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期:2010年3月13日


天氣:好到爆~


canon 500D + sogma 17-70mm F2.8-4  DC  MACRO HSM



趁著假日阿國.英正一家人及我和小春一同到西嶼去~準備渡過一個菊島漫遊的一天


二崁~這個熟悉的地方我又來了


每次來這個地方都不同的感受~或許喜歡沒有什麼道理


就是那種氛圍讓我來了之後還會想再來 


有關二崁的介紹在此不在贅述因為我上星期才來過而已


有興趣的參閱前文:二崁古厝~漫遊


1.



每次來都有不一樣的fu


這次來還是由這個二崁的指示標誌作為我們來到二坎的開端


暗~天空的太陽才三月而已就開始露出那個曬死人不償命的本色


好哩加在~我是那種曬不黑的(有人是黑沒洗.有人是黑吊底....(台語))


2.



這還是第一次我這樣拍二崁古厝群


但是這個文明的產物(電線)好像壞了我的美圖


建議一下二崁發展協會~下次可不可以把二崁的電線地下化例為優先考量


3.



在二崁旁邊的水池有一個很有藝術的警告標誌


凱凱很俏皮的跑到標誌邊去學這個動作~小朋友的天真就是這麼的可愛


4.



傳香~這個二崁三寶之一


除非你的鼻子有點故障待修


要不然當你走入二崁老街時~第一個你就會被傳香的味道給吸引住


這種濃郁而又帶有草本薰香味~不會像"必安住"還是"鱷魚電蚊稥"一樣


但是不一樣的味道~確有一樣的功效(不只驅蚊之外~還有鎮煞、避邪的附加價值)


標榜養身的今日~這個暨環保又實惠的二崁傳香應要好好的推廣一下


5.



如今老舊社區因為時代潮流的衝擊之下~許多傳統產業日漸式微


這種可以讓傳統產業發揚光大又可以讓老舊社區帶來新的生命力的產物


是值得許多社區引以為鑑的思維


6.



眼前也許是一條不起眼的小路~兩旁堆積而成的咾咕石十分有fu


曾有位格友留言給我:你別在乎你用什麼相機去拍攝當下的景物.把感受拍下來就是一張好相片:


也許他說的對~同樣是一張相片


若你付予他生命力及情感能讓看的人體會出你當下的心情與感受


不論它是用什麼傻瓜還是單眼相機拍出來的照片~它無疑的就是一張好相片


這句話給我的體會特別的深刻


7.



喂~貴妃出門一定要打傘逆


我好像把貴妃的手拍腫了一點~還好貴妃不太愛上網要不然我就慘了


8.



在台灣大家都拍曬杮子.烏魚子.曬冷涼(有未滿十八歲的小朋友~有阻社會觀感)...等


我沒有那些數大便是美的好拍~又沒有大砲夏天到海灘上去拍曬人肉


所以只好犧牲這些傳香當我的麻豆囉


9.



每根傳香在製作好的同時會sign in上二崁傳香獨一無二的logo


我很喜歡這樣個化的方式不僅代表品牌的像徵也是傳香品質的保證


10.



金嬸菜宅怎麼沒有看到菜哩


不會金嬸也有"Facebook..(玩非死不可)"


由於傳香的生意太好~沒時間收成


結果被他的朋友偷菜偷光光了


菜宅的沿革:


在澎湖~凜冽的東北季風讓植物難以存活


因此民眾以咕咾石與玄武岩堆砌擋風牆~稱之為“菜宅”或“宅岸”


密密麻麻的菜宅由高處俯視仿如蜂巢般~又稱蜂巢田。


11.



這塊木匾代表的意義非凡


由文建會規劃的「二崁聚落保存計畫」~讓這古老的村莊成為澎湖唯一的社區總體營造地區


也讓居民投入再造鄉里的行列~目前已修復十多間古厝


村民希望不僅僅是這些老建築受到照顧~還能讓傳統的人文素養一併保存


12.



冬天過了~好久未露臉的天仁菊也綻放了她的笑容


13.



二崁限定的傳香是由手工製作


用天人菊、艾草和山芙蓉三種純天然植物乾燥磨粉~捏塑而成的錐形傳香


剛壓製而成的傳香一開始是"軟軟的"(這個名詞男人最討厭了)


14.



將壓製成圓條形的傳香截切成統一的長度後


再將傳香的未端搓尖以備乾燥後點燃


最後再sign in上二崁傳香的logo~拿到外面去曬日光浴


等傳香變的硬邦邦(這個用詞男人就喜歡了)之後就可以包裝拿來販售


現在終於了解~為什麼很多老男人喜歡去曬日光浴了


15.



16.



連二崁的小朋友也來幫忙家長搓揉傳香


看來這個傳統文化產業的傳承後繼有人了


17.



這個logo我就想到40.50年代那種反共復國的圖騰


現在這些標語及圖騰只能在台灣少數的鄉下或是眷區才能看的到


但是在澎湖的許多社區中還可以看到這些反共復國的遺缺


對於現在的年輕學子而言"台灣"或許已是一個主權獨立不可抺滅的國家


但對於那些漂洋過海開彊拓土的年邁榮民~返家還是他們不變且堅定的信念


這種堅定不變的信念~就讓我想起一部電影"落葉歸根"


落葉歸根電影簡介:


《落葉歸根》講述打工者老趙為完成老鄉心願~千裏背屍回鄉


老趙是個五十多歲的農民~他南下到深圳打工


卻因為好友老王死在工地上~決定展開回鄉安葬老王之旅


老趙先把老王偽裝成醉鬼混上了長途車~卻不幸在途中遇上劫匪


老趙誓死保護老王的補償金~贏得劫匪敬重之余~還救了一車人的財物


但他因為暴露了屍體~結果反而給乘客趕了下車


老趙在路上攔車~把老王假裝成急救病人~並遇上好心人把他們送到醫院


晚上要住店~過了一夜才發現錢被偷了


老趙不禁悲從中來~但這未能動搖他的決心


要解決錢的問題~他把老王裝成乞丐


要解決吃飯的問題~他到別人的葬禮哭喪


要掩蓋屍斑~他請妓女為老王化粧


一路上~老趙遇到形形色色的中國人


家鄉在望之際~他遇上泥石流~只能靠意志力戰勝大自然


老趙被村民捧為英雄~在醫院中蘇醒後~發現自己上了電視


但他要做的第一件事~還是用非常規辦法~把老王的屍體偷回來


當老趙帶著老王回到故鄉時~卻發現故鄉已變成水庫


村莊都埋在水底了~此時一段回憶涌現老趙眼前……


片中老趙這個人物反射大陸70年代外打拼民工的生活縮影~“很苦,但是很快樂。”


18.



傳香船香


點燃後插在船形底座~美觀芳香又能驅蚊


舢舨船做為傳香底座~二崁老人家七手八腳地用高嶺土泥捏出每條都迥異的船身


畫龍點睛紋其身~窯出有力的一生 


19.



彩繪上大目小目雜陳的船眼 


再來個翹頭蹺尾不一的船體 


二崁協進會內就這樣羅列著「美得千奇百怪」的大目船與傳香組合


20.



21.



種在咾咕石做成的花盆內的石蓮花也很有味道


在這裏可以看到許多不起眼的東西~但是經過巧思之後都付予了他們新的生命


22.



a害~這個照慾症竟然會傳染


23.



每次來都會必拍的門環~但每次拍都會有不同的感受


來了那應多欸~這次發現門環的前端竟然是個""字


24.



黑豹:"我在曬太陽~請勿捏我"


黑豹你也太利害了


25.



 


站內延伸閱讀:


菊島漫遊~二崁(1)


菊島漫遊~二崁(2)



菊島漫遊~二崁(3)



菊島漫遊~竹灣大義宮



菊島慢遊~通樑古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跛腳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