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期:2010年8月28日


心情:很期待(因為20多年沒看過漁船下水了)


天氣:熱加扣唄


地點:台東縣成功漁港上架廠


canon 500D + sigma 17-70mm F2.8-4  DC  MACRO HSM


                  + EF 70-200mm f4 L IS USM


1.



透過"非死不可"的關係~我才知道今天在小鎮漁港的上架廠有模擬新船下水的情形


一大早我就爬起來到海濱公園去拍日出                         參閱:成功海濱公園。日出


拍完日出~就順便到上架廠來等待新船下架的情形~(這張照片是清晨五點多~快六點的情形)


2.



原來漁船要下水的儀式是早上七點才開始(我太興奮太早來了)


我索性的就回家再睡一下回籠覺再來拍攝


3.



今天的拍攝也吸引了不少小鎮的業餘記者前來


我相信他們努力的為小鎮留下這日漸拭去的文化~是值得我們去鼓勵的


4.



這個模擬新船下水的情形是為了今年年底(11月6~7日)旗漁季~所拍攝宣傳片


讓遊客瞭解小鎮的漁業文化及地方習俗


討海是靠天吃飯的行業~漁人們常說他們的行業賺的是土地公錢


在以前科技不發達的時候~信仰就變成討海人心中唯一的依靠


5.



依稀記得在小時候~每每有新船下水的時候就會有放鞭炮及撒糖果的情形


在當時是我們這些小毛頭的最愛


但是小鎮的捕漁盛況不再~好像有很多年沒有人再造新船了


6.



今天小鎮代表會的李主席(中間那位~也是漁會的理事長)也親臨現場來"頒獎"


7.



漁民在海上討海的生活是非常辛苦的


尤其小鎮是以盛產旗漁聞名


小鎮抓旗魚的方式是用鏢勾鏢魚的方式來捕捉


因為旗魚會在冬天的時候浮上水面來捕食


這時就是小鎮漁業最活絡的時候


可以想像平時風平浪靜有人出海就要抓好幾隻"野兔"


要是冬北季風來的時候出海去鏢旗魚~若是沒有受過訓練的人不把腸子吐出來才怪


8.



9.



這個模擬新船下水的儀式吸引了不少小朋友前來


因為有紅包及糖果可以撿


10.



這個是誰家的小孩~沒有在早餐店幫忙還跑來漁港撿糖果


11.



這個不是今天主要拍攝的龍魚發號~而是其他在上架上維修完畢的漁船


小鎮漁船的特點~就是那個鏢旗魚的鏢台


這個鏢台讓我想到羅大佑的一首歌~鹿港小鎮


台北不是我的家~我的家鄉沒有霓虹燈


新港的清晨~新港的黃昏.......................新港的小鎮


12.



隨著儀式的舉行~上架場前聚集了來自小鎮四面八方的老人及小孩


記得這個新船下海在當年的印象中~一定是人山人海


現在這種傳統文化在小鎮上好像日漸的消逝


13.



14.



今天早上據聽說是良晨吉日~總共有四艘在上架整修的漁船選擇在這個時候下水


15.



越是接近嗚炮的時候~上架就聚集了很多前來撿紅包.糖果的居民


像這樣阿罵帶孫子的情形~就像是小鎮的文化傳承


小鎮大多數的年輕人都到外地去打拼了~小鎮剩下的除了老人就是小孩


要不然就是在小鎮下午的時候~你還可以在港邊看到老人與海~~~~~~冏(詞窮了~想不出什麼好笑的梗)


16.



當鞭炮聲響起~就是儀式最熱鬧的時候


17.



有圖有真像~相片中圈起來的地方真的還有給它拍到撒紅包的情形


我只顧著拍照~不要說紅包了


我連一個糖果都沒撿到


18.



19.



一般漁船若是整修的話~不會有撒糖果及紅包的情形


這種情形通常會在新船第一次入水時才會有


看的大家撿的不亦樂乎~


我想老一輩的人更能體會他們兒時那小鎮新船入水的盛況吧


20.



怪了~才沒多久怎麼船下跑出來那麼多大小孩及小小孩


21.



看這個阿罵笑呵呵的樣子~看來她今天撿了不少糖果要回家教敬他的孫子


22.



23.



當漁船入水時~船家就會在大海上撒冥紙


當然這個動作主要是祈求新船在海上捕魚時能夠平安順利


24.



25.



在等待之餘換上了小小白is~開始盜攝港邊阿姐


26.



當儀式結束~新船就會開到漁市場前


在那裏船家會準備牲禮拜拜


祈求~來日新漁出港的滿載而歸


當拜完之後~一起參與慶祝的人就會在船上把酒言歡


27.



28.



最後祝福小鎮上的漁人~大家都能滿載而歸


而他鄉的遊客別忘了~今年成功旗魚祭日期為11月6日~7日


歡迎大家來小鎮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跛腳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