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年4月7日~陪了我快10年的大龍沈睡了


來不及為他辦理告別式~只好簡單的部落格中發文為它作記念


這條紅龍的成長~也差不多是和小晏子一起到這個家庭來的


2002年元月台灣開放進口人工繁殖亞洲龍魚~這條仔龍就是那時候購入的


當時的紅龍市場上沒有像現在的龍魚市場那麼亂~什麼天將.帝王.金剛......一堆阿殺不魯的商品名稱


品種大概只有血紅龍及辣椒紅龍之分


當時在買魚不會怕買到不純的魚~只是你有沒有辦法把牠養紅而己


1.



這條算是好命的魚~因為牠差不多算是台灣第一批用"鱉"養大的龍魚(花了我不少coco)


我的拍照技術就從養龍魚開始訓練的


差不多只要有空的晚上~我就會拿起數位相機到魚缸前去練拍


2.



3.



小龍通常是很容易受到驚嚇的


要等到牠張口打哈欠的樣子~除了我等的累了牠被我也拍到累了


從紀綠中去翻閱舊照片~數一數我總共也只有拍過5張牠打哈欠的記錄


4.



2003-05-14小龍發色體驗


第一次看牠鰓蓋上發色的樣的~往後的幾天又是每天晚上在魚缸前守著牠


當時阿那答都會說~:"她比這條紅龍還不如"


5.



小龍魚幾乎只要是活體~嘴巴吃的下的食物都吃(因為牠還有吃過癩蛤蟆及蜈蚣..有圖有真像)


一般人常餵食的小魚.小蝦.蟑螂.青蛙.蟋蟀~其實在我家的小龍而言幾乎都是小case


我還曾經在自家的車庫中研究繁殖蟋蟀


但最後還因為蟋蟀求偶的聲因太吵受而作罷


6.



這個蚱蜢算是易外的大餐


7.



2003-10-25這算是一個值得記念的日子


因為我把牠麻醉抓出來整型(不要以為牠還沒長大就掛了)


在這次的小手術過程中~一共被我拔了三片畸形的鱗片及修剪一下尾鰭


當時整個過程經由投稿之後還刊載在水族雜誌上


8.



拔鱗過後的一個月~小鱗片開始長出來了(左側未發色的鱗片處)


而且身體上細框的鱗緣也正在發色中


在往後的半年左右是這條龍魚最美的時刻


因為牠的藍底及細框的發色真是吸引人(當然在過段期間內~有一個女性的同胞常常在哇哇叫)


9.



就這様~幾乎有空就是守著牠牠就像是我的小3一樣


人家的小3不敢帶進門~我是直接把小3養在家裏


若牠有眼皮的話~我真的想知道是牠看我的多還是我看牠的多


10.



不顧老人家的反對~在2004年買了8*3*3(240*90*90cm)的豪宅給牠住


為了這間豪宅~當時老爸幾乎是一個月不和我說話


但是最後當我2008初調到澎湖服務時~老爸還是我養魚的職物代理人


天下父母心~我是可以體會的


當時兩個可愛的小鬼~如今一個今年夏天要上國中了一個現在小3


11.



為了防止龍魚掉眼保持好牠的體態~幾乎是只要想的出來的方法都會去嚐試


像是燈光的位置.水面上放一顆球吸引牠的注意力.魚缸的高度......等


反正只要防止牠掉眼~什麼方法都試了(就差沒有去問神而己)


養到牠壽終正寢的最後一刻~牠還是保持那良好的體態


12.



13.



或許是因為住在鄉下的關係


我們家的龍魚三不五時就會有好友抓一些天上飛的地上爬的食物來進貢


這次受難的是一隻"攀木蜥蜴"


14.



15.



隨著時間的變化~在大空間下龍魚似乎長的很快(吃的好也是一項因素)


差不多2年多的時間~體長就來到了近60cm


16.



2005-10-16


第二次給龍魚手術~這次主要矯正的是牠的鬚


而麻醉抓出來的同時~順便做一下體檢(體長62cm.高血壓..NO.心藏病..NO.糖屎病..NO)


14.



約三歲半的時候~因為"客兄"所掉下來的鱗片最大直徑約6cm


從小到大掉的鱗片我都有用"福馬林"註明日期給它們保存起來


15.



這是全盛時期的鱗片近拍~有點夢幻的顏色


16.



慟於100年4月7日吉時壽終正寢~享年10歲


以紅龍的壽命而言~算是英年早逝


17.



最後我拔下它身上的一片鱗片~做為我日後記念它的依戀


別了~陪了我10年的大龍


牠的靈魂將回到牠原來出生的地方~加里曼丹


18.



後記:


一般人養龍魚是因為牠是風水魚


有一種說法~若是家中養的紅龍突然暴斃的話


牠是在為牠的主人抵擋一些災難


看到這樣的坊間傳言~我的心情更加的難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跛腳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