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趟南投旅遊的最後一站~我們來到了國家三級古蹟~"藍田書院"


藍田書院俗稱文昌祠~或稱孔子廟


與草屯鎮登瀛書院、集集鎮明新書院並列為南投縣三大古蹟書院


建於清道光11年(西元1831年)~並於西元1864年遷於現址


民國71年時經內政部評定為國家三級古蹟


1.



這個隱身在都市叢林林中的歷史建築


和附近的現在水泥建相較之下~反差有點大(講到這裏再去翻閱藍田書院的歷史~看了就有點心酸)


院有一個特色是~不燒金紙不點燭火~(有夠環保的)但有上香


院內一首題詩頗值得深思


來參信眾用心虔、頂禮何需費紙箋   點石成金吾不愛、登仙豈再用凡錢


2.



書院的地址~正好在南投市文昌街上


我想這個文昌街也是針對書院而取名的


3.



4.



書院曾於88年921大地震時遭受嚴重的損壞


而後經過整修才有我們今天看到的全貌


這面三級古蹟的牌銜中~可以得知書院的來龍去脈


若想要更近一步的了解藍田書院的歷史


由南投高中書香世家隊所製作的網頁是我看過介紹最詳盡的:(連結)


5.



這個"怡心亭"可說是藍田書院中最"菜"的建築物


但是我身旁這位阿娜答卻是我身邊三個女人中~最資深的一位


不知道我媽媽看到這篇會不會上來抗議(因為沒有把他列入)


兒子好像都這樣~娶有了老婆之後~就把兒子從媽媽身邊搶走


看來要回去好好教育我家那兩個小鬼~以後要幫我騙二個兒子回來


6.



這是我喜歡拍攝廟宇的屋脊~不僅很有味道而且還很特別


7.



育英室~書院還提供了學子自習的地方


我霧煞煞的走進去~還真的有學生在裏面讀書哩


我以為"育嬰室"裏面應該是有媽媽正在給小朋友哺乳才對


8.



藍田書院為兩近兩護龍形之建築格式


擁有精緻的石雕龍柱~以及清朝時所留下的古匾


屋脊上方那兩條龍是我想拍攝的東東


9.



這樣的剪影很有fu吧


橋一下位置~剛好太陽落在塔的附近但是拍這樣的照片有點傷眼睛(因為直視那個電火球)


10.



11.



這張是後製過的黑白照


中國的工藝技巧~在廟宇的建築上可以一覽無遺


12.



這就是有名的藍田書院牌銜


南投縣政府於86年進行修復工程時曾將此一牌銜不當油漆過


看來有點"掉漆"的感覺


13.



取名"藍田"是有"樹人無殊種玉"之意


希望藉此成為培植地方文秀之區~並青出於藍


14.



15.



這是書院中唯一一處聞的到煙消味的地方


16.



成語中的"暮鼓晨鐘"~鼓和鐘就是這裡來的


17.



書院外立有「新建藍田書院碑記」之石碑~主要記述:


1.藍田書院修建誌


2.藍田書院碑記


3.藍田書院後殿碑記


18.



告別了藍田書院~準備結束了我們這趟南投行


下次何時會在造訪~南投或許就如我們在盧山的約定~再十年吧(這麼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跛腳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