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爸離開我們己經快一個年頭了


依照閩南人的習慣在過逝滿一年的時候要做":對年:


在阿木選擇了一個良晨吉日為阿爸做:"對年"順便:"合爐"


或許對這種習慣上的做法~身為子女的我們長輩講我們做就對了


也許它只是一種形式上的再度緬懷


但是對阿木來說又是一種形式上沈默的傷害


我很能體會阿木失去阿爸那一種心情~尤其阿木是那種很傳統的女人


當訟經結束師父打開祖先的神祖牌時~發現了關於神祖牌內我所不知道的秘密


在打開神祖牌的背後還有一個小小的秘室


裏面除了用紅紙清楚的寫著我們家歷代祖先的名字~還詳細記載了生晨.........等


而且還有用毛筆在木片上所畫下的族譜


這是阿爸在世時從來沒有說過的


而且這個神祖牌後面的小秘室


據師父說除非家中有親人過逝要不然都不會去開啟它


雖然在阿爸過逝至今我只有在阿爸阿火化前的清晨~在夢境裏來向我道別


在這一年裏他曾來都沒有再回到我夢裏來告訴我些什麼


想開一點~或許他最不擔心的就是我(因為家中我的體型長的最大隻~)


願阿爸在雲端能夠過的比我們好~也願他保祐我們這一家人:"平安喜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跛腳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