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公及阿罵是在地的屏東東港人


民國40年左右~因緣際會跋山涉水到後山(稱花東為後山)來討生活


就這樣我的阿爸在他7歲的時候就遷居到小鎮上


阿爸雖7歲就離開故鄉~但對於也的原鄉(東港小鎮)也有一種不捨之情


阿爸每次講到東港小鎮~就會自豪的說起他在故鄉門口種植的大樹(這個故事我聽了n便了)


這次恰巧遇到東港三年一次的"王船祭"


老早阿爸就問我有沒有放假~要載家中的"劉主公"回東港繞一繞


說什麼~我也要排除萬難安排休假陪他回一趟東港小鎮


記得上回匆忙的載主公回東港~已是十多年前的事了(88年)


當時阿爸的身體正處於人生的最低潮~說什麼~他也要帶主公回東港去"做醮"


每次載阿爸回東港~心中都有一點悸慟


說不出的感覺~因為阿爸的身體一直不好


所以那種"這是最後一次"的淚水在心中激盪不已


或許是我多慮~但我認真做好我當兒子的角色就是了


拖著昨晚半夜才回到家的身體~一大清早~我們就駕著車一路向南的往東港出發


就這樣單天來回~我開了五百公里的車程(加上到回屏東叔叔家及到高雄去)


1.



東隆宮史籍記載


東隆宮供奉的是唐朝貞觀時期的進士溫鴻


當時與溫鴻一起救駕有功而被皇帝李世民封為進士的還有35人


36人在一次乘船出巡時罹難


皇帝追封「代天巡狩」


頒旨建廟奉祠並下旨建巨舶


內奉36人清醮畢送入海中


家中供奉的劉主公就是其中的一位

2.



在每一次祭典最後一天的燒王船就是把請來的千歲爺送走


下次祭典開始仍要把千歲爺請來


每一年請王和燒王船都在海邊舉行~所以又叫「請水」


3.



東南宮最早分自共和堂


(阿公當時是共合堂的誼子~所以在共和堂時期阿公就將劉主公供請回台東老家供奉)


又五福大帝之任何一位在外分堂均以部堂稱之


故民國五十二年自共和堂分出後


神明依傳習律命稱為「劉部堂」(以前小時候阿罵都說"劉部堂"我現在終於了解是什麼意思了)


阿爸及阿母在廟內虔誠的拿香膜拜著~我則因為不喜歡煙燻的味道僅用雙手合十膜拜


4.



傳承300多年的3年1科東港東隆宮王船祭


今年的迎王祭典的時間為10月10日起至10月17日止


5.



廟門口的石獅很有味道


但感於最近天災頻傳


但是我在上香的時候~雖不忘祝福家人身體健康


但心中卻是想著門柱上的四個字"風調雨順"


6.



廟脊上的龍形~是我最喜歡拍攝的景物之一


因為我覺得這種夢幻的生物能夠被人們創造的栩栩如生~除了令外國人嘖嘖稱之外


也不得不配服中國人在傳統工藝上的文化氣息


7.



向光~逆光下的拍攝


就有不同的fu


8.



9.



這塊木匾~"劉部堂"解開了我心中30多年來阿罵曾經說過的話


記得聽阿爸說~家中的這樽劉主公是東南宮有史以來第一樽被分出供奉的


至今也有快50年


10.



金碧輝煌的廟堂~可以想像這間廟香火鼎盛的情形


11.



家中的主公已經被安置好在轎上


準備在這次的祭典中出去繞街遊行了


12.



由於家中的主公經不起歲月的折騰


在十多年前曾經會去給雕刻師父翻修過


經過翻修過的主公~看起來那個臉有點給他"很帥氣"哩


據阿爸說~這次出去繞境不是每個主公都有機會坐轎子出去繞境


而是採登記制~有先登記的才有


這次多虧有二叔的幫忙~所以家中的主公才能夠成行


曾在感激一文中聊到阿爸他們兄弟間的感情                                                      (前文:感激)


或許夫妻.兄弟間的情誼是上輩子就註定的


但我們要更懂的什麼叫~珍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跛腳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