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浮潛結束後~我們稍作休息一下準備我們的東吉巡禮


1.



這間東吉19號是我們今天落腳的東吉大飯店


堪稱東吉最牛的民宿~一夜只要200元


而且從外觀而言是很有味道的洋樓


2.



你要問我它有什麼設備


我只想說~只有兩樣沒有


就是..........................這個也沒有那個也沒有<=會不會太瞎了


3.



這個斑駁的門牌是我覺得這間建築物最有味道的地方


還有一個更有味道的地方~就是它的厠所


4.



這是民宿後方露天曬衣場~有沒有發現住在這古蹟民宿很有那種懷舊的氛圍


會不會晚上睡到一半~突然有人告訴你:你睡到我的位置了:


5.



啟明宮位於東吉村的正中央


以啟明宮當起點作為我們徒步在東吉村內巡禮


6.



啟明宮上的屋脊一點也不馬虎


而且在上一篇po到啟明宮時米雪兒留言:他最配服那廟宇的龍鬚~因為颱風下雨怎麼都不會折斷:


或許就是這就是神明的加持吧


7.



這樣荒廢的洋樓在東吉的島上四處可見


走過澎湖大大小小的島嶼~還沒有那個小島有像東吉島上有密度這高的樓群


可見當時東吉島上的富裕~難怪有"小上海"之稱


8.



這間是在啟明宮右方的~甘仔店


也是東吉唯二的甘仔店


甘仔店內賣什麼~我沒有進去尋寶


可想而知的是~只有二樣沒有賣其他的都有


9.



10.



頹圮依舊~但喚不回的是離鄉的東吉子民


任憑風雨的摧殘~我們只能當個旁觀者看它無情的被鏟平


11.



在很多洋樓前都有這樣的小屋子


起先我還以為是在養狗的


經杜大哥的解釋之後才知~這是蓋給鬼魅住的


12.



在村內發現了一堵很特別的咾咕石照壁


「照壁」與「刀劍屏」是功能相近但形式稍有不同的兩種避邪物


「照」字原意為「日月」或「陽世」


「壁」或「屏」二字與「辟」是相近有「除去」的意識


照牆在中國有悠久的歷史~在廟宇、民宅都有照牆


在民宅所在防的是外界的干擾


在寺廟是神鬼之地~是自我設限不去干擾民家


因此照牆的正面有兩種朝向~1.住宅 2. 朝外寺廟朝內


13.



14.



這樣斑駁的老厝在東吉的村內三步一間五步一群


在告別碼頭之後~整個東吉就像是廢墟一般


15.



杜大哥向我們解釋~這有紋路的磚頭是日本時代留下來的產物


16.



因為台電的核廢料議題~把流離在外的東吉子民再度團聚在一塊


不知是福還是禍~最少它再度喚起了東吉魂


由於政府長期漠視東吉嶼建設及離島居民的權益


對外沒有交通船、欠缺飲用水、電力設備老舊、沒有良善的醫療、通訊設備不足等等……村民被迫外移到台灣本島謀生


現在政府又看中東吉嶼現住人口少~列為「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場」建議場址


到時陪伴祖先靈魂的不再是優美的天人菊也不是壯麗的玄武岩


而是萬年毒物~“核廢料”


17.



東吉派出所~據說裏面住著三位德高望重的波力士大人


這三個波力士大人可以說是全台最幸福的三個~因為轄內只有站著的約20來人(剩下來躺著的比站著多)


18.



我們的步伐漸漸的往東吉村的後山移動~映入眼簾的是


長的快要比古厝高的銀合歡


這樣的景色看起來只會更令人感覺到棲涼~難到這就是東吉村的宿命


我想再不用幾十年~等這僅存的居民一一的老了


東吉剩下些什麼什麼是東吉存在的價值


我想應不會是"核廢料"吧


19.



沿著前往東吉燈塔後山的小山丘一路走去


往下看~最清楚的還是啟明宮前的那兩根標竿


20.



21.



東吉村的後山路一片大早原


但在草原上有著先民耕作及日據時代因為戢備而要所留下來的土堤


這片大草原上有三多~羊多.蛇多.人躺著的比站著多


22.



遠處的峽谷裏有一架於民國86年4月15日


台灣航空公司一架八人座小飛機自高雄飛往望安


於即將抵達目的地時~因調整片螺栓飛脫機身劇烈抖動迫降東吉


安全迫降後機上人員幸安然無恙~僅機腹受損


後來台航公司將機件拆卸運回台北~機殼則仍留東吉


23.



這趟出遊跟著杜大哥走就對了


一路上詳盡的為我們解釋一些疑難雜症


杜大哥:若睡不著的~請選A  若睡大飽的~請選C............(我唬不下去了):


24.



在草原上漫步吹吹風其實是很輕鬆的


只是澎湖那曬死人不償命的太陽


算了曬一點太陽也是可以防止~骨質疏鬆症


25.



在拍小春的同時~有沒有看到右手邊的三元也在偷拍


我是整理照片的時候才發現~a害


26.



東吉燈塔可以說是整個島上的置高點


由於隔天早上我有拍更多關於東吉燈塔的照片


所以容我再後面再來介紹這個除了啟明宮之外


默默守護東吉的無名英雄~東吉燈塔


27.



怪了~發現最近喜歡穿的衣服非黑即白


但這件在綠島大哥故事館買的T恤~穿來東吉島之旅還蠻有梗的"搶錢搶糧搶娘們"


若沒有錯的話除了東吉衛生室的護士小姐之外~可能都會搶到領老人年金的阿罵


28.



東吉燈塔的剪影~超有fu的


只是我們在這個點沒有停留多久~因為要在天黑之前我們要回到碼頭邊


29.



由於東吉巡禮的照片數目太多~我就把它拆成好幾篇


慢慢po~可以po到端午節


 


東吉之旅沿伸閱讀:


東吉島。陪小島說話


東吉島。爆肝之旅~(1)啟程


東吉島。爆肝之旅~(2)西吉嶼的海上巡禮


東吉島。爆肝之旅~(3)阿罵的營養午餐



東吉島。爆肝之旅~(4)啟明宮



東吉島。爆肝之旅~(5)浮潛



東吉島。爆肝之旅~(6)東吉巡禮 I



東吉島。爆肝之旅~(7)石人.碉堡



東吉島。爆肝之旅~(8)羊咩咩



東吉島。爆肝之旅~(9)悲情城市



東吉島。爆肝之旅~(10)夕陽



東吉島。爆肝之旅~(11)東吉夜未眠



東吉島。爆肝之旅~(12)日出


東吉島。爆肝之旅~(13)東吉燈塔



東吉島。爆肝之旅~(14)東吉巡禮 II



東吉島。爆肝之旅~(15)石敢當.海蝕柱


東吉島。爆肝之旅~(16)東吉的最後巡禮


東吉島。爆肝之旅~(17)回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跛腳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