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邁入農曆年的春節~趁著休假日去回顧一下我的2010年


2010年算是豐收也是失落的一年


在這一年中我從澎湖小島順利了調回了故鄉台東服務


在2010年我的阿爸回到他的祖國去了~


我沒有為他寫那個"父後7日"~感覺我有點不孝


1.



po了一年半的部落格~其中也參加了幾次的徵文比賽


終於在失敗了幾次之後~得到了一點心得


這次在參加由台東縣政府所舉辦的「臺東。完美伴旅」活動                前文:尋找台東完美伴旅


其中投搞了~『部落客徵文。我,愛臺東』的比賽得到了獎勵


參閱:po部落格獲得的第一份禮物


2.



2010年1月23日~終於在一些勸敗達人的大力鼓吹之下敗了我人生的第一台單眼相機


之後在一年內陸陸續續敗了一堆鏡頭~還有包含那個鏡頭前有紅色橡皮圈的


在這個單業世界的"錢井深"裏~我想2010年算是最豐收的(因為2011年沒有辦法偷夾零用錢了)


參閱:


canon 500d &SIGMA 17-70mm F2.8-4  DC  MACRO HSM 開箱文


Tokina 11-16mm F2.8開箱文


canon EF 50mm F1.8 II開箱文


EF 70-200mm f4 L IS USM開箱文


3.



幾度訪問比西里岸的我~其實是要記錄下來這間房子的興建過程


在這裏我看到是一群為夢想而奮鬥的人


部落沒有什麼經濟的活動~更不要說有年輕人會留下來


比西里岸有著天然的美景及豐富的原住民文化


但卻沒有因為仳鄰這個東海岸最美的三仙台而帶來人潮


也沒有因為太平洋豐富資源而帶來富庶


來訪的時候我看到志明哥與惠琴正在一步一步追逐他們的夢想


人生如夢築夢踏實


或許我們都曾來過這個地方~也或許都曾用文字記錄下每一段心情故事


但是~有誰會留下來為了部落的發展而選擇留下來耕耘


兩個不屬於這片土地的外來元素~加入這片土地後


給部落帶來了不一樣的生命力


我相信~比西里岸在不久的將來一定會因為你們而發光


走在前端的人~只要是對了就要執著


有一天我想帶著我的朋友們~來比西里岸喝著咖啡.聽濤及遙望國際級的三仙台美景


站內延伸閱讀:


看見夢想的起飛~part I     看見夢想的起飛~part II     看見夢想的起飛~part III


4.



po這個殺美如的文~就有點傷感


別了我在小島的469及obs夫婦


現在在台灣殺美如都沒有這樣好料的相隨


站內延伸閱讀:


殺美如~大蝦.干貝篇     殺美如~龍蝦篇     殺美如~老鼠斑篇     殺美如~松(土反)牛肉篇


5.




漫步在雲端的感覺就有二個字可以形容~叫悠閒


和全家人一起出遊的感動~叫幸福


記得年初阿爸的身體還很好~可以陪我們上山下海去玩


但是在這次出遊之後的沒多久~他的身體狀況就惡化了


這算是我們全家人陪他的畢業旅行


站內延伸閱讀:


南橫賞花記~(1)啟程     南橫賞花記~(2)利稻賞花(櫻花)     南橫賞花記~(3)利稻賞花(梅花)


南橫賞花記~(4)天龍吊橋     池上油菜花     台東客家文化園區     悟饕池上飯包


6.



有一位法師曾在交通宣導的場合向大家說過


車開慢一點~可能晚五分鐘到家


但是開快車~可能會晚一個禮拜才到家


這是什麼開文的梗


就是這"晚一個禮拜才到家"~讓我想起了今天是你離我而去的第七天


在你離我而去時我特地拍下了你最後的倩影好為你發個文留作紀念


曾經.......你陪我上山下海的日子~也一齊出國到過"豬哥窟"去旅遊


一齊騎著小白在菊島的大街小巷四處盜攝


什麼人妻.比雞尼妹沒拍到半個~可能是我拋棄你的主因


參閱:再會了我的p80


7.



這個西嶼的後花園~位於澎203線道往西嶼的方向


行經池東與赤馬中間在小池角石雕公園的前方小路(第五公墓納骨塔位置~右轉)


進去鄉間小路之後第一個三叉口左轉(沒舖水泥的泥巴路)


就可以到達西嶼的後花園~燭台四景


若真還是找不到會迷路的~男生請自己點閱地圖:(連結)


女生的話~請mail的至跛腳男哥公會~會有一些哥專程為你帶路


參閱:西嶼後花園~燭台四景烤肉記


說真的~還特別懷念和469及obs夫婦一起烤肉的歲月


站內延伸閱讀:(與obs的烤肉記趣)


小龍小龜遊菊島(11)烤肉


望安遊記~(5-1)烤肉界的滿漢全席


望安遊記~(5-2)烤肉界的滿漢全席


8.






過年的這段期間~和往年一樣除夕和一群國中同學在一起"黑皮"


初一在家吃過午餐就一路向北~帶三個女人回娘家


這次北上去了好多地方~有花蓮的七星柴魚榑物館.苗栗三義.大湖採草莓.南庄老街吃透透


台北縣平溪放天燈.九份夜未眠.內湖~亞尼克菓子工坊.故宮參觀黃金旺族.宜蘭餅發明館


可以說一整個北上的行程滿檔


參閱:


小年夜的下午茶     女兒們玩仙女棒     除夕的同學會~99     七星柴魚博物館     三義~鐵の路餐廳    


大湖採草莓     南庄老街     平溪放天燈~(1)     平溪放天燈~(2)     平溪放天燈~(3)

春節~九份行     內湖~亞尼克菓子工坊     故宮參觀黃金旺族     宜蘭餅發明館


9.




澎湖的元宵節有別於台灣的元宵節~有它特有的人文


最特別的是乞龜活動


澎湖元宵節的「乞龜」傳承來源是認為「龜」是長壽靈性的動物


清道光年間民間即以麵粉製作「麵龜」、「肪片龜」供信徒乞求分食~意喻「吃平安」


乞龜活動可追溯到澎湖地區有廟宇之始


訂名為「乞龜」主要是因為龜代表長壽及好兆頭


向神明求乞食用龜回家吃了能保平安~所以流傳至今


求乞平安龜背後還有一份濃濃的人情味與「誠信與約定」考驗的「無息貸款」意義


原因是早期生活條件差~每到年初廟方往往提供以肪片麵團製作龜形祭品供奉神明也提供民眾免費求乞


來年讓乞得者自由還願~無須特別加利息


因此套上現代用語可謂「無息貸款」


僅有口頭承諾考驗彼此誠信~所以乞平安龜活動展現人情味與純樸民風                                  


說澎湖是全台灣最尊重龜烏的地方一點也不為過


2010澎湖瘋元宵~站內延伸閱讀:


菊島~西衛宸威殿麵線龜     西衛宸威殿~夜拍     澎湖瘋元宵~(1)武轎繞境


澎湖瘋元宵~(2)西衛宸威殿麵線饗宴     澎湖瘋元宵~(3)外垵漁火


澎湖瘋元宵~(4)山水上帝廟金靈龜回娘家     澎湖瘋元宵~(5)風櫃溫王殿


澎湖瘋元宵~(6)鎖港大金龜     澎湖瘋元宵~(7)天后宮


澎湖瘋元宵~(8)南甲海靈殿     澎湖瘋元宵~(9)西衛宸威殿


10.


精選板型


2010年共上了三次的yahoo精選文章


感謝yahoo工作人員的抬愛~我會繼續很努力的po文


參閱:1.旗津星空隧道     2.飛魚 in 比西里岸     3.馬路益


11.



有不怕死的格友sophia來澎湖找我


我帶她到二崁古厝去走走~順便在海龍餐廳享用了一頓不一樣的晚餐


她在海龍餐廳釣到了人生第一條魚


參閱:


二崁古厝~漫遊     菊島不一樣的晚餐


12.



我在想不知道有沒有人像我這麼拼~一天之內到過三個機煬.搭過南北二處捷運


停留過四個火車站.還不小心的橫跨台灣海峽二次


回家的路還真的是有夠遠的遠


參閱:回家。路


13.




趁著假日阿國.英正一家人及我和小春<=這幾個統稱菊島無聊幫


一同到西嶼去~準備渡過一個菊島漫遊的一天


在二崁茶館喝一杯透心涼的杏仁茶同時遇到了阿國夫婦失散多年的好朋友~柏云


他們不是透過非死不可偷菜的時候相認的~而是在小島的二崁鄉間小道上相遇


柏云若大家不陌生的話在~三立戲說台灣、八大第一劇場、大愛劇場...等都可以看到他的演出


這次他是隨紅瓦民族舞蹈團來到澎湖演出~有幸能在這二崁和他們相遇並合影留念


站內延伸閱讀:


菊島漫遊~二崁(1)     菊島漫遊~二崁(2)     菊島漫遊~二崁(3)


菊島漫遊~竹灣大義宮     菊島慢遊~通樑古榕


14.




星期天的的上午不知怎麼搞的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看看外面的天空


很好有點藍沒下雨~就這樣一股衝動就決定隻身到吉貝去


原本想從馬公騎小白到白沙赤崁碼頭坐船到吉貝島上去騎卡大車


但是風有點大~再加上前一晚宿醉算了還是別逞強


畢竟我若在吉貝暈倒~島上是沒有什麼醫療設施的


下了船就漫無目的的一個人走向吉貝沙尾


站內延伸閱讀:


吉貝。有點blue     漫步在吉貝~(1)     漫步在吉貝~(2)     漫步在吉貝~(3)


15.







澎湖的國際花火節~畢竟不是每個人都像我一樣幸運可以連拍好幾場


這個可能是調不回去的福利之一~我不知道要還是要


站內延伸閱讀:


觀音亭。為花火節探路     2010菊島花火節開幕     2010澎湖花火節。明信片


2010菊島花火節~第二炮     菊島花火節的前戲      2010菊島花火節~第三炮


2010菊島花火節~第四炮     2010菊島花火節~第五炮(通樑)


2010菊島花火節~第六炮     2010菊島花火節~最後一炮


16.







明信片(文字)


小福星的第一次出遊三元選擇了預定多日的東吉島


因綠際會之下~我在澎湖又多了一處留下足跡的小島


二天一夜的夜程中~用雙腳及相機紀錄下東吉島的美與哀愁


也認識了許多新朋友~結下了海埔幫不減之緣


東吉之旅沿伸閱讀:


東吉島。陪小島說話    東吉島。爆肝之旅~(1)啟程     東吉島。爆肝之旅~(2)西吉嶼的海上巡禮


東吉島。爆肝之旅~(3)阿罵的營養午餐     東吉島。爆肝之旅~(4)啟明宮


東吉島。爆肝之旅~(5)浮潛     東吉島。爆肝之旅~(6)東吉巡禮 I     東吉島。爆肝之旅~(7)石人.碉堡


東吉島。爆肝之旅~(8)羊咩咩     東吉島。爆肝之旅~(9)悲情城市     東吉島。爆肝之旅~(10)夕陽


東吉島。爆肝之旅~(11)東吉夜未眠     東吉島。爆肝之旅~(12)日出     東吉島。爆肝之旅~(13)東吉燈塔



東吉島。爆肝之旅~(14)東吉巡禮 II     東吉島。爆肝之旅~(15)石敢當.海蝕柱


東吉島。爆肝之旅~(16)東吉的最後巡禮     東吉島。爆肝之旅~(17)回程


17.



第一次行銷故鄉的農漁業特產上了yahoo精選文章


蘭嶼~有飛魚的故鄉之稱


但在阿美族眾多的東海岸也有一處不為人知的飛魚故鄉~比西里岸


阿美族是一群靠海為生的原住民族


他們實際上漁業的社會文化意義凌駕於農業之上


一樣是在海面上跳動的精靈或許比西里岸的飛魚沒有像蘭嶼一樣來的有名


但飛魚不僅代表著一種海洋文化的傳承~對於比西里岸而言更具有那份阿美族人對家鄉的思愁


參閱:飛魚 in 比西里岸


18.



關於燒王船~在小鎮上的歷史上還是第一次出現


阿爸及阿公.阿罵是東港來的移民


但是對於燒王船的文化~這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看到而且地點又在小鎮上


因為中途下了一陣不小的雨


為了保住我的500D~我選擇先烙跑回家躲雨


小鎮的第一次王船醮活動2266的參與了


虔誠的希望小镇能夠風調雨順~漁民豐收順利


來年能夠接二連三的把小鎮王船醮的活動再傳承下去


參閱:成功鎮五福宮王船醮


19.





這次回小鎮最主要就是要參加小晏子的芭蕾舞發表會


小晏還叫我一定要回來看


唉~當爸爸真是辛苦


雅子老師的芭蕾舞教室辦了好幾次的發表會


這次我好像是第一次用相機全程去記錄他們的發表會


站內延伸閱讀:


雅子芭蕾舞教室發表會。化妝     雅子芭蕾舞教室發表會。隨拍(1)


雅子芭蕾舞教室發表會。隨拍(2)     雅子芭蕾舞教室發表會。隨拍(3)


20.



原本都背回家的潛水雞絲~因為受到調動延遲的關係


索性的趁著菊島夏天來臨之際又把它大包小包的給背回來


下水的地方還是我最熟悉的澎湖水族館


水族館原本是水試所委由南仁湖集團經營的~在今年4月份易主了


現由大東山集團在經營


無論老板是何人~我只是一個快樂的志工


本著一顆摸魚的心到水族館來服務


跛腳男語錄:


把每次當作是最後一次的機會~用我的相機去拍下短暫的美麗


用拙劣的文筆去記錄那屬於我的回憶


用一連串的回憶去累積我的幸福


參閱:澎湖水族館~志工日記


21.





第一次參加海埔幫的旅遊~我們選擇了東嶼坪


為啥選擇東嶼坪~因為素華要帶一個從小在東嶼坪長大的姑娘(秀麗)回故鄉


(不要去看反白的部份要不然我會被K)


如今時間一晃眼二十年過去了


家園依就在~但那時間的暫停湧上秀麗心頭的卻是滿滿的回憶


她還告訴和她一起同行的二個女兒:這就是阿母從小出生長大的地方:


對於血液裏仍留著東嶼坪海水成分的秀麗來說


她不僅是回來找尋那時間暫停後的開始~更是帶她的二個女兒回來告訴她們:這裏的阿母的故鄉:


回鄉尋找的除了年少的記憶、看看斑駁的老厝~更是圓了一個二十年來的心願


東嶼坪之旅延伸閱讀:


東嶼坪。一個時間的暫停     東嶼坪。一個時間的暫停(1)破浪     東嶼坪。一個時間的暫停(2)紮營


東嶼坪。一個時間的暫停(3)阿麗姐講古     東嶼坪。一個時間的暫停(4)金龍塔    


東嶼坪。一個時間的暫停(5)梯田上的巡禮     東嶼坪。一個時間的暫停(6)秀麗姐的家


東嶼坪。一個時間的暫停(7)歡樂的夜晚     東嶼坪。一個時間的暫停(8)最後的早餐


22.





2010陽光菊島鐵馬巡禮


活動內容:以澎湖縣警察局3個分局及各分駐(派出)所(排除交通不便之離島地區)


合計24(含15處鐵馬驛站)個單位為據點


形成單車環遊聯網


另同時製作「2010陽光菊島鐵馬巡禮」單車護照


以「一個據點、一頁章戳、一段回憶」吸引民眾參與


並做為其一生的珍貴回憶與永久收藏


身為鐵馬族的愛好者~當然不錯過這個好機會


趁著在小島所剩不多的歲月~再一次盡情的用鐵馬燃燒我的青春吧


站內延伸閱讀:



2010陽光菊島鐵馬巡禮 


    
澎湖小門~小萍的店小管麵線(鐵馬行)

23.


IMG_4067-2





原本想到七美過夜的~那知因為陳小英喬不攏所以在一個衝動的決定下就決定自己前往


或許沒有當下的這個衝動~我就沒有這次旅行的機會


沒有這次旅行的機會~下一次何時再到七美看這個"傷心石滬"我也不知道


旅行就像是我在部落格po文一樣~正在累積我人生的幸福


站內延伸閱讀:


七美。曬人干之旅     七美。曬人干之旅(1)就是不怕曬     七美。曬人干之旅(2)阿罵的肉粽店

七美。曬人干之旅(3)七美人塚.七美墱塔     七美。曬人干之旅(4)望夫石.大獅風景區


七美。曬人干之旅(5)小台灣.雙心石滬     七美。曬人干之旅(6)南嶼城



24.


IMG_4016-2


在澎湖二年多的日子別說我沒出海釣過魚~有圖有真像


翱翔在大海上的感覺真的很酥湖


由於我是那種再怎麼晃也不會暈的那一型


所以在船上我還吃了三顆肉粽


參閱:殺"雞"計畫


25.


IMG_4764-2



明信片-2


下班駕著車回家拿了腳架~就飛奔到我最喜歡拍攝夕陽的地方去靜靜的等待


最近很喜歡拍夕陽~而且很巧的最近天氣有夠好


再加上陳大哥教了我一些搖黑卡的功夫~所以我很迫不及待的想要練習


最近的想法很複雜~把在澎湖的每一次都當做是最後的旅行


想把當下每一刻的心情記錄下來~把最初的感動刻畫在心底


然後用我最笨拙的文字描述在部落格中~並且把它做成明信片寄給他鄉的你


參閱:澎湖觀音亭。夕照     澎湖石泉習拍。搖黑卡


26.



明信片-2


練習搖黑卡~就像是國父革命武昌起義一樣(事先經過研究考量)


所以還沒6點我就騎著家中的小紫先到漁港去觀察地形


人家說師父引進門~學習在個人


我就是那種傻傻的~會拼會練習的那一種


因為~搖黑卡會上癮的(無誠勿試)


參閱:台東成功漁港習拍。搖黑卡


27.




前一晚和阿那答說:明天一大早要不要陪我去拍日出:


阿那答:只要你起來就叫我~我就陪你去:


結果一大清早天還沒亮(03:50)先起床的人不是我


摸黑就開車去三仙台~去等待我那三十多年來的第一次(三仙台。日出)


參閱:三仙台。日出


 


因為實在發太多文了~怕有格友清朝的電腦跑不動


所以就把它拆成兩篇來po............馬上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跛腳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