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拍攝日期:2010年5月10日


心情:像宿醉的感覺


天氣:天空在掉眼淚


地點:台東成功海濱公園


canon 500D + tokina AF 11-16mm F2.8


1.



關於燒王船~在小鎮上的歷史上還是第一次出現


阿爸及阿公.阿罵是東港來的移民


但是對於燒王船的文化~這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看到而且地點又在小鎮上


2.



關於成功鎮的五福宮為什麼會燒王船


由於我近幾年都在外工作~回到小鎮上不是騎車機車載阿那答去壓馬路要不然就是去陪美如


那有時間在當包打聽~好加在現在網路世界的發達


讓我透過yahoo搜尋就可以找到答案(以下引用自拍王船達人Yangphoto的blog)


人總有第一次


而第一次並不只局限於人們,位於所謂後山的台東縣,也終於也有了第一次王船祭典


這是位於台東縣成功鎮的五福宮,當我抵達燒王船地點時,旋即詢問五福宮的廟公


為什麼台東縣也會燒王船?


(註:台灣有王船信仰的活動,大都分布在台灣西南沿海或澎湖)


他直接的告訴我:


王爺已經“討“了好幾年,說要趕快造一艘船,好讓祂走(升天繳旨)


而去年經過搏杯請示神明之後,在經費不是很寬裕的情況下


終於定下今年(庚寅年)王船建醮大典


原來有這樣的過程,或許這也是台灣廟宇神格化或人格化的特色吧!


而當有一天台灣靠近內陸的鄉鎮,也有王船祭典,我相信也不足為奇了


根據報載:


成功鎮是台灣重要的漁業鄉鎮,去年的漁獲量,比起往年明顯減少將近一半


為了祈求漁業能夠重現往日榮景,過去地方上的經濟榮景已不復見


為了祈求漁船都能滿載而歸,讓漁民有豐富的收入地方人士籌辦了燒王船的祭典


希望藉著神明的保佑,能夠讓成功鎮消災納福,帶動這個地方的經濟


台東縣史上第一次的燒王船祭典因而產生,未來可望每三年籌辦一次


成為另一個成功鎮的文化盛事


這樣燒王船的緣由,或許應該是比較能根於台灣這塊土地的信仰文化吧!


3.



我起床的時候其實是凌晨五點左右


原本聽說預定要五點起來拍的(我真的有醒過來看看天)


但昨晚有美如陪睡~所以我就貪睡了一下晚一點才起床(我是被鞭炮聲吵醒的)


結果因為整個燒王船的儀式因故又改到11點


就這樣陰錯陽差的~我又可以到現場來拍攝


4.



這王船據說是請東港的專門製作王船的師父做的~而且花了不少錢


在文化的傳承與環境的保護之下~我們選擇了文化的傳承亦是理性的面對環保的問題


這樣的衝突是一直很難避免的


5.



王船在經由兩架怪手吊起來固定在金紙上之後


大家就同心協力的把金紙及一些貢品一一堆置在王船邊


6.



小鎮上有照慾症的患者真的不少


綠茶以標準的拍照方式很認真的記錄燒王船的每一個步驟


而我只是在一旁拿著相機湊湊熱鬧(拉豬塞小組)


7.



關於燒王船有很多的禁忌


例如在現在不能叫名字~或是女人不能接近..........等


但在小鎮上的第一次~我想大家是以著虔誠的心去對待


或許文化上的禁忌就顯得不是那麼的突兀


8.



小鎮的朋友~千萬要記住這些人的面孔


因為這是小鎮最強而有力的狗仔隊(小光光你缺席了)


當他們背著背包在小鎮上巡邏的時候~一不小心你就會入境了


有拍到我的~拜託我會拿魟魚去跟你換照片的(因為我現在沒在開罰單了)


9.



台灣的海洋文化之於王船~有著一種密不可分的關係


在澎湖也有燒王船的儀式~只是我因為都在上班所以沒有辦法親臨現場去拍攝


10.



11.



小鎮這次的王船雖沒有像東港燒王船來的壯觀~熱鬧


但是對於小鎮的第一次~更希望小鎮能夠越來越好


12.



王船的船邊就猶如廟宇的雕梁畫棟~一點都不馬虎


可惜我用廣角鏡頭沒辦法拉近距離去拍攝


13.



漁會總幹事~蔡大哥


一個人靜靜的站在王船的船首


14.



工作人員每個人都穿著古袋的服飾在忙碌著


燒王船的沿革:(引用自網路文章)


早期中國大陸華南沿海一帶是一個高溫多濕、瘟疫橫行的地方


因此從古時候就有所謂的祭瘟、送瘟的習俗


王船最早就是用來送走瘟神的交通工具


由於風向和海流的關係~大陸東南沿海地區所送出的王船最後不是漂流到澎湖群島~就是漂流到台灣


傳說十二瘟王(千歲爺)是坐著王船從大陸福建漂洋過海來到台灣


停留在蘇厝的曾文溪溪畔久久不去


王船內只有三支千歲爺的王令~村民就將王令迎請上岸建草廟朝拜


從此千歲爺就成為蘇厝村的信仰~並且在千歲爺指示下


每逢丑、辰、未、戌年的農曆三月份舉辦三年一科瘟王醮


隨著時間的流轉民智逐漸開化


環境衛生也逐漸改善


台灣民間對於瘟神和王船有了新的看法和見解


瘟神的地位和身分也越來越受到提升和肯定


進而結合歷史小說、民間故事轉變成忠貞愛國的英雄人物


最後進化成神通廣大、無所不能的代天巡府或王爺公


王船也從當年的「瘟王船」轉身變成「王爺船」


從當年的「閉戶避送」~變成今日的「舉城迎送」


造就了今日在台灣西南沿海地區非常盛行的王船祭典


15.



看到這位大哥身上背的小白~令我不禁想多拍它幾張


我回去要向阿那答洗腦一下~鏡頭的價錢也是一黑.二黃.三花.四白(白的最便宜)


16.



送上王船的貢品五花八門~有雞.馬.炮~還有豬.狗.羊......食.衣.住.行一應俱全


17.



18.



今天吸引了不少愛好攝影的朋友前來拍攝


沒有仔細算~但是行頭加起來最少有30~40台單眼相機


過份的是還有一個人背兩台的


由於今天是非假日~不小心出現在我格子的偷偷告訴我一下我會幫你打(馬塞克)


19.



20.



在臨時祭壇前的這兩樽差役看來很殺


我是看到有幾位大師經由這個角度拍攝


等他們拍完之後~我偷偷的去學習


但是有種被"瞪"的感覺


20.



22.



住在我家後面的"謝爸爸"~這個側面的影子有給他帥到


格子內的一些OBS們~對不起他死會了


23.



在一切準備就緒之後~就開始由乩童起乩準備送王的儀式


24.



在乩童起乩的同時~天空開始掉眼淚了


而且是一滴比一滴大


為了保住我的500D~我選擇先烙跑回家躲雨


但是臨走前還問了一下綠茶及木板皮~走不走


綠茶:都拍到最後了還走~就算把相機弄濕了也要把任務完成:


綠茶的這句話真的令人感動~果然是個鐵錚錚的漢子


綠茶哥我只好對不起你們我先走一步了~我再來看你們的格子就好


25.



26.



最後一刻我還是有趕來看燒王船的情形


我11點來~它10點16分就送王了~我只是恨我為何跑回去躲雨沒有堅持留下來


小鎮的第一次王船醮活動2266的參與了


虔誠的希望小镇能夠風調雨順~漁民豐收順利


來年能夠接二連三的把小鎮王船醮的活動再傳承下去


 


小鎮記者的記錄:


綠茶:


王船祭典。燒王船01


王船祭典。燒王船02


王船祭典。燒王船03


木板皮:


2010新港王船(上)



2010新港王船(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跛腳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