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0年4月22日


心情:超興奮的因為要去看人家生小孩


天氣:開始變天了~微風


健康存摺:1枝氣瓶


使用相機鏡頭:canon 500D + tokina AF 11-16mm F2.8


因為下午川爸打來的一通電話~改變了原本要騎小白出門的決定


川爸:今天晚上要不要去看人家生小孩:


我:是偷看嗎會不會被告可以帶相機去偷拍嗎:


川爸:瑪莉隔壁~是光明正大的看啦:


川爸:是潛水去看珊瑚產卵你是想到那裏去了:


我:喔~我以為是什麼刺激的咧~要潛水我的相機不就沒有用了:~~冏


1.



每年三、四月南台灣海域最大的海洋盛事~就屬「珊瑚產卵」


大部分種類的珊瑚是卯生的~每年春季末珊瑚會將成熟的卵子和精子同時排放到水層中


在神祕的大海裡隨海流漂浮進行體外授精~形成新的生命


受精卵發育成胚胎後會經過「變態」過程而形成單一珊瑚蟲~這是珊瑚生命 史中附著生活的開始


「為什麼珊瑚要一起生殖?有什麼好處?」


集體生殖可以增加受精的機會~後代存活的機會也較大


雖然一起生殖會引來各種敵人前來捕食


但只要讓敵人吃一頓一次吃飽~剩下的卵就有生存的機會


如果生殖的時間拉得太長那敵人可以吃好多餐~被吃掉的卵將會更多


所以~在自然選擇的壓力下珊瑚選擇了集體生殖


是什麼樣的因素誘導珊瑚在這時一起生殖


當下詢問了專門研究的人員他們說:到目前還沒有正式科學研究結果來證實主要的原因:


在台灣除了比較著名的墾丁可以看到珊瑚集體產卵外~很幸運的在澎湖也可以看的到


2.



這就是水鬼川爸~我那只會潛到水深十公尺左右的功夫就是他教的


川爸:不成材還敢說:


我:好啦~為了彌補你教我下海~我幫你拍帥一點就是了:


川爸:這是我有生以來~看起來最像人的一張照片:


我:這個動作好像~阿湯哥~TOP GUN 的海報照片:


川爸:那裏有好大一枝槍:


3.



這回同行的還有智明


就這樣我們三人組今晚趁黑下海去看人家生小孩


結果~因為天候不佳的關係沒有看到珊瑚產卵啦


但水下到是蠻多珊瑚的~沒關係下個月還有一次機會


這是我第一次到開放水域夜潛~沒想到就給了偷看別人生小孩


4.



上岸時~不忘拍一下小島的夜景


微微的起風了~明晚花火節別下雨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跛腳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