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想搭高雄捷運到橋頭去賞花的~無奈花不等人


所以我們只好驅車到另一替代方案~蓮池潭風景區


1.



蓮池潭公園位於高雄市左營區的東南方


在潭邊有許多的觀光景點~孔廟.春秋閣.龍虎塔.元帝廟(北極玄天上帝)


是高雄市左營區內富宗教文化的一個地方(潭邊的西岸~短短5百公尺左右的距離有二十餘座寺廟)


我們就沿著潭邊慢慢的前進~看看有沒有什麼新鮮事


2.



第一站我們來到了蓮池潭邊的孔廟


關於孔廟的記述~這是第二次在我部落格中出現


第一次出現則是在上次到到南投玩的時候去藍田書院


呵~說到這篇藍田書院還上了yahoo文章的精選                                                   前文:藍田書院


台灣島內共有孔廟19處(這是上網查詢到的不知是否正確)(澎湖也有孔廟~但是我還沒去拍過)


高雄市孔廟始建於西元1686年~現僅存舊城國小內的三級古蹟崇聖祠


復於1974年高雄市政府再依宋朝孔廟規制遷建於蓮池潭北岸~於1976年興建落成


位於蓮池潭北岸~半屏山之陽


屬於新式的仿宋宮殿式建築


該廟之大成殿是仿故宮太和殿之規制~頗具夏商周三代色尚與文化


總占地 五公頃~是目前台灣最大的孔子廟


3.



櫺星門是孔廟第一道大門


關於這一道門有三種說法


一為天鎮星~取得士之意


二為靈星~為後稷祠


三為古代祭天先要祭祀靈星之意


4.



高雄的孔廟原本在過的時候僅有在每年祭孔大典時才會開放


但是在高雄市政府以活絡場館為目標之下


於2005年5月依法BOT公開遴選(想到海角七號代表會主席的一席話:山馬賣BOT.海馬賣BOT)


委由高雄漢王洲際飯店經營管理


如今我們才可以在一般日到孔廟去參觀


如今漢王洲際飯店將孔廟鋪陳為藝文平台、儒學共修、哲人論壇與中華美食、品茗茶道的人文薈萃複合空間是民眾到蓮池潭來玩必參觀的景點之一


5.



在大成門廣場的綠蔭下可以看到有許多社區居民在此健身活動


6.



大成門~位於大成殿前的三川門


大成門有三門~平時只開側門(參考圖4)


有重大儀典或國內、外元首蒞臨時才開啟中門


7.



大成殿~是整個孔廟中最主要的祭祀空間


也是孔廟建築群的中心


整個建築體即由紅瓦、朱牆與白色地面組成


簡單、崇高、肅穆,華麗與規模或有不足~但藝術性似乎更勝一籌(我第一個想到圓山大飯店)


8.



9.



大成殿內主祀孔子的神位


有拜有保比~~看看拜完會不會比較會讀書


10.



大成門上的門環~好像似曾相識過


發動部落格的人肉搜索~終於讓我找到我們今年去望安的時候


在中社古厝群中也有看到類似的門環(下圖)                                                         前文:望安遊記~(7)中社古厝


DSCN1200-2

11.



大成門的門扇有門釘多為九的倍數~以表示對孔子的尊崇


不畫門神且沒有塑像~因為孔子不主張怪力亂神


我聞聞看~有沒有卡到陰的味道


12.



孔子廟正前方的照壁~牆上刻有孔子行教的浮雕


在壁照前則為~"泮池"~為泮宮之池


指位於櫺星門正前方的半月形水池~考取秀才之人才可以走泮橋~稱為入泮或遊伴~又稱為狀元橋


但是我們去的時候泮池連一滴水都沒有~所以我就沒有拍了而且也沒去走它(OMG~當不成狀元了


但後代泮池的實質功能為儲水與防止火災


13.



照壁的背面書有~『萬仞宮牆』四個大字


萬仞宮牆又稱九仞宮牆~為一堵高大的照壁


其典故來自於《倫語子張篇》子貢所言:


「夫子之牆數仞,不得其門而入,不見宗廟之美,百官之富,得其門者或寡矣。」


意思是說孔子的學問就像是數仞高的圍牆~人們無法看到裡面的富麗堂皇


不經學習是無法窺其堂奧的,萬、數、九都是來形容大的意思


萬仞宮牆的存在~具體的形容孔子的德識之崇高


 


到處去玩拍來拍去~讓我們有一種"既來之、則拍之"的感受


但是拍完照回來PO部落格很累哩~


跛腳男語錄:


然而我的來訪依就只是那樣的匆匆一瞥


但我選擇停下我的腳步~稍作駐留


然後用我最原始的心靈在我的blog中留下我曾經走過的痕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跛腳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