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部落格po這篇文好像我即將要離開澎湖的樣子(改天再走就不用po了)


細數這一段~我想若要交代這在小島二年的日子可能不是一兩篇文可以解決的


97年的2月29日我決定單飛隻身來澎湖~在這個小島沒想到一住就是二年


從什麼都不熟悉的街道~到快變成一個不怎麼通的澎湖通(要別人講不能自己講)


1.



這個文不知道怎麼起頭~就從最著名的外婆的澎湖灣開始吧


家喻戶曉~外婆的澎湖灣


是在馬公市順著順承門而上的一個眷村~篤行十村現在的老眷村己經荒廢~鮮少有人居住


澎湖縣政府己著手規畫整理這個舊眷村~希望能給舊眷區一個重生的機會


裏面較著名的名人舊居有


潘安邦:馬公市新復里新復路1巷4號


張雨生:馬公市新復里新復路2巷22號


外婆的澎湖灣    外婆的澎湖灣~篤行十村    張雨生故事館   小龍小龜遊菊島(20)外婆的澎湖灣


2.



這個令我回味無窮的地方-就是海的故鄉~石泉船屋


這個地方應是我除了三元家之外~澎湖這地方我到過最多次的民宿


這裏擁有我覺得澎湖最美麗的夕陽~所以我來此拍照過n次


船屋的點點滴滴都是陳大哥一手包辦不假他人之手


站內延伸閱讀:海的故鄉~石泉船屋   菊島石泉漁港夕陽   小龍小龜遊菊島(14)海的故鄉~石泉船屋   菊島石泉碼頭~夕陽   菊島~石泉船屋


3.



2009年寒流來襲~菊島最冷的一天


我們決定來個"坎坷"的卡大車之旅


當然個旅程是我用小折在騎遍菊島大街小巷中最刻骨銘心的一段路


曾經在回程過跨海大橋時~心中告訴自己:暗~那個白痴冬天會在小島騎卡大車過大橋~放棄好了:


沒有堅持~就沒有令人回味的傷心血淚史


站內延伸閱讀:小折歷險記(菊島北環~(1))    小折歷險記(菊島北環~(2))    小折歷險記(菊島北環~(3))   小折歷險記(菊島北環~(4))


有關我在小島馬遍大江南北的故事~有興趣參閱的朋友請連結到這裏:(點閱)


4.



在澎湖我渡過了最特別的元宵節


台灣的元宵節頂多只有瘋二天~而在澎湖的元宵節可以說是比農歷春節還熱鬧而且是最少瘋三天


有特有的乞龜文化還有外垵漁火.武轎繞街.....等


忘了一提~澎湖縣縣政府很有心的還委外設計了具有收藏價值的島福龜(我也想要)


去年是南甲海靈殿大的米龜~今年是西衛宸威殿的麵線龜


這些特殊的人文真令人難忘


萬龜祈福元宵瘋澎湖~2010夏季玩菊島


站內延伸閱讀:南甲海靈殿~元宵乞龜    菊島-夜拍南甲海靈殿    夜拍~西嶼外垵    菊島風櫃~溫王殿   萬龜祈福~平安米   菊島~西衛宸威殿麵線龜   西衛宸威殿~夜拍


5.


DSCN3877-1

觀音亭~這個澎湖人最常去散步運動的地方


身為澎湖新移民的我~當然也不會錯過來這個地方逛逛的好機會


曾經在這裏看過風浪板.花火節.打籃球.跑步...等


站內延伸閱讀:菊島-觀音亭看風浪板   菊島-觀音亭日落   菊島~西瀛勝境牌樓   觀音亭


6.



在澎湖水族館我學到了在其他地方很難體會的經驗~摸魚(連摸魚都可以學)


我在澎湖水族館內學會了潛水~在澎湖水族館內當潛水志工


在水族館內的大缸子開心的摸魚


當上百公斤的大魚經過我的身邊時~我輕輕的摸著他的身體


那個喜悅不是可以用言語來形容的


站內延伸閱讀:澎湖水族館~志工日記   澎湖水族館志工日記   騎小折去水族館當志工   澎湖水族館志工日記   澎湖水族館(上)    澎湖水族館(中)   澎湖水族館(下)


7.


DSCN6547-2


菊島5月的天空有最令我難忘的~菊島花火節(希望今年的花火節我還能看到)


而且我拍了很多場(南北跑場的結果~真是一整個豐收)


記憶恍如昨日將臨般清晰


卻一點一滴不敵時間快速地流逝


觀看花火上的神情能夠留在回憶多久


我只記得任一處激起心中那股寧靜的感覺~是我唯一想保留的


站內延伸閱讀:2009菊島花火節開幕   2009菊島花火節開幕-正點    2009菊島花火節partII    2009菊島花火節番外篇    2009菊島花火節partII~赤坎篇    2009菊島花火節partIIII     2009菊島花火節partX 之最後一砲    菊島花火節~明信片  中正路街舞 part I  


8.


DSCN7240-2

公司辦理"遠足"我們的目的地是要到七美去做旅遊


一般遊客來澎湖很少有機會能夠在島上玩個一整天的(通常都是走馬看花的幾個小時)


當然這不是我第一次到七美來玩~但卻是在七美島上停留最久的一次


站內延伸閱讀:(1)出發   (2)七美人塚    (3)望夫石    (4)大獅風景區    (5)雙心石滬    


9.


DSCN8710-2

搭著二姐夫(跟著三元叫的)的船~大福興號前往將軍嶼去浮潛


這次的將軍嶼浮潛的遊程中~我順便把我的小折也背了過去


當然也在將軍嶼浮潛看到那個傳說中的大香茹(直徑六公尺)


站內延伸閱讀:(1)"吐"女郎   (2)阿弘的家   (3)將軍的足跡   (4)下海去


10.


DSCN7380-2

狀觀的柱獎玄武岩~大?葉柱秘徑之旅


大?葉柱狀玄武岩" 高8公尺~長100公尺是澎湖觀光景點之一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審核委員曾經到過現場勘查


對當地景觀讚不絕口


稱許為"有世界級水準的景觀"


也是世界少見具有特色的地質公園景觀


但鮮少有人知道~大?葉柱狀玄武岩附近共有三處柱狀玄武岩石壁


其中我們所知常去的大?葉柱狀玄武岩是位於最下方的


其中還有三處~比較不為人知~稱之為:三石壁玄武岩


站內延伸閱讀:大?葉秘徑之旅


11.


DSCN9603-2

週日的午后~我們一行人約好要到小門嶼去浮潛


每年六月一日解禁的馬糞海膽~我們迫不及待的想要下海親手去抓


結果我們抓了許多的馬糞海膽~當然也享受了美味的小管麵線還有馬糞海膽"莎西米"


站內延伸閱讀:小門嶼&馬糞海膽


12.


DSCN9793-2

要溶入澎湖的在地生活當然一定要知道什麼是"照海"


在澎湖地區夜裡提著漁燈到潮間帶去捕魚的漁作~澎湖人俗稱「照海」(台語發音)


我和三元及洪家二個公子組成"照海四人組"~到中屯去"照海"體會當個澎湖人的樂趣


站內延伸閱讀:中屯"照海"


13.


DSCN9947-2

夏夜風平浪靜的日子~三元邀我一齊搭二姐夫的福大興去夜釣小管


有這種好康的~我怎能放過~說實在的~有什麼好玩的都是三元找我去


一條一條的債記在牆上快滿了


結果我在澎湖夜釣小管的記錄上~到現在還是掛蛋


站內延伸閱讀:夜釣小管


14.


DSCN1267-2

菊島的夏天~我們到了望安&將軍嶼二日遊


在二天一夜的行程中~令我印象最深的當然是再次吃到烤肉界的滿漢全席


還有令人難忘的網垵口沙灘及中社古厝


最幸運的~來到離島的離島還遇到以前的同事~小殷


站內延伸閱讀:(1)啟程     (2)網垵口沙灘    (3)潭門港小吃     (4)戲水        (5-1)烤肉界的滿漢全席    (5-2)烤肉界的滿漢全席       (6)天台山     (7)中社古厝        (8)鴛鴦窟        (9)綠蠵龜保育中心        (10)岩川休閒渡假中心      (11-1)遊將軍嶼     (11-2)船帆嶼


15.


DSCN1377-2


這個在我部落格中重覆出現頻率最高的食評~小萍的店小管麵線


這種個用盡了我最高級的形容詞~"好呷加扣唄"來形容的美味


若有過澎湖的小門~若你只到過地質館~看風巢田


沒有嚐過小萍的小管麵線及小管醬~保證你會後悔一輩子


若只有看我的部落格~不能親自來吃的~保證你會恨我一輩子


站內延伸閱讀:小萍的店~小管麵線   小萍的店~小管麵線~趴兔   為小管麵線騎天涯


16.


DSCN2178-2 



迎著風隨著澎湖縣野鳥學會到南海去賞鳥                  (前文:call腳來去看小鳥)


伴著愉快的心情~出航去


在南海看到好多的燕鷗~尤其在貓嶼的時候~看到天空一大群的鳥


雖然我不懂鳥~但是能夠看到這樣一大群的鳥心中有說不出的感動


當然也到了平常鮮少遊客能夠來玩的花嶼.東嶼坪....等小島


站內延伸閱讀:(1)預告   (2-1)大.小貓嶼      (2-2)大.小貓嶼      (3-1)花嶼    (3-2)花嶼      (4)頭巾嶼、南鐵砧嶼、西嶼坪     (5-1)東嶼坪    (5-2)東嶼坪


17.



趁著可能在澎湖最後一個秋天的機會


沒有親自買三點蟹來吃絕不罷手的心態


清晨一早~冒著爆肝的危險性


趁著天色還沒亮就到澎湖的第三漁港去找尋我那上個星期空手而回的遺憾


而且價錢實在是親民到不行


站內延伸閱讀:澎湖魚市場~第三漁港   就是要~三點蟹   蟹蟹大餐   澎湖第三漁港~就是要海鮮   三點蟹全餐


18.



教是介紹一些吃吃喝喝的~當然不能不介紹我在小島"殺美如"的故事囉


在小島殺美如當然還是不改個以箱為單位~以吐為原則的個性


和美如一起陪葬的有~九孔.龍蝦.干貝.紅條.象魚干....等


當然還是有感謝澎湖民間友人的熱情


在殺完美如的同時想到家鄉的豐年祭都會唱的一些歌曲:(板權所有~盜用必究)


1.那路彎~一樣阿路彎~那路彎一樣那路彎


2.暈那呀暈那呀喝high呀~暈那呀暈那呀喝high呀~喝一唷飲一唷飲high呀


3.那路彎都一樣那樣黑~一樣黑~那路彎~都一樣那樣喝high呀~喝那路彎~都一樣那樣喝


4.喝..喝..喝high黑呀喝high呀high呀~一喝一high呀吼黑一a~吼黑一a~high呀~high呀


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站內延伸閱讀:殺美如    殺美如~聖誕篇   美如~殺很大


 


 


若你問我來澎湖要怎麼玩~推薦你們一個不錯的網站


沿著菊島旅行網站:http://www.phsea.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跛腳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