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崁村民始祖陳延益先生約於明朝萬曆末年從金門夏興(原名下坑)渡海來澎


先在大池角(現在大池村)登岸後~東遷竹灣龜山腳一帶漁墾


後來子孫繁衍和產業空間拓展~才定居現在的地方


形成一個很特別的陳姓單姓聚落


光緒以後~陳氏子孫陸續前往台灣發展


其中以在中藥店當學徒的人數最多


因勤奮節儉而累積了一些財富~紛紛返鄉整修祖厝


而二崁陳宅即由陳嶺與陳邦兄弟於民國前一年興建~歷時二年完工


1.



二崁古厝看由咾咕石建築的老房子


二崁~因南.北各兩處小高地夾握著聚落


澎湖人稱高地為「崁」~因此古名二崁


2.



二崁是現時全國唯一的"聚落保存區"


其意義在保存漢人開拓台、澎的一個足跡


除積極保存現有古厝外~原有的生活文化、民俗風情亦在保存規範中


其使二崁是一個旅遊景點~也是一個活的歷史見證 


3.



走進二崁聚落會你很難不被空氣中迷慢的清香味所吸引


這是二崁祖先傳香特有的香味


二崁早期外移人口中~諸多從事中藥生意


深詣中藥材相關知識


遂以二崁垂手可得的野生植物「天人菊」、「野艾草」及「山芙蓉」搓製二崁傳香


4.



這塊漂流木上載明:汔、機車是不能進來這社區的步道中:


5.



傳香的製作原則~為取莖葉~不傷其根~根留原地~花開不採


莖葉研磨成粉~以雙手搓成柱香


燃燒出來的香氣可以驅蚊外~還有鎮煞、避邪功用


6.



細塔狀的二崁傳香~點燃後散發自然草本薰香


達到安定情緒效能~是早期二崁人環保又免費的自製蚊香


由於配合地方特產的發展


二崁聚落保存會也研發以「高嶺土」捏製傳統的「大目船」


及昔日海洋交通用具「舢舨船」


加以彩繪之後成為傳香的底座


讓二崁傳香改裝上市~廣受市場喜愛


傳香價格:


大盒包含香座:200元 ~小盒包含香座:100元


大盒補充包:300元 ~小盒補充包:100元


7.



這張陶板上的二崁古圖~讓人看了有許多"霧殺殺"的地名


8.



二崁古厝內家家都是博物館


古色古香的氛圍是吸引我經常前來的動力


若你是匆匆的經過~但你永遠不會發現他存在那股寧靜的美


9.



這是前來找我格友~sophia


他曾經來過澎湖數次~但是為我選擇帶他來二崁


因為我覺得二崁具有代表澎湖的那種傳統的味道


或許這裏沒有什麼豪華的裝潢設備也沒有繁弦急管的喧囂味


漫步在二崁的街道上~能夠感受到那股無居無束的心靈饗宴


10.



 


11.



二崁褒歌館~古老的原音保存展現


是離島生涯中的唯一吟唱古老的聲音


原音保存展現可以如朗誦般的講出


不拘規格不拘內容~可以獨吟可以對褒


唯一的規矩是要七字為一句


四句為一首~稱為一首歌


在二崁褒歌館門前


懸一紅磚上書說道:隻腳行到二崁內,欲聽褒歌請進來,包汝歡喜笑咳咳,不知火船幾點開。


12.



會講閩南語的聽起褒歌才會比較有意思


褒歌這些年來在澎湖正流行


剛聽到這名稱的時候~還以為這就是在「褒」獎人的「歌」


真的聽到了~才知道根本不是那麼一回事


褒歌就像客家山歌等等那類民俗歌曲


裡頭處處都是男女「虧來虧去」或互開玩笑的打情罵俏歌


或是抒發感情或述說個人遭遇的歌


不過雖然名之為「歌」~但褒歌不是用唱的而是用唸的


聽久了~很有味道


13.



以下這幾首褒歌有興趣的大家可以試著唸看看


「厝角鳥,穿紅褲;愛卜餃,卜輸餃;買消膏,貼藍鳥」


14.



15.



16.



每次來到二崁~我最喜歡的就是到查仁茶館喝一杯濃郁的杏仁茶


店家住置:澎湖西嶼鄉二崁村20號(只要延著二崁的高速公路一直走沒幾公尺就會到了)


一踏進這裡就可以聞道淡淡的杏仁香氣~我個人很愛這種味道


冰涼的杏仁茶一杯40元~喝下口真是有透心涼的暢快感受


17.



二崁杏仁茶也是當地特色之~強調以在地天然杏仁研磨製作


不經濃縮~也不添加防腐劑


喝了之後具有生津潤肺的功效


18.



店門口由嗜咕石雕成石獅子十分的討喜


19.



由於二崁過去都是進行中藥材的買賣事業


老闆們根據過去對於中藥材的專業經驗~都能挑選出品質好的杏仁


此外二崁的杏仁茶都是百分之一百用杏仁果實下去研磨成粉,泡製成杏仁茶


幾近無嗅無味的杏仁果實在磨粉沖泡後反而會散發出自然香氣


許多原本不敢喝杏仁茶的顧客在聞到陣陣天然杏仁香並嘗試之後~從此愛上二崁杏仁茶(我就是其中之一)


20.



店內掛著這個由原木上面篆寫的二崁三寶~丁香.杏仁茶.古厝


另有二崁古早味三寶~傳香、杏仁茶、褒歌糖


無論如何~杏仁茶都名列其中


21.



22.



茶館的大門也十分有的味道


大紅色的門映著兩幅春聯(迎春.納福)再配合門環上的構圖


除了讓人看了喜氣洋洋的感覺還有那麼一點懷古的氛圍


23.



還好我們來的時候沒有太多的遊客~可以坐在店內慢慢的享受一杯杏仁茶


沒有幾坪大小的店卻充滿著讓人數不清對思古的味道


那杯杏仁茶一僅觸動口中味蕾的感動也啟發了心靈與古厝的對話


24.



一邊喝著杏仁茶一邊在店內四處找fu


這台可以領老年補助的收音機還可以發出悅耳的音樂~實在是不簡單


讓我想起一首老歌~思想起(這樣會不會覺得我很老派~我只是思想比較老成而已啦)


思想起~祖先鹹心過台灣~不知台灣生做啥款?


思想起~海水絕深反成黑~在海山浮心漂心艱苦


思想起~黑水要過幾層啊~心該定碰到颱風攪大浪


有的抬頭看天頂~有的啊~心想那神明......................................


25.



位於二崁童玩館前(斜前方)有一幅我認為最具古厝代表性的嗜咕石石牆


這幅石牆在歲月的摧毀之下所呈現紋路是我在澎湖見過最美的之一


26.



很kuso的把小龍上次告訴我的fu再次的到古井來拍倒影


問我來澎湖要到那去走~我會不加思索的告訴你來二崁就對了


若你是匆匆的來又匆匆的走~我想你大可走馬看花拍幾張不負責任的照片就好


但若你願意花時間在二崁漫遊~相信你會得到更多的收獲


美不是一眼看到就是美


藉由認識了解後的體會那種美才能讓你留存在心中一輩子


 


 


站內延伸閱讀:


小龍小龜遊菊島(6)二崁古厝


二崁夜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跛腳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