃


但是月桃葉又有一種很特殊的味道


真是各有千秋


其實~


我覺得肉粽好吃是在於


包的人是用心去包的


所以不管是哪一種都是好吃


我想...你現在一定很想念


這個美味的感覺~


~~~~~~~~~~~~~~~~~~~~~~~~~~~~~以上的文來自老婆的blog(點閱)


記得小時候有一年看到媽媽辛苦的在屋子後面包粽子


我就告訴媽媽~以後我長大了


你就不用這麼辛苦的包粽子了


我會賺很多錢~買粽子給你吃就好


當下的媽媽聽了~心情一定十分開心


年復一年~現在媽媽依然每年都會親手包著粽子給我們吃


但是這些年來~他包的並不寂莫


因為老婆及大女兒都會在旁邊幫忙他


包粽子的那天~我從澎湖打電話回家向他問好


從電話的另一端很清楚的知道他開心的模樣


說我回來~要我吃他包的粽子


或許小時候的童話己不在他耳邊回繞


但我總記得我向他說過的這一段話


也許媽媽有他的堅持~或許這就是他對我們付出無悔的愛


媽媽您辛苦了~老婆你也辛苦你了


 


祝大家~端午佳節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跛腳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