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2年6月23日


心情:開心


天氣:好呷扣唄


地點:澎湖縣望安鄉東吉村


canon 500D  +  sigma 17-70mm F2.8-4  DC  MACRO HSM


1.



原本天空灰濛濛的一片~沒想到上島之後沒多久天氣就放晴了


呼~真的是有求必應(但是求名牌~可能摃龜的機率很大)


2.



每個澎湖的離島幾乎都豎有這樣的鄉(村)牌


記得上回到東嶼坪的時候~那個東嶼坪的名牌己經領到18趴(趴在地上了)


東吉這個年資可能比較短一點~還不夠資格領18趴


3.



地上濕濕的~還遺留那剛下過一場雨的痕跡


海王子(鄒老師~在地澎湖人)~這是他第一次來到東吉嶼


一下船就往沙灘跑~準備用他的"人工蹼"(拖鞋)去拜訪東吉水下的美景


4.



啟明宮位於東吉島的碼頭邊


只要你一搭船上岸~就可以看到它(除非你從後山偷渡上岸)


海洋文化的島嶼在早期科技尚未發達之際~廟宇是人民心靈唯一的寄託


啟明宮幾乎就是整個東吉人的信仰中心


5.



一上岸的杜老師就開始發揮他驚人的解說功力


由於我是杜老師的高材生(自稱的啦)~老師在講什麼我都有記下來唷


6.



啟明宮又名「東吉廟」~位於東吉村72號(座落在東吉村落的中央)


啟明宮供奉主神徐府王爺


一般人多認為澎湖靠海一定是媽祖廟最多~但實際上則是王爺信仰居多


民國68年東吉島上的居民大量遷村


在遷村的過程中也把啟明宮內的王爺請到他們的新故鄉高雄去


所以在高雄地區也可以看到啓明宮


曾經有一段時間內~東吉啟明宮內是有廟而沒有供奉神明的(這裏的神明曾經渡海出遊過)


7.



為什麼說我是回來東吉還願的


因為我之前曾到過澎湖服務~在服務期間阿爸因為肝癌未期病情極不穩定


三番兩頭就到高雄長庚住院~而且有幾次呈肝現昏迷的現象


當時的我最怕在晚上接到家人的電話


因為澎湖雖然不是像國外那般不方便


畢竟晚上沒有交通工具就算想馬上趕回家~沒有等太陽公公起床是沒有辦法的


有幾次我因為這樣而整夜都擔心到睡不著


8.



當下的我知道阿爸的生命己經走到人生盡頭的尾端


無奈我的工作現階段又不可能天天陪在他的身邊


在離開澎湖最後的旅程中~感謝三元給了我一趟東吉之旅


在啓明宮內我默默的告訴王爺:"若阿爸能夠等到我這個不孝的兒子回家~有生之年我一定再會回來東吉還願"


這件事一直蟄伏在我的心中~直到我再度登上了這個小島進了這間廟


最後不爭氣的眼淚又從我的臉龐滑落


9.



10.



來吉東的前一夜~"馬拉桑"的我還特別交代了三元嫂幫我買了三樣的水果


什麼東西都能忘記帶~就是不能忘記要帶水果上島


11.



結束了參拜的過程~杜老師在外頭講的精彩


很難想像曾經是一個三千多人的島嶼~如今是一個三十人不到的孤島


小七~沒有


全家~沒有


網咖~沒有


百貨公司~連窗都沒有


走過東吉嶼的繁華到沈寂


唯一不變的還是它(啓明宮)~一直駐守在這裏守護著東吉人永遠的靈魂


12.



13.



啓明宮廣場前的古厝~對我而言印象極深


那是一間一晚每人200元的民宿


這間堪稱東吉嶼上最牛的民宿


裏面什麼都沒有~(別想有什麼冰箱.電視.浴室.........)


只有蟑螂.螞蟻.蚊子~還有壁虎


住在這裏~我相信若不是因為累垮了


是沒有一個人能夠安穩的入睡


14.



15.



告別了啟明宮~我們準備勇往直前直攻山頭的氣象站.燈塔


但是看到眼前夾腳拖.裙子~還有青春的鳥仔腳


我不禁迷網了~難到東吉嶼也有陽光.沙灘."比雞尼"


要穿這樣繞東吉嶼一圈(島上唯一的交通工具~11路公車)


 


站內延伸閱讀:


澎湖。我回來了


澎湖。(1)啟程


澎湖。(2)自強餐廳


澎湖。(3)北新橋牛雜湯


澎湖。(4)二崁


澎湖。(5)漁翁島燈塔


澎湖。(6)小萍的店小管麵線


澎湖。(7)馬路益


澎湖。(8)香亭土魠魚羹


澎湖。(9)東吉嶼~啟程


澎湖。(10)東吉嶼~還願


澎湖。(11)東吉巡禮 I


澎湖。(12)海關東吉燈塔


澎湖。(13)東吉羊腸小徑


澎湖。(14)悲情城市。東吉


澎湖。(15)食在。東吉


澎湖。(16)東吉珊瑚海


澎湖。(17)謝天


澎湖。(18)美東芳牛肉麵


澎湖。(19)家竹黑糖冰


澎湖。(20)君彤茶園


澎湖。(21)五福大酒家


澎湖。(22)南海遊記~啟程


澎湖。(23)印象七美~芳子麵攤


澎湖。(24)七美環島~(1)


澎湖。(25)七美環島~(2)


澎湖。(26)綠蠵龜保育中心~望安


澎湖。(27)望安巡禮


澎湖。(28)望安中社古厝


澎湖。(29)花火節



澎湖。(30)滿載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跛腳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