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拍攝日期:2010年5月9日


心情:女人開心我就開心的一天


天氣:好到不行


canon 500D + canon EF 50mm F1.8 II


母親節的早上~背著相機載著阿那答就往比西里岸去尋找那傳說中的飛魚干


有關比西里岸地名~請參閱:  比西里岸&秋芒    看見夢想的起飛~part I


1.



蘭嶼~有飛魚的故鄉之稱


但在阿美族眾多的東海岸也有一處不為人知的飛魚故鄉~比西里岸


阿美族是一群靠海為生的原住民族


他們實際上漁業的社會文化意義凌駕於農業之上


於每年農曆3月23日(媽祖生日)前後在東海岸的近海


傍晚時分你可以遠遠的就看到海面上有成群結隊的漁船正在捕飛魚


若想要拍大景的攝影同好~找一個好天氣選擇在小鎮的一處高地


拍到那萬船點燈捕抓飛魚的情形


2.



又到了跛腳男教室了~


飛魚名稱的沿革:


據說「飛魚」這個名稱的由來~就是因為牠們具有超過體長的胸鰭


同時還可以躍出水面~作長距離的滑翔(大約可滑翔200~300米遠)而得名


3.



這曬飛魚干的情形~我想有照慾重症的我是一定不會放過的


好說歹說也要抽個空來拍它


以前住的近的時候~都覺得反正有的是機會隨時想來都可以


現在離家遠了~回到家鄉反而有種珍惜的味道


4.



大家一定很想知道~為什麼可以拍到陽光透過這薄薄的飛魚干


看下圖你就會知道拍照需要的不只是技巧~還有一種叫做熱情


CIMG1227-2

此圖版權所有~下載或是複製者將會受到跛腳男最嚴厲的毒舌詛咒


下載自首者~請摸著良心捐款到"跛腳男愛心專戶"


劃撥帳號:  局號7474469  帳號5388OBS


5.



其實今天我們並沒有這麼lucky的在路邊就拜訪到曬飛魚干的居民


當我們原來想放棄的時候~騎著機車到社區裏逛逛


在社區未端的一處廣場上才發現有人正在曬飛魚干


更幸運的是~他們正在處理昨晚捕回來的新鮮飛魚


6.



7.



漁民們身手矯佼捷的處理著準備曬成飛魚干的飛魚


其中要把飛魚的脊椎骨取出來而且又要保持飛魚的完整性~這個刀法要十分的利落


要不然~一不留神飛魚就被分屍了


8.



在和"麻木"(阿美族的阿嬤叫~麻木)閒聊之後


麻木無奈的告訴我~這幾年的飛魚數量減少了很多


不像以前出海捕個兩三天就可以供自己吃一個月~還有多到可以曬魚干


現在出去捕一個晚上~連供自己吃都不夠


由於每年夏天飛魚喜歡把卵產在海中的漂流物上~像是藻類或魚網等


很多聰明的漁民就在牠們產卵的季節時~將許多的草席放在海中


等待飛魚把卵都產在草席上時


再將這些草席收起來~這些飛魚卵都是日本料理店裡很受歡迎的一道菜


若太多數的漁民都用這種方法收取飛魚的卵~把所有的飛魚卵都拿走了


那麼飛魚的下一代還有未來嗎


漁民賣飛魚卵賺了一些錢之後~或許不用多久就再也見不到飛魚的影子了


記得去日本料理店~拜託別再點飛魚卵


9.



好客的阿貴看到我們來好奇的問了許多關於飛魚的一些趣聞


正在烤肉的他~則拿出曬好的飛魚干來現烤請我和阿那答品嚐


阿貴還很好奇的問我~你是成功人嗎


我則很不好意思的回答他:一半算是啦:


有時候在離自己最近身的故鄉文化反而沒有比外來的人還清楚~真是慚愧


10.



這個現烤的飛魚干~香味真是誘人

除了飛魚本身的好味道~還多添加了我淡淡的鄉愁

11.


鏘鏘鏘鏘~阿貴的本尊來了


他叫我把他拍帥一點po上格子來


我告訴他我的格子一天有一千多人來點閱耶


會不會你的飛魚干不夠賣


他說:安啦~我認真一點出海就是了:


就是這樣的率性~讓我吃下的飛魚干不只是飛魚還帶有一點東海岸人民的熱情


12.



吃下口酥脆的感覺~真後悔美如沒有隨待在側


這是除了小管麵線以外~第二個在我格子中用跛腳男修詞法最高級的形容詞來形容它好吃的程度"好呷尬扣唄"


但是少了"粉味"的襯托~就總覺得渾身不對勁


13.



貪吃的我們也向阿貴買了一包回去自己烤來吃


若有意洽購者~可以逕向阿貴連絡


姓名:陳名貴


電話:089-853765


住址:台東縣成功鎮三仙里台蓮路303號


14.



一樣是在海面上跳動的精靈或許比西里岸的飛魚沒有像蘭嶼一樣來的有名


但飛魚不僅代表著一種海洋文化的傳承~對於比西里岸而言更具有那份阿美族人對家鄉的思愁


麻木說:以前捕飛魚的時候~是全村的壯年人一起去捕魚~而現在剩下的只有阿公及一些在家待業的中年人:


或許事情並沒有麻木想像的那麼悲觀(續待~看見夢想的起飛part II)


看開一點~明天的太陽還是會再度昇起


希望明年的這個時候我們再回到比西里岸一樣能夠看到漁民在自家門口~曬飛魚干


一樣的看到大海面上有成群飛耀的精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跛腳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